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20名被告产销病死猪 广东省消委会起诉索赔千万

2017-09-28 21:57: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9月26日电 (记者 许青青)26日,记者从广东省消委会获悉,由该会提起诉讼的产销病死猪案20日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这也是中国内地第一宗消费公益诉讼赔偿案。

2015年以来,广东惠州市惠阳区沙田屠宰场相关涉案人员,放任无检疫合格证明的病猪、死猪入场屠宰,并将检疫合格证发放给前往屠宰生猪的客户,致使问题猪肉最终流入深圳周边市场;周某光、周某星、柯某超、冯某钦等一干人通过不正规渠道屠宰或购买猪肉,并对猪肉喷洒或浸泡有毒有害液体后进行销售。深圳市场监管、公安等有关部门对上述行为进行查处,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对涉案20名被告分别判处刑罚。

广东省消委会于今年3月8日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20名被告承担赔偿金1006.2万元,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公开赔礼道歉,并承担律师费及诉讼费用。

20日,原告方广东省消委会、支持起诉方深圳市检察院和十数位被告(部分被告尚在服刑期,另外开庭),以及双方律师代表出庭质证。

据了解,消费民事公益诉讼主张“损害赔偿”,倍受社会关注,消费者期待很高,但在司法实践中却是一个难点。原因在于,公益诉讼是我国一项新的司法制度,当前法律没有明确公益诉讼的赔偿请求,中国也没有赔偿性公益诉讼先例,司法实践面临“空白”的困境。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案巨额赔偿请求是否有充足法律依据?该如何认定?这些问题成为法庭争议的焦点,也是决定判决走向的关键因素。

庭审当天,原被告双方还就20名被告是否都构成对不特定多数消费者的侵权、是否应该在媒体上公开道歉、是否应该赔偿1006.2万元等问题展开辩论。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庭审调查与辩论,审判长宣布将择日宣判。(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