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湖北工商披露5起典型违法广告

2017-09-25 23:10:30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武汉讯(记者 吴采平)近日,湖北省工商局广告监测中心披露了对省级及武汉本地80余个重点互联网网站进行抽查监测的结果,今年上半年,该中心共抽查监测互联网广告686条次,发现涉嫌违法广告23条次。

巡检发现,门户网站的首页条幅广告及专业子类网站的宣传广告部分涉嫌违法行为。违法主要表现有:一是房产广告以所需时间来表示距离,含有风水、占卜等封建迷信内容或有悖社会良好风尚,含有宣传能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二是健康类版块广告含有宣传治疗效果的保健食品广告以及药品广告;三是财经类版块广告含有宣传无风险、保收益的金融产品,明示或暗示收益率等;四是教育培训类广告含有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学历或者合格证书,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等内容。

从互联网广告监测数据分析显示,互联网广告违法率最高的前五位广告类分别是医疗服务类、商业招商投资类、普通服务类、教育培训类及普通商品类。医疗服务类网站发布虚假违法广告较多。主要表现在对医疗服务的功效、安全性作断言或保证,甚至虚构有关荣誉信息、冒用医疗专家、谎称国家专项工程等。招商服务网站发布违法广告主要表现在,招商投资广告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或利用学术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

相关链接

5起涉嫌违法的典型案例

案例一

教育培训类网站“教育宝”发布含有考试通过率广告

今年2月10日,教育宝网站(广告主:武汉仁和会计培训)在其宣传页面上,宣传“会计资格考试连续5年98%的高通过率,雄踞业内第一”“人社部颁发超高含金量,指定仁和为报考中心,来仁和学习更有保障通过”等内容,涉嫌违反《广告法》第24条“教育培训类广告不得含有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学历或者合格证书,或者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的规定。

案例二

“58同城武汉网”发布含有保证收益的招商加盟广告

今年7月6日,58同城网(仅留广告主电话)发布招商加盟广告“万能防盗器,小伙7天赚6千”,广告宣传“千元投入,年赚十万”。该广告涉嫌违反《广告法》第二十五条“招商等有投资回报预期的商品或者服务广告,应当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责任承担有合理提示或者警示,并不得含有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规定。

案例三

“百度糯米武汉”发布含有功效断言和保证的医疗美容类广告

今年5月4日,百度糯米武汉网(广告主:美基元整形美容医院)发布医疗美容广告,宣称“美基元整容美型医院3分钟祛眼袋,采用国际高端无痕技术,不开刀、不出血、零疼痛,快速祛除眼袋,祛除黑眼圈,术后无淤血青紫、不反弹、不外翻、不变形,是目前业界公认的最好最安全的解决眼袋问题的方法之一”。该广告涉嫌违反《广告法》第十六条“医疗广告不得含有对功效和安全性的断言和保证”的规定。

案例四

漂亮宝贝美容美体馆发布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广告

今年8月3日,漂亮宝贝美容美体馆发布瘦身减肥链接广告,宣称“光谷鲁巷漂亮宝贝美容美体馆最先进技术三分钟减肥,不打针、不吃药、不节食、绝对不反弹,每天3分钟速减,一个疗程减10斤到30斤,一次性即减2到5公斤”,涉嫌违反《广告法》第四条“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广告主应当对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同时违反《广告法》第九条“广告不得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

案例五

“凤凰网湖北”发布宣传收藏品收益广告。

今年8月13日,“凤凰网湖北”发布收藏品广告(链接跳转到天津中金和润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宣传页),“首套第十三届全运会纪念藏品粉墨登场”,宣传“在举国瞩目中发行,面值更大,枚数更多,暴涨百倍不在话下,疯涨千倍亦在情理之中”。涉嫌违反《广告法》第二十五条“招商等有投资回报预期的商品或者服务广告,应当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责任承担有合理提示或者警示,并不得含有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规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