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同一天生日”捐款被指消费善心 分贝筹:人工录入信息错误

2018-01-02 09:09:22 齐鲁网

近日,一个名为“同一天出生的你”的募捐活动在朋友圈刷屏。这个捐款活动鼓励网友向和自己同一天生日的山区小朋友捐款一元,许多网友进行了捐款。

“同一天生日的你”被指存在问题

募捐活动由微信公众号“分贝筹”发起,进入公众号后,底栏有“同一天出生的你”链接,点击跳转至活动界面,点击底部“选择出生”,界面即出现这一天出生的被帮扶对象,参与者可为这名贫困学生捐赠一元。一元即可参与的低门槛,帮扶对象为同一天生日的结缘感,使这个活动一经推出便备受关注。然而,在活动进行的如火如荼之时,一些质疑出现了,有部分参与者指出,受助学生信息存在多项问题。

比如下图中的女孩,在“同一天出生的你”中有两个名字和生日,一个是出生日期为2009年1月3日的“阿碧”,还有一个是出生于11月24日的“贵碧”。

出生于2007年5月5号的“阿豪”在另一个页面变成了2007年12月26日出生的“小豪”;同一个女生美敏也两次出现在捐赠页面,生日分别为2007年3月29日和2007年12月22日。据网友不完全统计,活动中,类似同一个人两个生日的情况,至少6起。此外,一个名为小丹的女孩,出生日期标注为2009年2月29日,然而查看日历可以发现,2009年的2月份根本没有29日。

一人分饰两角、出生日期不存在等,让活动陷入争议。

分贝筹:活动尚在测试,信息录入错误

对此,分贝筹策划方给出了这样的解释:“我们只是想做一个小范围的测试,没想到直接传播开来了。”活动平台方“分贝筹”创始人王立表示,活动原计划于12月25日上线发布,工作人员为测试效果,将其转发至朋友圈,没想到迅速发酵:“ 我们这个孩子的信息包括产品的细节都还没有优化完成,然后就仓促地上线了,我们后来检查是有6个孩子的信息是有错误的。现在都已经修改过来了,上传的过程都是人工来做的,所以会有一些错误在里边。现在还没有检测完成就传播开来了,就造成了这个问题。”

根据分贝筹的说法,接受此次捐款的学生都是来自云南省镇雄县,受助学生都来自“国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孩子们的照片则是由镇雄县几名爱心摄影师义务拍摄的,那么,这次募捐的真实性究竟如何呢?为此记者联系到了其中的一位爱心摄影师刘波,刘波说道:“当时扶贫干部提供名单,我们按照名单拍。拍的人是真的,如果你找到扶贫干部,都可以带你去看,100%的是准确的。”

分贝筹此次活动迅速发酵,虽然分贝筹方面作出解释,但是网友们似乎并不相信这一说法。多名网友称,通过活动界面捐款后,转账信息显示,资金进入爱佑未来基金会账户。不过在其官网并未出现这次活动的相关信息。采访中,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深圳办事处财务丁凡这样告诉记者:“云南那边教育的相关部门以及乡镇的村干部会对贫困家庭进行资料的审核,他们把所有的审核资料建档,我们一季度给一个孩子300块钱,小学年龄段的话是一年1200元,平均每个月是100块钱。”

律师:分贝筹无募捐资质,涉嫌违法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活动善款的接收方爱佑未来基金会,也是此前引发关注的“一元画作”募捐活动的善款接收方。一元画作活动于今年8月份推出,用一块钱购买自闭症等人群的画作作为手机屏保,一个上午的时间,这次活动就筹集到了1500万元的善款,参与者超过580万人。但是,很多网友质疑,这些画并不是自闭症患者画的,因为他们大多数并不会画画。

此次“同一天生日”的活动由分贝筹和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联合推出。公开资料显示,“爱佑未来”是在深圳市民政局注册成立的公募基金会。但是,分贝筹微信公众号的账号主体为北京零分贝科技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8月24日,经营范围包括策划、咨询等,但并不包括网络募捐。根据《慈善法》规定,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活动的,应当在民政部统一或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公开募捐信息,并可以同时在以本慈善组织名义开通的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移动客户端等网络平台发布公开募捐信息。也就是说,通过分贝筹账号发布网络募捐信息,本身并不符合《慈善法》要求。“分贝筹官方微信号所绑定的账号主体是北京零分贝科技有限公司,但经查,该公司并无网络募捐资质,其也不在民政部发布的网络平台范围之内,其主体资格违反《慈善法》的有关规定。”山东京鲁律师事务所的苑强律师告诉记者,分贝筹的这种募捐行为涉嫌违法。

民政部《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第11条规定,各级民政部门对慈善组织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提供的平台发布公开招募信息、开展公开募捐的行为实施监督管理。慈善组织有违法违规情形的,由批准其登记的民政部门依法查处。12月25日上午,深圳市民政局官方微博通报称:深圳市民政局调查组约谈了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责令其立即停止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活动,相关调查将继续进行。12月25日下午,分贝筹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本次活动已筹集善款2555898元,将全部用于云南省镇雄县2130名贫困学生一年的生活补助。12月26日,深圳市民政局决定对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立案调查。12月26日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官网发布公告称: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回应“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事件”,本次募捐活动涉嫌违反了慈善法有关募捐信息发布的规定。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此外,山东京鲁律师事务所的苑强律师还告诉记者:“如果该行为被认定为违法,那么将由民政部门根据慈善法的规定,给予其警告并立即停止慈善行为,并返还相关善款给捐赠人,如果无法返还,将由民政部门收缴,交给其它慈善机构用于慈善目的。”

12月28日,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了《“同一天生日”筹款项目处理进展说明》,说明中称:“对‘同一天生日’筹款项目还存在疑虑的捐赠人,将安排专门的工作组为需要退款的人进行退款,为保证后续项目执行,退款申请即日起至2018年1月15日24点前提交,未退回的剩余款项,我们承诺在民政部门和当地政府的监督下,全程透明公开,执行好救助项目,把捐赠人的善心落实到实处。”

编后

分贝合起来是贫,零分贝则是零贫,这样的愿景是好的。但是做慈善,既要强调公众的参与体验,也要符合慈善的程序规定和伦理价值。传播中引发的质疑,公开说明的不被信任,乃至从项目发起时的不规范,扼杀了这个筹款创意,导致了项目的“夭折”,甚至再一次拷问着中国公益行业的公信度。我们希望调查结果能够早日公布,希望大家的善心不要被利用,希望善款能真正用到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身上。

(闪电新闻记者 吕衮周 宁佳 编辑 陈雨奇 报道)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