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国家抽查>>2017>>

质检总局通报2017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国家计量监督专项随机抽查情况

2017-12-25 17:48: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2月25日,质检总局官网通报2017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国家计量监督专项随机抽查情况。通报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和《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进一步加强对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督管理,2017年总局组织开展了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国家计量监督专项随机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基本情况

此次在全国共抽查企业1944家,抽查化肥、农药、油漆、涂料、电线电缆、汽车用润滑油、米、面粉、合成洗涤剂、调味料、熟肉制品、冲饮类食品、食用油、杂粮、洗发液、化妆品、小食品、方便面、包装饮用水、罐头食品等20种定量包装商品4676批次,净含量标注合格4432批次,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率为94.8%,较2016年下降1个百分点;净含量检验合格4295批次,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为91.9%,较2016年下降1.2个百分点。

各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定量包装商品计量专项检查“双随机”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要求,组织建立了本行政区域内定量包装双随机检查信息系统,建立了“检查对象数据库”和“执法检查人员数据库”,充分运用电子化手段,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必要时由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的检验人员协助开展工作。目前各地定量包装“检查对象数据库”中企业数量共为113509家,“执法检查人员数据库”中人员数量共为7013人。

二、抽查结果分析

(一)总体结果比较平稳。此次抽查结果表明,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率连续三年基本保持在95%左右,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较去年下降1.2个百分点,连续3年呈下降趋势。从抽查定量包装商品的情况看,有汽车用润滑油、面粉、洗发液、合成洗涤剂、调味品、熟肉制品、食用油、杂粮、小食品、方便面、包装饮用水和罐头食品12种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标注与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均在90%以上。从不同类型企业的情况看,此次抽查的大、中型企业的净含量标注与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已连续五年均在90%以上。

食品类定量包装商品,2017年是连续第四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抽查。2017年,食品类的11种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标注和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均有波动,其中面粉、食用油的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较2016年均有提升,分别上升5.5、6.5个百分点,米、熟肉制品、调味品的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率较2016年均有下降,分别下降4.4、2、2.2个百分点,包装饮用水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较2016年下降6个百分点,各地要结合抽样数据,分析其原因。

日用品类定量包装商品,2017年是连续第四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抽查,从净含量标注和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看,此三类定量包装商品抽样合格率变化明显,需要引起注意,分析原因,有针对性的进行监管,减少波动。

农资建材及其他类定量包装商品,2017年是连续第七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抽查,2017年抽查显示此六类产品抽样合格率波动较大,除汽车用润滑油较2016年抽样合格率有提升外,其余化肥、农药等5类产品的抽样合格率均有下降,尤其是油漆类产品的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率和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连续五年呈下降趋势,各地要结合实际加强监管。

(二)大、中型企业净含量抽样合格率均在95%以上,小型企业抽样合格率相对较低。

此次抽查中大型企业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率为95.4%,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为96.1%;中型企业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率为95.3%,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为96.6%;小型企业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率为94.1%,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为91.2%。各地要认真分析原因,对重点企业加强监督管理,尤其加大对小型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的服务。

三、有关要求

(一)不断完善随机抽查制度。各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经组织建立了本行政区域内的定量包装商品双随机检查信息系统,建立了“检查对象数据库”和“执法检查人员数据库”,奠定了运用双随机方式开展定量包装商品抽查的基础。同时也存在建立、更新随机抽查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数据库难度大、及时更新数据难,基层执法人员少,执法人员难以满足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抽查的技术要求,抽查成本加大等问题。各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结合定量包装商品抽查工作实际,探索建立横向与工商、食品监督等部门联系,及时获取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信息的机制;纵向与市、区(县)质监(市场监管)部门做好维护、更新“双名录库”数据的机制,努力通过多渠道保证“双名录库”数据完整、更新及时。加强对基层执法人员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抽查相关技术培训,在历年抽查基础之上,探索建立符合本地实际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双随机抽查机制,确保定量包装净含量计量监督双随机抽查工作公正、客观、有效。

(二)依法履职更好服务企业。此次抽查工作各有关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据《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对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不合格的115家生产企业依法处罚,限期整改,并到期进行复查。截至目前已有46家不合格企业整改完成并复查合格,其余69家不合格企业正在整改中。各有关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及时跟进正在整改进行中的不合格企业,按照“谁执法、谁负责”的原则,适时对拒绝整改或整改后仍不合格生产企业进行曝光,运用抽查结果倒逼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强化计量管理意识、不断提升质量意识。2018年1月31日前要将整改后仍不合格的企业名单报总局计量司。近年来定量包装抽查工作也显示出小型定量包装生产企业基础薄弱、质量保证能力欠缺等现象,各地要切实加强小型定量包装生产企业的监管,采用召开座谈会、分析会等形式,帮助生产企业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在企业自愿的原则下,指导帮助企业配备符合规定要求的计量器具,建立和完善计量保证体系。

(三)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各有关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继续加强定量包装商品相关计量法律法规的宣传, 不断增强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定量包装生产企业不断提高计量保证能力进而提升定量包装商品的产品质量。通过宣传提高定量包装商品相关计量法律法规的知晓率,使消费者明白消费、依法维权。同时利用好媒体的宣传、监督作用,正确引导舆论导向,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努力打造诚实守信的计量环境。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