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浙江大学与圣奥集团联合成立智慧家具联合研究中心

2017-10-18 16:14: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学企联合给家具装上会思考的大脑

浙江大学与圣奥集团联合成立智慧家具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张律 曹吉根) 2017年10月18日,浙江大学—圣奥集团智慧家具研究中心在杭组建并举行成立仪式。仪式上,浙江大学与圣奥集团签署了为期5年的合作协议,双方代表为研究中心揭牌。该研究中心将围绕智能制造、智能设计、智能服务,开展办公健康、环保、智能、节能等方面的前瞻性技术研究,拟通过5年的努力建成国际知名的智慧家具研究和技术创新基地,在为家具用户提供智慧办公生活和智能服务的同时,为家具行业培养和输送创新性人才。

该研究中心在未来5年里将借助平台的搭建与完善,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进行深入的数据挖掘,着力开展研究办公室工作者办公行为、发布全国工作者(白领、蓝领)健康白皮书、研究开发有助于办公健康或具有办公行为矫正功能的智能产品等具体工作内容,为企业及办公室工作者提供智能化的信息与服务。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蒋鸿源介绍,中国家具产业居世界前列,家具产出按出厂价格计算已达12000亿规模。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表示,中国家具业经过30年的高速增长,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需要在产品设计、精益制造、创新服务等方面不断提升,重视大数据背景下的物联网化、人工智能和智慧化,以适应新的产业技术革命,满足人类工作和生活新空间的需求。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陈子辰提出,通过校企合作的探索与创新,可充分调动各自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走出一条以人为本的创新之路。

智能与家具的融合

“智能”二字是人类对于未来想象的核心词汇。事实上,面对科技发展,智能社会正迅速地来临,企业如今若无法理解“智能”的重要性,必定会遭到时代淘汰。在不遥远的将来,“智能”将覆盖所有的产业和行业。看准这一趋势的企业早已开始抢占先机。科技巨头如苹果、谷歌,家电行业代表如海尔、美的,纷纷发力抢占智能家居市场,智能家居的概念受到普遍关注。而在家具行业,仅仅传统的生产模式和功能已不能满足智能化时代的需求。据了解,目前国内智能办公家具还处于起步阶段,多数生产智能家具的企业还是采取简单的嫁接方式,将一些前沿研究成果与办公家具捆绑在一起,虽与传统家具相比有了较大进步,但尚不属于真正的智能。作为办公家具行业的龙头企业,圣奥多年来一直追求改变,注重创新升级,致力于用现代科技改善办公环境,提高人在其中的舒适度,让办公更灵动、高效、富有乐趣,不断提升用户的工作幸福指数。

实际上,圣奥在智能办公家具的开发方面已然走在行业前列。近年来,圣奥与国内外的一些科研机构合作,以单个项目的形式开发了例如云台系列无线充电家具、岚博产品实现人机语音互动等智能应用系统。今年研发的云格健康椅集考勤、测心率于一体,当用户坐的姿势不对,或者坐的时间太长时,它会通过APP提醒。这些智能型产品一经上市得到了国内外客商的一致好评。而研究中心成立后,将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感测、分析、整合人们在办公室、家中的各项关键信息数据,从而对包括人的健康、环保、安全、习惯、工作效率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根据需要融入前沿的应用技术,进一步开发智能家具。

配套布局智慧工厂 推动智能制造

今年,为了推动智能制造,契合《中国制造 2025》,圣奥已经在海宁生产基地推行了一种名为SRM的智能系统。在这个系统中,客户只要下单,所需物料就自动分配至各供应商的SRM客户端,减少了手工作业,降低了库存及过程上的理解偏差,可实现互联网+下的合作共赢。此外,圣奥正在杭州东面筹建一个新的智慧工厂,该工厂利用工业云、大数据平台对采集到的大量数据进行挖掘、智能分析后,在设计、生产、销售和用户的定制环节都能实现个性化定制。

研究中心主任、圣奥研发中心总经理张叙俊表示,智慧家具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推动圣奥从制造走向智造和质造,在提高效率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品质。据联合研究中心工作计划显示,未来两年,该中心将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和自动化设备的应用,实现生产现场数据和生产管理数据的互联互通、半自动、自动化机器设备换人,帮助圣奥完成制造系统的升级改造。改造后的智慧工厂,可以实现制造过程的智能化,提升生产控制的信息化水平和生产管理人员的决策能力。同时,借助自动化设备的投入,构建智能生产线,可实现设备互联网对话、智能仓储、智能物流等功能。

据了解,圣奥集团将投入1000万元作为研究中心的启动资金。在该研究中心成立前,圣奥集团还曾通过在专业院校成立“圣奥班”、成立“家具管理学院”等方式进行校企合作方面的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