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美得你装饰一拖再拖:80平米装了半年

2017-09-11 14:50:24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官网

  今年3月初,北京市丰台区的金女士与北京美得你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得你装饰”)定下了装修合同,抱着被设计师告知“不到限定工期可能就完工了”的预期,不曾想到9月,房子还没装修完,工期却一拖再拖。

  8月24日记者见到的金女士家的装修现场是尺寸不对的门框、满地的半成品,“工人们该做的基础装修都做好了,就等着主材了,陆续收到了灶台、空调等,但多次联系,都没人进行安装。不能等着两扇门,就无限制拖延工期。现在只希望尽快完成装修,并支付延期赔款、房租等费用。”

  9月7日,与金女士签订合同时,“已经半年了,80平米的房间这么基础的装修都花了半年,都不想对外人说。”

  8月24日金女士家的装修状况。

  “图省心变糟心”

  长期从事旅游行业的金女士,2017年3月,她与美得你装饰签订了装修合同,原定6月22日完工,“年初就定下了,房子装修完,女儿带上准女婿年中见一面。由于本人是残疾人行动非常不便,选择美得你,就是图的省心,当时设计师还说只可能提前”,如期待得一样,金女士觉得装修的房子格局并未改动,只要做好基础装修就能顺利入住了,等着家具进场,在工期内应该可以完成。

  金女士是典型的“北京大妞”,“我这个人,别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有特殊情况出现延期,我都不会追究。”金女士说,自己从事旅游行业,很多情况下就很不容易,也愿意站在别人的立场考虑,“当初选美得你,就是看了这个装修公司在电视台做广告了,我想这么大的公司应该各方面比较规范。”

  金女士与家人去北京西站附近的美得你装饰公司,刚入职的彭设计师很热情招呼她,“设计师是新人,我愿意给新人机会,第一单肯定会认真负责。”金女士回忆第一次接触美得你装饰的经历,当发生了之后的工期延期的问题,金女士说,“现在才觉得,其实应该找个经验比较丰富的设计师,在这个公司内部协调中,他需要有话语权。”

  3月5日,与彭设计师签订合同后,合同约定,工程款分三次结清,比例分别为工程款的65%、30%、5%。金女士很快支付了第一期的工程款,按照美得你装饰指定的工长,开始进行施工。

  “铲墙皮”的插曲

  “现在这个工长,是维权之后过来的”,金女士说,原本美得你装饰安排的工长因为“铲墙皮”要求金女士额外付费,遭到了她的投诉,她认为,这是她第一次体会到装修公司的猫腻。

  金女士描述当时的情景,“原来的工长,要求我们铲掉整个墙皮,需要另外付费。但原来的墙面本来就很完整,还一直给我打电话,既然另外付费,不如给认识的人做,价位上也好商量。”

  金女士只得找到了做装修的朋友,另外花钱将墙皮铲掉了,“自己人肯定花销少一些,墙皮铲掉了,工长又说天花板需要铲掉。”在这期间,她咨询做装修的朋友才明白,原工长提出的“铲墙皮”就是装修公司惯用的“增项”。“我觉得,肯定是这个钱没让工长挣,他就又说天花板的事儿”,后来,她在朋友的带领下,找到美得你装饰公司主管客户投诉的孙经理,理论“铲墙皮”的事情。

  美得你装饰很快给出了解决方案,帮金女士换掉原来的工长,天花板墙皮不做处理。

  直到七月间,除了工期延期一个月,金女士一直觉得美得你装饰规范程度不错,“虽然之前发生了一些不愉快,但美得你装饰公司很快给出了处理方案,而且现在的工长非常负责。”加上每次按照合同约定,都有监理人员让她在装修关键点进行签字拍照确认,“在主材未入户前,这一切都让我觉得这个公司很规范。”

  主材TATA木门成投诉导火索

  没有发生问题,金女士说,肯定认为美得你装饰是非常专业的。

  7月20日,延期一个月,安装木门成为了投诉的导火索。“看到主卧的TATA木门,尺寸严重不对,三扇门仅一扇是按照原来的要求到位的。”工长认为是设计师的问题,测量尺寸有问题,定主材也比较晚。

  设计师彭小刚承认,木门测量尺寸,下单方面,他确实存在一定的失误。但他觉得,装修工长主要负责现场施工、现场人员的管制、电器安装调配等,“金女士能够选择我这个新人作为设计师,我也很感激。我也希望第一单能够顺顺利利,但主材何时定做完工、是否到现场,作为设计师我能做的只能是催促。”他说在美得你装饰,设计师主要负责前期与消费者的接洽,金女士家的装修工程并没有做设计,主要按照原有的布局进行安装就行。后期现场的问题,应该是消费者与工长进行沟通协调,验收与监理进行接触,“这期间,金女士也多次催促希望能尽快安装完,但确实我的职位决定,能力有限。”

