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7>>

上海市工商局发布电线电缆质量抽检情况 2批次不合格

2017-12-05 17:54: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期,上海市工商局集中组织力量对黄浦、静安、徐汇、浦东、奉贤、宝山、崇明7个区域8家专业市场、1家商场、1家专卖店等32家经营者销售的16个品牌100个批次聚氯乙烯绝缘电线电缆、橡套电缆(橡皮绝缘电缆)、挤包绝缘电力电缆等三类电线电缆进行了市场检查和质量抽检。经检测,有2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检出率为2%,其中,抽检聚氯乙烯绝缘电线电缆94个批次,有2个批次不合格;抽检橡套电缆(橡皮绝缘电缆)4个批次、挤包绝缘电力电缆2个批次,未检出不合格。

  本次抽检涉及电性能、结构尺寸、机械物理性能等方面,主要不合格项目是导体电阻、绝缘老化前抗张强度。

  一是导体电阻超标,有2个批次。不合格商品导体电阻实测超过标准值,个别批次超过2倍多。如奉贤西渡西闸公路1573号陈丽销售的标称由金华联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生产(或供货)的“图形商标”聚氯乙烯绝缘电缆电线(型号规格:60227 IEC 01(BV) 450/750V 1×2.5),导体电阻实测20.23Ω/km(标准值应最大为7.41Ω/km),超出标准要求。导体电阻超标时,将增大电功率在线路上的损耗,加剧电线电缆发热,加速绝缘老化,容易导致短路、火灾等,造成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事故。

  二是绝缘老化前抗张强度不合格,有1个批次。不合格商品绝缘老化前抗张强度实测值低于标准要求。该指标不合格,敷设和使用中绝缘极易因拉力损伤或破裂,造成线芯间短路。同时,在运行中,因导体发热导致绝缘老化加速,各项物理机械性能指标加速下降,使得绝缘失去介电性能,造成短路事故等。

  根据抽检结果,工商部门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对库存商品、在售商品进行全面清理,并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经营者依法调查处理。同时,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电线电缆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注意查看商品包装。商品包装应完好,并附有产品合格证,且合格证上应有3C标志或生产许可证标志、产品型号、规格、标准号、厂名和产地的标签或标志。

  二、注意查看线体表面标志。国家标准规定,线体表面应有制造厂名、产品型号和额定电压的连续标志。消费者在选购电线电缆时应注意合格证上标明的制造厂名、产品型号、额定电压与电线表面的印刷标志是否一致。

  三、注意查看线体表面质量。线体表面应光滑平整,绝缘和护套层应无损坏,标志印字清晰,手摸电线时无明显油腻感。

  四、注意查看电线横截面。电线整个圆周上绝缘或护套的厚度应均匀,不应偏芯。导体线径是否与合格证上明示的截面相符,若导体截面偏小,容易使电线发热引起短路。

电线电缆质量抽检情况

序号

被抽检人

被抽检人所在市场

商品名称

标称商标

型号规格

生产日期/批号

标称生产企业

不合格项目

备注

1

陈丽(奉贤西渡西闸公路1573号)

——

聚氯乙烯绝缘电缆电线

(图片商标)

60227 IEC 01(BV) 450/750V 1×2.5

——

金华联电线电缆有限公司

电气性能-导体电阻(20℃)、绝缘机械性能-老化前拉力试验-抗张强度

 

2

上海市宝山区欧上五金经营部

上海兴明建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一般用途单芯硬导体无护套电缆

(图片商标)

60227 IEC 01(BV) 450/750V 1×4

2016.9.27/——

上海熊猫线缆股份有限公司

电气性能-导体电阻(20℃)

涉嫌商标侵权、假冒厂名厂址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