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7>>

江苏省工商局发布2017年网络商品质量抽检结果

2018-01-26 16:28: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月26日,江苏省工商局官网发布2017年网络商品质量抽检结果。结果显示,2017年,江苏省工商局组织对省内网络经营主体通过互联网销售的小家电、毛巾、蚊帐、泳装、灯具类商品进行质量抽查检验。此次抽检以问题为导向,在抽样中主要选择网络交易量相对较高、社会关注度较高和消费者投诉相对集中的品种,检验项目也以发现问题相对较多的项目为主。

一、2017年网络交易小家电类商品抽检情况

此次抽检的小家电商品共233批次,涉及天猫、淘宝网、京东、苏宁易购、1号店5家网络交易平台,抽查品种包括电风扇、按摩器、电磁炉、电饭煲、电热水壶、加湿器、电压力锅、坐便器和室内加热器9个品种。经检验, 202批次合格,31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86.7%。其中,电风扇34个批次中,32个批次合格,2个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4.1%; 按摩器31个批次中,17个批次合格,14个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54.8%;电磁灶15个批次中,14个批次合格,1个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3.3%;电饭煲15个批次中,15个批次合格,合格率100%;电热水壶15个批次中,15个批次合格,合格率为100%;加湿器30个批次中,1个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6.7%;电压力锅13个批次中,13个批次合格,合格率100%;坐便器30个批次中,26个批次合格,4个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87.1%;室内加热器50个批次中,41个批次合格,9个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82%。

此次抽检检验项目主要是标志和说明、输入功率和电流、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等。经检验,主要不合格项目是标志和说明、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输入功率和电流、结构。

针对本次商品质量抽检的情况,江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向广大消费者发布以下消费提示:

1、理性对待促销活动。小家电是网购促销的热门商品,但其生产、仓储安全要求较高。但部分商家为了满足消费者低价诉求,可能提供所谓网购专供型号,偷工减料、压缩成本;或者虚标原价再打折。消费者在选购时,理性对待降价促销活动,尽量选择知名度高、信誉好的经营者,看清型号和参数,避免购买“三无产品”、假货、水货、返修机。

2、注意查看认证标志。对于被列入国家强制性认证目录内的产品,选购时一定要选择具有CCC认证标志的;对于未列入国家强制性认证目录的产品,也要尽量选择有相关认证标志的,如CQC认证标志。经过国家强制性认证或相关认证机构认证的产品,其质量相对可靠。

3、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使用前要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按照说明书的要求使用产品,要求接地的产品应注意接入的电源插座也要具备接地端子。

二、2017年网络交易毛巾、蚊帐、泳装类商品质量抽检情况此次抽检的30个批次毛巾、20个批次蚊帐和20个批次泳装商品,涉及天猫、京东、苏宁易购3家网络交易平台。其中毛巾30批次中,27个批次合格,3个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0%;蚊帐20个批次中,18个批次合格, 2个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0%;泳装20个批次中,11个批次合格, 9个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55%。

此次抽检检验项目主要是产品使用说明、甲醛含量、pH值、禁用偶氮染料、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湿摩擦色牢度、耐洗色牢度、纤维含量、异味、吸水性、耐氯漂色牢度、耐氯化水色牢度、拉伸弹性伸长率、胀破强力。经检验,毛巾不合格的项目主要包括:产品使用说明、纤维含量、吸水性、pH值。蚊帐不合格的项目主要是:产品使用说明。泳装不合格的项目主要包括:产品使用说明、纤维含量、耐光色牢度。

针对此次抽检中发现的问题,江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向选购毛巾、蚊帐、泳装的消费者发布以下消费提示:

1、重品牌选择。多年以来的抽查结果显示,认证产品、知名品牌的产品合格率相对较高。选购时可优先考虑。

2、重标识查看。对于没有标识,或标识中未标注企业或企业地址、产品规格和成分含量、执行标准,无耐久性标签,以及吊牌、耐久性标签、产品包装之间说明内容不一致的产品,购买时须慎重。

3、重异味防范。纺织品在印染和后整理加工中要使用多种整理剂和助剂,如加工工艺不当残留多余化学成分,对人体就会造成伤害。消费者在选购时,除要注意以上选购技巧外,还可以闻一闻“味道”,如果产品散发出刺激的异味,就有可能有甲醛残留,最好不要购买。此外,在挑选颜色时,浅色产品的染色牢度超标的风险会小些。

三、2017年网络交易灯具类商品质量抽检情况

此次抽检的100批次灯具商品,涉及天猫、淘宝网、京东、苏宁易购、阿里巴巴5家网络交易平台。经检验,45个批次合格, 55 个批次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45.0% 。

此次抽检检验项目主要是:标记、结构(光生物危害试验除外)、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防触电保护、防尘、防固体异物和防水、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耐火和耐起痕、电源端子骚扰电压、谐波电流。经检验,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标记、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耐火和耐起痕、骚扰电压等。

针对此次商品质量抽检情况,江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向选购灯具类商品的消费者发布以下消费提示:

1、重质量安全。灯具产品虽然功能较为单一,但质量安全很重要,质量不合格灯具产品,会存在安全隐患。消费者在选择灯具产品时,不能只注重灯具的外观,忽视了灯具质量。

2、重认证标志。室内灯具品种,绝大多数需要经过国家强制认证。对于被列入国家强制性认证目录内的产品,选购时一定要注意查看CCC认证标志。网上选购时,可以向商家查阅检验报告,查看报告中是否包含结构、防触电保护、防尘和防水、耐热、耐火和耐起痕等重点项目。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