  他认为,金女士家的装修延期,归根结底是公司机制的问题,“TATA木门的制作周期是45天,按工期推算,我早就提交了订单,但材料部下单比较晚,这不是设计师可以控制的,我也多次催促,但并没有效果”。

  但彭设计师的回复,并不能得到金女士的认可,“最初就是找的设计师,下单、量尺寸,本来就是设计师的问题,这个环节不完成,后续都没法进行。再说,如果他比较专业的完成了他的工作,再明确告知我需要找谁处理,也有个说理的地儿。”金女士说,“装修的整个环节中,除了找她签合同时,见过设计师,后续每次说到现场看,每次都没有兑现。每次打电话,反馈后就没有音讯了,没有准确完工时间,最后就变为一直拖,一直说很快就好,就不完工。”

  7月20日,金女士家TATA木门的装修情况,随后一直等待新的木门到位。

  内因:整包工程面临环保检查、公司扩张等因素

  加上七月金女士一家房租到期,狼狈的搬家经历,让她被家人责备。金女士决心快速解决新房装修的问题,不能一拖再拖。

  金女士被告知可以为此事做主的美得你装修公司的质检部文总监。针对金女士反馈的问题,文总监回复,“第一,发生工期拖延的事件,也是美得你装饰不愿意见到的。首先,给消费者金女士带来的生活上不便表示抱歉;其次,一定积极配合消费者,尽快完成工期;另外,通过协商的方式,对金女士装修延期的问题进行赔偿。”

  文总监说,“因为金女士签署的装修合同,属于整包工程,家具是目前整包工程中的不可控因素。这一时期出现家具迟迟不能到场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广州很多省市因为环保检查,已经停止生产了。”文总监表示,美得你装饰新到北京市场,目前的装修业务急剧上升,有关人员、管理方面的配置确实没有跟上。

  另外,在金女士投诉美得你装饰时,多次拨打过客服电话,“美得你装饰的客服投诉电话,是个手机号码不说,每次接听的人员还不一样,这给人感觉很不规范。令人觉得更不好的是,每次拨打电话,都需要一再重复遇到的问题,一是觉得处理客户问题很不专业,二是让人觉得很不受重视,这样,只能让人越说越气愤。”

  文总监说,得知金女士提出的问题后,他们也在内部进行了改善,“对入线的客户,都做了台账,避免了金女士提出的反复反馈问题的情况。”

  状况不断 50元一天的延期赔偿标准引争议

  原本金女士投诉时,就被告知堵在“木门”的制作上,由此木质地板、家具也都无法进场。8月30日,金女士进行消费投诉一周后,终于得知期待已久的木门已到现场,“安装过程,还是不让人省心。他们都不知道,之后要安装木质地板,门预留的尺寸又不对”。

  金女士说,感觉装修不顺了之后,陷入了魔咒。被告知次日可收到木质地板,并现场进行安装,她感觉自己不悦的情绪觉得稍有缓解。

  金女士有些气愤,“可31日我到现场,又说地板明天安装。”9月1日,在家人的陪同下,她整整待在现场一天,“木地板到了,又发现地板数量不对,还没有安装完。”

  因为装修状况不断,金女士发现原本与朋友约定一起装修的新家,对方已经住上几个月,自己却因装修公司的延期、搬家的仓促,不得不将大量行李放在了自己的办公室。“装修从夏天完工,现在已经到了秋天,气温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家人找秋天的衣物都十分困难。”

  金女士再次联系美得你装饰质检部的文总监,“原本6月22入住的房子,已经延期两个多月。希望尽快完成装修,并谈好赔偿问题。”金女士拿出当时签署的装修合同,发现十一条违约条款发现,“因装修公司造成的延期,是50元/天的标准;而对消费者来说,条款规定,消费者原因造成的延迟,需要付给装修公司延迟部分工程款的每天千分之五的违约金,上限是工程造价总金额的20%。如果延期支付超过15天的,装修公司还能有权解除合同,并且无需退还已经收取的款项。”

  认真咨询了公司的法律顾问,金女士才知道,“这个合同中,延期的违约条款不平等,我有权利向装修公司进行赔偿,并参照他们的违约条款。”

  对此,文总监回复,将会积极与金女士进行协商,努力为她解决延期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截至9月11日发稿,美得你装饰已经在加紧安装各项材料,但延期引发的赔偿问题,双方正在进一步协商中。(雷玄)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