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季节性流感这么猛 这份防病攻略请一定收好

2018-01-11 08:48:26 新华网

最近不少人中招流感,各大医院就诊人数暴增。有的家庭一个人感冒,全家都出现流感样症状。尤其是家有老人孩子的,更是担心被击中。那么,如何科学预防流感?如果已经中招又如何应对呢? 这份防病攻略请一定收好。

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

流感是如何感染和传播的?

患者和隐形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

也可通过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物体(如儿童玩具),再经手接触自己的口、鼻、眼而导致感染。

流感病毒有哪些?

季节性流感病毒分为甲型和乙型,其中甲型分为甲1型(H1N1)和甲3型(H3N2),乙型分为BY和BV。目前,三种型别的流感病毒同时流行,包括H1N1、H3N2和乙型BY系,以乙型BY系为主。

流感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儿童、老年人、孕妇和特定慢性疾患者都是流感的高危人群。在流感流行早期,多数病例集中在儿童。3-12岁的托幼和学龄儿童,是人群聚集密切接触频繁群体,相互传播的概率更大。

流感疫苗包括哪些型别?

目前流感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是流感疫苗的接种。由于流感病毒的高度变异性以及疫苗保护效果随时间而衰减的特点,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一次;而疫苗接种后需要约两周时间产生有特异性免疫功能的抗体,因此建议流感疫苗应该在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

如何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首先要从防护开始,平时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提高个人健康素养。

当家长带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要提高家庭防护意识,避免家庭成员之间相互传播。

幼儿园、学校出现感染病例应及早采取隔离措施,切断传染源。

要注重对高危人群采取预防措施。

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人员推荐服用奥司他韦或疗效明确的中药制剂预防感染。(资料来源:国家卫计委网站)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