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中国(新会)第二届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11月10日开幕 经销商专场品鉴家具文化

2017-09-04 17:19: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朱祝何)9月4日,中国(新会)第二届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故宫举行。从会上获悉,中国(新会)第二届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10日-16日在广东新会举办,主题为“传承·创新·共谋发展”。

  中国(新会)第二届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将深挖“一带一路”倡议下新会古典家具文化“木香之路”,展示新会古典家具的品牌形象和产业前景。文化博览会主要活动包括三项:一是9月在故宫举行的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二是11月在新会区汇楹红木城举办的中国(新会)第二届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开幕式和行业发展论坛;三是千人经销商晚宴暨专场品鉴古典家具文化之夜。

中国(新会)第二届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故宫举行

  中共新会区委书记文彦表示,新会是有着18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新会古典家具目前迎来发展春天,设计、生产、销售及上下游配套的全产业链条基本形成,目前拥有全国最大的古典家具专业市场、十里古典家具长廊以及方圆20公里产业发展集群。新会全区古典家具生产、销售及相关配套企业4000余家,从业人员超15万人,日耗原材料超1000吨,年产值超100亿元,产品远销国内京、津、沪、穗等大城市及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行业规范建设初见成效。新会成立古典家具行业自律联盟,今年年初评选新会古典家具行业十大品牌,倒逼行业诚信发展。”

中共新会区委书记文彦致辞

  2009年,新会获得“中国古典家具之都”称号。授予该称号的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表示,古典家具制作延绵了700多年历史,新会古典家具产业蓬勃发展,经专家评委现场考评及会议研究,授予新会“中国古典家具之都”称号。希望新会进一步加大家具文化技艺的保护和传承,通过文化博览会平台,进一步提高家具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致辞

  2017年8月,新会区传统古典家具行业协会正式成立,标志着新会传统古典家具事业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刘金良致辞

  在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刘金良看来,新会古典家具传承了红木家具的生产工艺,传承中不断推陈出新,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形成了完整产业链,走出一条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希望新会古典家具行业继续坚持科技创新、文化引领和品牌发展的市场战略,发扬工匠精神,坚守传统文化,用优质的产品不断满足消费者对高端古典家具的需求。

“中国古典家具文化在新会的传承与发展”主题访谈

  发布会现场,与会嘉宾围绕新会古典家具产业发展等话题,以“中国古典家具文化在新会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访谈交流。

  延伸阅读:中国古典家具之都——新会

  上世纪中期,由于战争和历史原因,古典家具发展缓慢衰落。80年代初期,新会工匠后人开始走街串巷收购民间明清家具,经精心修复打磨后,重新销售到港澳、东南亚以至欧美等地,并为新会古典家具的复兴积累了第一桶金。到80年末期,资金的充裕和销售量的增加,新会工匠开始从东南亚进口木材,生产新的家具出口,并结合国外需求,把传统技术糅合西方家具特点,创新设计更多家具款式,销售量日增,同时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和外来民工前来创业,并培训了大批新的工匠,新会古典家具产业逐渐崛起。90年代中后期,在新会艺成的匠人,纷纷到全国各地建厂创业,从而带动了古典家具行业的复兴。新会成为中国古典家具名符其实的复兴基地。

  2009年,新会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颁发“中国古典家具之都”国家级称号。随着技术的提高和销售的增大,虽然引入了电脑等智能生产技术,但仍然坚守传统家具制作工艺,新会的古典家具企业普遍传承了古典家具所要求的榫卯结构、传统造型及传统文化。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目前新会区正大力推动古典家具产业转型升级, 古典家具行业形成“展厅+基地”发展模式,建立了以新会古典家具城、汇楹红木城、长隆古典家具城、恒汇红木家具城、五邑古典家具城、仁义古典家具世界为主载体的古典家具产销十里长街,形成集研发、设计、材料、生产、销售及上下游配套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全国最大的古典家具产业集群,创下县级行政区域全国古典家具行业“四个最”:一是古典家具生产经营厂企门店最多;二是古典家具“五属八类”的红木原料品种最齐全;三是古典家具京、苏、广作并存发展,品种最多;四是古典家具产销地域最广。新会古典家具产业已经形成设计、生产、销售及上下游配套的产业链,全区古典家具生产、销售及相关配套企业4000余家,从业人员超15万人,日耗原材料超1000吨,产值超100亿元,产品远销国内京、津、沪、穗等大城市及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文中部分图片由黄秋硕拍摄)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