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旅游入住酒店前未告知 退房时房价突然上涨

2017-09-30 14:36:08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大连讯(记者张恒)旅游入住酒店前未告知涨价,退房时却被告知其中两天房费上涨,需要多付房费。9月28日,大连市沙河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醒:假期外出旅游预订宾馆前,一定要提前与酒店约定好,并保留好证据,提防“猝不及防”的消费陷阱。

9月27日,于先生外出旅游,在某酒店预订了3天的房间并按期入住。退房时,酒店人员告知他,其中两天的房费上涨,需多付房费42元。对此,于先生不予接受,他认为入住时酒店并未事先告知其住宿期间房费会涨价,同时酒店在涨价当天也未通知自己,因此在退房时酒店按涨价后的价格收取房费的做法不合理。虽经调解,酒店主动退还了于先生房费42元,但这件事却给于先生的旅游带来了不快。

网上预订的宾馆房间,到了入住时被告知没有房间了,无法办理入住;入住宾馆后发现房间设施和服务质量与网上说的不一样……进入旅游旺季,针对宾馆住宿的投诉逐渐增多。大连市沙河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梳理过往的消费诉求发现,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5个方面:

一是宾馆住宿临时涨价问题,如消费者办理入住时的价格与之前网上或电话预订的价格不符;二是押金退还纠纷问题,如消费者预订房间后又临时退房,宾馆考虑预留等原因,拒绝全额退还押金;三是宾馆不按约定提供房间问题,如消费者办理入住时被告知预订的房型有所变化或房间住满,无法安排入住;四是房费结算时间问题,如消费者在入住结束办理退房时,因对酒店的房费结算时间节点不认可,而产生消费纠纷;五是住宿服务质量问题,如消费者对酒店硬件设施或服务质量不满意。

大连市沙河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负责人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造成旅游旺季宾馆住宿投诉量增多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宾馆住宿的供需矛盾。进入旅游旺季,外地游客较多,住宿供不应求,宾馆随时按照需求调整住宿价格;二是网站与实体店沟通不畅,导致网站公示价格、房间样式等与实体店不一致;三是为实现利益最大化,宾馆违背诚信原则,擅自取消预留房间;四是部分宾馆只重数量不重质量,无法保证服务质量。

“双节”来临之际,大连市沙河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在外出旅行前做到“五注意”:一是选择正规的宾馆住宿;二是入住和续住前要与宾馆确认每天的住宿费用,避免经营者随意涨价;三是入住时要认真查阅宾馆公示的今日房价、网上订房提示、节假日房价须知、退房要求等内容,避免因漏看产生纠纷,造成损失;四是网上订房后,再次与宾馆确认相关信息,避免因宾馆与网站的信息传递问题,造成出行烦恼;五是保存订房、住宿相关凭证,遇到问题时作为证据使用。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