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江苏工商多措并举 着力提升网络市场监管服务水平

2017-09-21 11:21:23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网络交易商品质量监管、净化网络交易环境,根据《工商总局关于加强和规范网络交易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的意见》要求,江苏省工商局组织对省内网络经营主体通过网络渠道销售的商品质量进行专项抽检,全面推进网络市场监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走在了全国前列,受到了企业的认同,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赞扬。

江苏部署2017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联合督查工作

为深入推进国家工商总局等10部委部署的2017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确保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日前,江苏省工商局联合省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委、省公安厅、省商务厅等13个部门,共同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实施情况督查的通知》,于9月11日至30日在全省联合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实施情况督查工作。

此次督查分为13个督查组,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担任各督查组组长,每个督查组负责一个设区市的督查工作。根据2017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方案确定的整治重点,督查组将重点督查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情况:一是各市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二是各地2017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部署和进展情况;三是各地查处网络违法案件的情况。各督查组将通过听取汇报、实地督查、查阅资料等形式深入了解各地专项行动实施情况。

此次督查将充分发挥江苏省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明确各参与部门的职责分工,进一步推动各地落实2017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的有关部署,督促各地加强监管执法联动和信用约束协同,促进全省网络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开展电子商务领域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总体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的工作要求,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办公室、省工商局、省商务厅、省经信委和省信用办日前联合发文,在全省开展电子商务领域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从4月起至12月,全省将围绕“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交易环境和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的总体目标,全面开展电子商务领域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通过培育典型、示范引导,实现电子商务领域诚信自律水平和消费者满意度的不断提升,打造江苏电子商务领域的“放心消费”创建品牌,形成江苏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的新优势。参加电子商务领域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主体是江苏省内通过互联网等网络进行商品交易或者服务交易活动的市场主体,包括网络交易平台和网店经营者。今年,全省将评选出120家左右电子商务领域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其中,放心消费创建示范网络交易平台20家左右,放心消费创建示范网店100家左右。以后,根据创建工作推进情况,每两年进行一次动态认定。

示范单位有6项评定标准:一是创建活动扎实有力,各项创建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在本地区或同行业内具有较好的领先、示范效应。二是管理制度完善健全,建立交易规则、商品和服务质量安全保障、消费者权益保护、交易安全保障、不良信息处理等制度。三是经营行为依法合规,落实法定责任和义务,切实规范经营行为。四是诚信自律水平较高,无严重失信行为,并积极履行信用信息公示义务。五是商品质量管控严格,严把商品及服务质量准入关,严格规范信息发布流程,畅通售后反馈途径。六是消费保障机制完善,有效投诉处理率达到100%,处理满意率达到90%以上。

江苏工商在全国率先认定首批省级“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试点

为进一步促进网络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近日,江苏省工商局正式批复同意在南京市玄武区、淮安市淮安区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在全国率先认定首批省级示范区创建试点,标志着省级示范区创建工作在江苏正式启动。

据了解,南京市玄武区、淮安市淮安区网络经济发展各有特色。玄武区电商企业数量众多,产业集聚度高,汇集了苏宁易购、途牛网、孩子王等一批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电商企业;淮安区以智能物流产业见长,拥有圆通速递、中通速递等10多家快递公司区域中心,线上年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企业有3家,是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省级重点物流基地。玄武区、淮安区将围绕示范区创建总体方案,先行先试,率先探索,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创新监管理念、强化要素保障,提升网络交易监管与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自去年国家工商总局启动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以来,目前已有上海长宁、江苏宿迁、山东临沂等地成功获批创建试点,示范区创建已成为国家工商总局统筹考虑全国网络市场规范发展需求、以点带面推进整体工作的重要抓手。为更好推进江苏省示范区创建工作,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今年 3月,江苏省工商局决定,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示范区创建试点工作,在全省逐步形成以宿迁国家级示范区创建为先导,以省级示范区创建为支撑,全方位、多层次的示范区创建格局,全面构建江苏网络市场新生态。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