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泉州 27批次电线电缆抽检不合格

2018-01-25 14:37:56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记者 张文章)1月23日,福建省泉州市工商局发布2017年下半年流通领域电线电缆抽检结果。此次抽检范围覆盖泉州市的9个县(市、区),取样地点为建材商超、个体商店及成品仓库,抽检对象主要为塑料类电线电缆与橡皮类电线电缆产品,共抽检了150个批次,有27批次出现不合格项,批次不合格率为18%。

此次针对电线电缆的检测项目包括标志、导体电阻、成品电缆电压试验、绝缘厚度、绝缘最薄处厚度、护套厚度、护套最薄处厚度、绝缘老化前抗张强度、绝缘老化前断裂伸长率、护套老化前抗张强度、护套老化前断裂伸长率和不延燃试验。出现的不合格项目分别为:标志20组、导体电阻11组、绝缘老化前拉力1组。

电线电缆包装上应附有表示产品型号、额定电压、芯数和导体标称截面、标准号、厂名和产地的标签或标识等;电线电缆表面还应印有制造厂名、产品型号和额定电压的连续标志,目的是规范产品以便于指导消费使用。标志标识不规范的原因主要是生产企业对标识项目不够重视,没有对产品的标准条款要求给予必要的了解,或者是未能及时更新标准或标准修订单,产品出厂时也未认真检查。

导体电阻是电线电缆中的一项重要性能指标,电阻增大说明你这个线路当中的线损变大,线损大了如果线路通过电流变大则时间长了因为线损产生的热量就变大,就会引起线路发热,线路温度高了反过来又会影响是线路电阻导致线路电阻变大,变大就会引起更多线损,产生更多热量最终导致线路因过载起火燃烧。绝缘老化前拉力是考核电线电缆抗老化强度和使用寿命的一项重要判断指标,这两项指标不合格的主要原因都是因为生产厂家为节约成本,采用较差的原材料或回收料,导致电线电缆的原有性能和使用寿命大大降低。

根据这次抽检结果,泉州市工商局在全市范围内部署了不合格电线电缆的下架清查行动,对销售不合格电线电缆的商家发出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并依法立案查处。

用电安全须留心不合格电线电缆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记者 张文章)针对此次流通领域的电线电缆商品质量监督抽检结果,福建省泉州市工商局发布相关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选购电线电缆要多留心,不要盲从听信商家的宣传也不要贪图便宜,以确保用电安全。

看"CCC"认证。电线电缆的所有生产企业必须取得"CCC"认证,在合格证或产品上有"CCC"认证标志。

看检验报告。销售商应能提供出质检部门的检验报告,否则产品质量的好坏就缺乏依据。

看包装。凡是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正规企业,生产的电线电缆很注重产品包装。选购时注意包装要精美,印刷要清晰,型号规格、厂名、厂址等齐全。

看导体。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电线电缆的产品,不论是铝材料导体,还是铜材料导体都比较光亮,如果铜表面发黑或铝表面发白,则说明导体被氧化最好别买。在确定导体截面准确的同时还要看导体是否在中间,看包裹导体的塑料是否厚薄均匀,有无偏心现象。

看表皮。绝缘表皮不仅要光滑色泽均匀,还有具备一定强度,试着剥去电线一端的塑料,如果容易剥去可能塑料强度不够,再将剥去的塑料用火烧一烧,如果容易着火,并且过长时间才熄灭则说明电线耐燃性能不合格,这样的电线也不能买。

看用途。购买电线电缆要考虑它的用途,通常根据所带电器功率的大小计算出电线电流,再按电流大小选购电线规格。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