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携程在手,看清楚再走” 演员韩雪质疑携程捆绑销售

2017-10-10 23:32:05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黄磊)“携程,我要对你说再见吗?”10月9日晚,演员韩雪在其微博发布了一条消息,矛头直指携程捆绑销售,很快引来众多网友的应和,“韩雪炮轰携程”一度占据了微博热搜榜首。

作为一个总里程超过99%的旅行者并在携程获得“天外飞仙”称号的老用户,韩雪称,自己曾多次发现,并且手动取消隐藏在订票信息下面的“预选保险框”。然而,百密一疏,她在最近一次使用携程购票时,还是被套路了。韩雪晒出的订单截图显示,除了机票价格和机场建设费之外,还有一个名为“其他”的项目显示购买了一份38元的酒店优惠券。韩雪在微博中称,自己还曾不止一次因为酒店订单被转卖和海外地接问题向携程投诉,但得到的回复除了一句抱歉再无其他。

这条微博一经发出,就引来网友的强势围观。不少用户也晒出了自己的“花式被坑”经历,被捆绑上的项目也是五花八门。有用户表示自己被捆绑了38元的贵宾室服务,而为了不浪费这38元,硬是在登机前赶去坐了5分钟。

近日,笔者在携程网上随意选取了10月11日北京飞往南京的航班,发现订单默认“已选:经济舱+38酒店优惠券”,需要在下拉菜单中取消这个优惠券,而进入订票页面后,原本350元的机票(含300元机票和50元民航基金)却显示应付413元。原来,这里还有38元的贵宾休息室和25元的接送机优惠券默认勾选。关闭了这两个收费项目后,笔者再次仔细核对订单,确认没有其他捆绑项目后才提交。

笔者随后查询了其他平台上预订同一航班的情况,在飞猪APP上,订单默认勾选了一份30元的意外险,可以手动勾除;通过去哪儿网站预订时,第一个订单选项就加购了30元酒店优惠券,但标示更为显著,也可以勾除。

从网友的吐槽不难看出,有类似经历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一些用户清楚网站的套路,会小心翼翼地避开,也有些用户没有注意到这些小套路,糊里糊涂就被搭售了其他服务。这让一些消费者不禁感慨:买票要跟高考答题一样仔细。

质疑之外,韩雪也在微博中喊话携程“诚实面对问题,向公众致歉”,并奉劝大家“看清楚再走”。

笔者了解到,这并不是携程第一次遭遇此类质疑。今年4月,针对消费者反映有关携程的问题,中消协曾宣布介入调查。5月5日,携程在其发布的《关于中国消费者协会所调查票务相关问题的整改报告》中承认,在不同产品标价、项目勾选操作、退款服务等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向消费者道歉,并列出开通退订通道等4项改进措施。

今年8月9日,民航局就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发布规范,强调要充分维护旅客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不得以默认选项的方式出售机票以外的服务产品;应以清晰显著、明白无误的方式,以有效避免旅客误选的情形发生。

携程官方10月7日回应有关质疑称,提供了无默认选项产品供消费者选择,并且置于明显位置,同时明码标价,并在结算确认及成交后双重提示消费者。另外,携程表示已经开通增值服务退订通道,全体客服人员都办理和接受在有效期订单内的未使用服务券的退订。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