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2017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 推进市场“三个环境”建设

2018-01-19 11:20:33 工商总局网站

改革成效惠及社会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2017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推进市场“三个环境”建设综述

扩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事项,探索形成可复制经验,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在1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证照分离”改革成为政府充分肯定并决定全面推广的“放管服”改革重要举措。“证照分离”正是商事制度改革在2017年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之一。

记者18日从工商总局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通过实施“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改革举措,推动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市场消费环境持续改善,为我国经济高效运行和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打开准入之门 注入发展活水

2017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稳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以“减证”促“简政”,以“效率”换“活力”,改革市场准入制度,激发投资创业热情,为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为企业发展和百姓创业解渴。

据统计,2017年我国创业创新活力持续迸发,新设市场主体数量再创新高,达到1924.9万户,平均每天新增5.27万户。全年新设企业607.4万户,平均每天新增1.66万户。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实有市场主体近1亿户,达9814.8万户。按2016年年底全国人口计算,到2017年年底,平均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71户。

市场主体“量”的增长,促进了经济结构“质”的变化。2017年我国新设企业结构效应显著,第一、二、三产业增速合理,其中制造业全年新设企业51.8万户,体现了宏观政策的基本取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动力。

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许多地方推行的企业注册手机APP、“最多跑一次”、“零见面”等商事制度改革创新举措,广受百姓赞誉。根据互联网数据分析,网民对2017年市场准入环境正面评价占比达86.30%,较上年提升1.18个百分点。

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营商便利度在全球列第78位,比2013年提高18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比2016年提升34位,较2013年上升65位,特别是“优化注册流程”改革举措得到世界银行的高度赞赏。

筑牢信用之基 维护公平竞争

随着市场准入之门的放宽,各类市场主体对公平竞争环境的依赖度不断提升。2017年9月,中国政府网《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收到7.1万条关于“放管服”改革的留言,最多的是“为公平竞争创条件”,占留言总量的38.6%。

2017年,全系统坚持“宽进”与”严管”相结合,持续优化市场竞争环境,回应广大企业、社会群众的呼声。网民对2017年市场竞争环境正面评价占比达80.0%,其中广受“点赞”的市场新面貌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企业更加诚实守信,年报意识进一步增强。2016年度企业年报率达90.45%。截至2017年年底,累计有417.3万户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了968.9万条即时信息。

信用约束力度更大,实现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2017年工商总局向各部门提供经营异常名录数据1098万个,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数据5938个。截至2017年年底,各部门联合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企业高管22.6万人次。

“全国一张网”应用更广泛。2017年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日均访问量达1935.9万人次,日均查询量达322.5万人次。

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介绍,各地针对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强化执法警示震慑作用。2017年全系统共查处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49.4万件,案值99.1亿元。

强化消费维权 服务百姓民生

市场繁荣发展、竞争公平有序,为消费经济的繁荣提供了条件,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福音,也对消费维权提出了新挑战。

2017年,全系统以深入贯彻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为主线,把维护消费者权益放在市场监管的核心位置,加大消费维权力度,进一步改善市场消费环境,督促企业提升商品及服务质量,得到消费者的充分认可。

据统计,全年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消费者诉求898.6万件,其中投诉240万件,举报39.8万件,咨询618.7万件。全年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7亿元,比上年增长95.6%。

通过对互联网992万条数据分析显示,2017年网民对市场消费环境评价明显提高。从商品消费、服务消费和消费维权三个维度看,网民对服务消费满意度最高,为86.24%,比上年提高2.43个百分点;商品消费满意度83.86%,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消费维权满意度增长最为显著,达79.83%,比上年提高9.06个百分点。

商品质量及服务的持续改善,促使消费者对国产品牌关注度持续提高,进一步推动了消费经济和品牌经济的发展。自2014年以来,主流中文搜索引擎上国内品牌搜索占比稳步提升,从2014年的45%提高到2017年的55%。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全系统将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向深度广度扩展,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着力抓好“证照分离”改革、“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消费维权三项重点任务,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持久动力。(李 晶)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