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辽宁省发布2016年度“健康白皮书”

2017-12-29 22:57:13 辽宁日报

我省发布2016年度“健康白皮书”

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持续向好

12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卫生计生委在会上发布了 《辽宁省2016年度卫生计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这是自2014年以来,我省连续发布的第四本“健康白皮书”。

此次发布的“健康白皮书”显示,我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持续向好,但老龄化日益严重,慢性病防治工作仍面临极大挑战。2016年全省居民期望寿命为78.86岁,与2015年基本持平;2016年全省婴儿死亡率为4.6‰,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5.4‰,与2015年相比进一步下降;孕产妇死亡率为10.5/10万,低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60岁以上人口占户籍人口比例为21.69%,表现为典型的收缩型人口金字塔,其特点是塔顶宽、塔底窄;2016年我省城乡居民死因前五位的疾病分别为:循环系统疾病、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内分泌代谢病、损伤和中毒,占总死亡率比例城市为83.45%,农村为83.59%,即我省居民超过83%死于5种主要慢性病。

“健康白皮书”显示,全民健康素养水平进一步提升。2015年全省居民具备健康素养比例为12.47%,比2014年上升3.66%,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此外,与健康相关的行为及生活方式仍存在突出问题,慢性病主要危险因素居高不下。

健康环境持续改善。空气中对人体危害较大的细颗粒物PM2.5,近3年年均下降了21.18%,其他几种主要空气污染物也多呈平稳或下降趋势。55个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监测点水质总体良好,全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6.93%。(记者 王敏娜)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