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河南省食药监局:9家零售药店存在严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2017-12-07 16:28: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规范药品零售环节经营行为,净化药品市场秩序,保障公众用药质量安全,根据《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店诊所药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豫食药监办药化监〔2017〕92号)和《药品医疗器械飞行检查办法》,结合河南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投诉举报信息,近期,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开封等9个省辖市共同对部分药品零售企业进行飞行检查,发现尉氏县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洧川第三药店等9家零售药店存在严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具体情形通告如下:

  一、对尉氏县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洧川第三药店检查发现,该企业采购胰岛素注射液、阿托伐他汀钙片等药品时未索取发票;胰岛素注射液、阿托伐他汀钙片等药品计算机系统未显示相关信息,无法实现药品可追溯;胰岛素注射液等药品存放于营业场所外,无法提供合法来源;企业阴凉陈列柜不能满足经营需要。

  二、对安阳市恒瑞堂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检查发现,该企业未经安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许可擅自改变经营面积;硝苯地平缓释片(Ι)、多巴丝肼片等药品无法提供合法来源。

  三、对浚县医药公司黎阳镇医药门市部检查发现,阿卡波糖片、复方丹参滴丸等药品无法提供合法来源,计算机系统也未显示相关信息;企业阴凉陈列柜不能满足经营需要。

  四、对获嘉县惠沣药房检查发现,该企业在营业场所外私设仓库;来氟米特片、阿托伐他汀钙片等药品无法提供合法来源,瑞舒伐他汀钙片、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等药品计算机系统也未显示相关信息,无法实现药品可追溯;企业阴凉陈列柜不能满足经营需要。

  五、对温县万济大药房检查发现,该企业计算机系统未建立合格供货方档案、未对首营企业进行审核,无药品验收记录,未对药品的采购采取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该企业未经许可,擅自在门店后面设置仓库,仓库内存放有较多数量的药品;现场检查在营业场所收银台柜子内发现存放有禁止销售品种米非司酮片;该企业不能提供舒伐他汀片、杏灵分散片等药品的购进发票及随货同行单。

  六、对灵宝市利君大药房检查发现,采购阿卡波糖片、阿托伐汀钙片等药品时,企业未向供货单位索取发票;企业在药品采购、储存、销售等环节未采取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企业未按照规定配备计算机系统;在售的镇脑宁胶囊等品种存放在标示为易串味的药柜内正常销售;企业经营范围内包含生物制品(除疫苗),但现场检查时,企业未配备专用冷藏设备。

  七、对柘城县鑫康大药房检查发现,企业在药品采购、储存、销售等环节未采取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2017年9月份以前的各项计算机数据均无法追溯;企业超范围经营劳拉西泮片、阿普唑仑片等二类精神药品、米非司酮片等终止妊娠药品和十一味养血消痛丸、及砂和胃胶囊等医院制剂;硫酸氢氯吡格雷片、瑞舒伐他汀钙片等药品未能提供随货同行单及发票。

  八、对信阳市浉河区东方大药房检查发现,阿托伐他汀钙片、熊去氧胆酸胶囊等药品现场不能提供采购发票、随货同行单;未对经营的中药饮片进行计算机管理。

  九、对济源市和生堂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检查发现,三肾丸、阿苯达唑片等药品未向供货单位索取发票;企业在部分药品采购、储存、销售等环节未采取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未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建立药品追溯系统。

  上述零售药店涉嫌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相关规定,其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对公众用药安全带来风险。所在地市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依法撤销其《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对不能说明合法来源的药品一律收缴,立案调查,依法处理。

  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全省药品零售企业要强化自身管理,依法依规经营;要求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继续加强对药品零售企业的监督检查,提高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督促药品零售企业持续合规经营;对发现的违法经营行为严肃查处,处理结果对外公开。省局将继续组织对药品零售企业进行飞行检查,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切实保障药品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