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淮安市查处北京翼燊恒通科贸有限公司、哈尔滨金安天禧商贸有限公司、张媛媛、王立君、董营营、姜静静欺诈虚假宣传销售假药案

2018-01-10 16:04: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8年1月10日,江苏省食药监局官网发布信息称,2017年12月25日,历经3年半时间的北京翼燊恒通科贸有限公司、哈尔滨金安天禧商贸有限公司、张媛媛、王立君、董营营、姜静静欺诈虚假宣传销售假药案重审初审判决终于尘埃落定。北京翼燊恒通科贸有限公司犯销售假药罪,判处罚金二千万元;哈尔滨金安天禧商贸有限公司犯销售假药罪,判处罚金二千万元;张媛媛犯销售假药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280万元;王立君犯销售假药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20万元;董营营犯销售假药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姜静静犯销售假药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

【主要案情】

2014年7月,淮安市淮阴区高血压患者刘某,观看了湖北卫视“名医坐堂”广告后,以760元购买了一个疗程“仲景百岁汤”,后发现无药品批准文号认为受骗,于是报案。淮安市食药监部门和公安部门对这一投诉举报信息非常重视,商定由淮安市食药检所对涉案产品进行非法添加筛查检验并寄给产品标示生产地食药监管部门核查产品的真伪,由淮安市食药监局联合公安机关对相关电视栏目播放情况进行跟踪监测。经过为期3个月的前期摸排和初查,该局就该案如何定性和开展侦查工作召集部门联席会议,决定该案应当定性为涉嫌销售假药案,并由公安机关提前介入调查。淮安市食药监部门和公安部门历经3年多的艰苦调查取证,查实以下犯罪事实:

2014年3月,张媛媛与王立君对电视购物的市场调查后发现:通过卫视播放养生节目,销售治疗糖尿病、高血压、风湿骨病产品的市场很好,二人遂产生在卫视播放广告,销售治疗糖尿病、高血压、风湿骨病产品获利的想法。通过考察,王立君、张媛媛决定对南阳某公司生产的“葛根砂仁袋泡茶”、“苦瓜玉竹袋泡茶”两产品(普通食品)更换商标及包装,换成为“仲景百岁汤葛根砂仁袋泡茶”、“仲景回春汤苦瓜玉竹袋泡茶”、“除痹驱风汤葛根砂仁袋泡茶”。并将上述产品包装上的原料成份大幅虚增。南阳某公司负责生产供货。

王立君通过他人制作完成“名医坐堂”、“健康大讲堂”、“健康一对一”3个广告片,分别对“仲景百岁汤葛根砂仁袋泡茶”、“仲景回春汤苦瓜玉竹袋泡茶”、“除痹驱风汤葛根砂仁袋泡茶”进行宣传。3个广告片采用健康养生的节目形式,由所谓专家介绍高血压、糖尿病、风湿骨病的形成原因、危害和治疗原则,介绍上述“老汤”产品的疗效和好处,在讲解中植入广告介绍和宣传热线电话,并让所谓的患者上场现身说法证明疗效,明示“老汤”产品的功能主治、适应症、用法用量,宣传“老汤产品用于治疗人的相应疾病”。在“名医坐堂”广告片中,由专家钱雅兰讲解,宣传为“钱雅兰降压老汤”,出现“降压老汤解决高血压的三大问题”、“老汤虽然是中药,但并不比西药的效果来得慢”等内容。在“健康大讲堂”广告片中,由专家郑汇鑫讲解,宣传为“郑汇鑫老汤”,出现“老汤喝掉糖尿病”、“一碗老汤根治糖尿病、不远千里上门求药”、“喝我研制的老汤,就能解决糖尿病三大问题”等内容。在“健康一对一”广告片中,由专家刘君龄讲解,宣传为“刘君龄老方”,出现“治骨老方不治半截病,全程治疗以下六大老风湿、老骨病”、“治骨老汤,方子里有35味中药材,都是治疗风湿骨病的好药”等内容。(注:上述所谓名医专家的“钱雅兰”、“郑汇鑫”、“刘君龄”都是演员所扮。)张媛媛通过广告公司,支付了2000余万元费用,在湖北卫视、内蒙卫视播放上述广告宣传片。广告宣传片中提供多个400开头的热线电话。

董营营、姜静静管理话务平台,并根据广告片内容整理“话术”,用于员工自行培训和宣传推销。话务平台话务员以“老汤”产品健康顾问身份,向拨打电视广告所留热线电话的观众宣传产品疗效,将“老汤”产品冒充药品进行电话销售。那些病急乱投医的患者一旦看到卫视宣传片,拨打了销售电话,便掉进了这个精心策划设计的局,很难做到不掏钱就出来。

张媛媛于2014年4月至7月,通过北京奥第威广告有限公司将被告人王立君制作的3个“老汤”产品广告片在湖北卫视播放,于2014年5月至7月,通过北京盈泰远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中视鸿鹏广告有限公司、北京安信伟业传媒广告有限公司将“健康大讲堂”广告片在内蒙卫视播放,将“老汤”产品冒充为药品进行虚假宣传,并留有4001683355、400168336、4001615615、4001617617、4001585888等热线电话供患者拨打。董营营、姜静静在明知“老汤”产品不是药品的情况下,受张媛媛、王立君安排,管理、督促各自话务平台话务员以“老汤”产品健康顾问身份,向拨打电视广告所留热线电话的观众宣传产品疗效,将“老汤”产品冒充药品进行电话销售。根据“老汤”产品适应症、疗效和用法、用量,供金安天禧公司和翼燊恒通公司话务员培训和电话宣传使用。

【编者按】 2017年7月,国务院食安办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方案》,该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对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和进口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管,严厉打击违规营销宣传产品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推动各地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企业守法诚信意识,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根据统一部署,各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活动。在此大背景下,2017年年底,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销售假药案。这起案件有别于一般销售假药案,而是一起典型的利用省级卫视平台将普通食品作为药品进行宣传并销售的刑事案件。人民法院将此类犯罪行为定性为销售假药罪,对于打击当下什么都敢当药卖的猖狂的违法犯罪行为,非常有意义。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