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中消协发布国庆中秋消费提示:不要购买私厨月饼

2017-09-29 21:58:08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讯(记者 佘颖)国庆、中秋双节长假即将来临,百姓消费将进入高潮。针对消费者可能遇到的消费问题,中消协近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食住行及购物四个方面理性消费、远离陷阱。

长假期间,亲友外出聚餐增多,月饼消费火爆。针对这种情况,中消协提醒消费者:外出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饭店是否证件齐全,包括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等,注意用餐卫生。近年来,储值卡无法使用的事件屡有发生,就餐时要认真审核商家资质,谨慎办理储值卡。消费者购买月饼时,尽量选择正规甜品店、商场、超市等途径。尽量不要购买没有经营资质的个人手工、私厨月饼。.科学食用月饼,健康安全为先。月饼属于高糖高脂食品,一般消费者一次不宜食用过多,尤其是对于一些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表声明从未批准过任何保健类月饼,提醒消费者不要上当。

长假期间,外出探亲访友、旅行增多。在酒店预订过程中,消费者应注意:1.尽量选择知名、正规的OTA平台,避免通过非正规渠道预订,不要随意下载陌生APP,造成预付款损失。2.预订酒店时应提前了解房间信息,包括房型、床位、朝向、噪音等。3.在OTA平台预订宾馆时注意确认宾馆位置是否与所前往的城市一致,避免误订遭受经济损失。4.预订完成后,入住前一天最好打电话给酒店再次确认是否有房间,或者购买预订类保险,避免酒店临时无房,耽误行程。5.预订时一定要看清预订的价格是单项的还是套餐价格,是否存在勾选项,避免商家捆绑销售陷阱。

长假期间,在外出旅行过程中,消费者应注意:1.自由行旅客应提前预定机票、酒店等,提前做好详细行程,包括景点选择、路线规划、当地风俗等。2.通过旅行社出行的消费者,应了解旅行社资质,最好选择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旅行社。3.签订旅行合同时,消费者应注意旅行景点、行程安排,交通工具,饮食标准、住宿标准等,是否有不需要的额外支出。4.消费者应妥善保存旅行合同及付款发票,便于纠纷产生时维权使用。5.老年旅游消费还需多留心,不要以价格为导向选择旅游产品,防止被加价,防范被以购物的形式兜售保健品。6.如果选择跨境消费,消费者应选择可靠的跨境电商,提前了解跨境消费纠纷解决、退货等问题流程,避免出现问题后消费者承担过大的纠纷解决成本。

长假期间,很多实体店,电商都会开展优惠活动,面对商品优惠的诱惑,消费者应做到:1.辨明优惠是否是“真优惠”。部分商家会以先提高价格,再打折促销的方式欺骗消费者,消费者可关注商品在假期之前一段时间的价格,并与打折期间的价格对比甄别后再购买。2.尽量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商品。消费者尽量避免通过微信等渠道购买商品,微信交易属于个人之间的交易,遇到纠纷后解决难度较大,可通过知名电商或正规商场购买商品。3.消费者应理性购物、避免过度消费。面对商家促销,消费者应合理预估自己消费需求,避免冲动消费、过度消费。

发生消费纠纷或者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时,应及时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或者向消费者协会反映。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