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有效期限未告知 陪练课程过期不退钱

2017-09-04 10:22:22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李毅)近日,北京消费者李先生反映,自己在58同城报了陪练课程,还剩余两个小时课程未用便被告知过期,而自己从报班开始就未收到有期限规定的通知。李先生认为,这严重侵犯了自己的知情权,要求商家退款。《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调查发现,58同城多家汽车陪练公司存在信息缺失的情况。

反映:

未告知有效期

2016年11月15日,李先生在58同城上看到北京万茂达汽车陪练公司的陪练广告后,拨通了该公司客服电话。客服随即为李先生安排了教练,一位蔡姓教练当天便开车带李先生练车。两小时后,蔡教练提出让李先生报陪练10个小时800元的课程。感觉教练授课还不错,李先生当即就交了钱,蔡教练为其开了收据,并未说其他的事项。

接下来一个月,李先生陆续练了8个小时,还剩两个小时没有用,陪练公司和蔡师傅也没有再与和李先生联系。

今年8月16日,李先生联系陪练公司被告知,该课程时效性仅半年,目前已过期,剩余两节课160元费用不退。而李先生对陪练有效期一事却一无所知。“当时该陪练公司在58同城和糯米网上发布的广告均没有提及课程有效期。”李先生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自始至终陪练和公司也没有对其告知。

对李先生的质疑,陪练公司对其解释为:“该公司官网有明确说明,李先生自己应注意并知晓。”

李先生认为,自己只注意了58同城的广告,且打电话咨询后,对方很快就派出陪练师傅,无暇顾及其他信息。李先生希望北京万茂达汽车陪练公司能够将剩余费用退还,或者完成课时培训,并修改霸王期限条款,对消费者尽到告知义务。

调查:

多家陪练公司信息缺失

8月18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北京万茂达汽车陪练公司咨询陪练课程。“零约90元/小时,办卡10小时800元,20小时1500元。”工作人员张某耐心地为记者介绍价格,但自始至终未提及其他。记者追问是否需要签合同,张某表示“会开收据,用的是公司正规专用章,不签合同是为了方便学员”。

张某提醒说,如果“协议”形成后,学员要求退费,需要扣除总费用的30%作为手续费。记者问张某,有没有时效性时规定?张女士表示,有6个月的时效性,但是很多学员都能学完,具体情况可咨询其官网。

记者在北京市万茂达汽车陪练公司官网查询到一份“北京市万茂达汽车陪练协议”,协议中规定“训练服务开始后,因乙方原因提前终止练车的,扣培训班全款的30%作为违约金。有效期为五个月,乙方应在有效期内练完,过期所剩时间款项不退”。协议留有甲乙双方签字区域。

记者随后在58同城上查询发现,类似这种汽车陪练公司不在少数。记者注意到一家名为“新东方汽车陪练学校”的广告,打开广告后看到信息介绍中只有公司简介和价格描述,没有任何权责规定。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该公司的总部名为北京四海军陪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新东方是其下属子公司,盖章盖总部的章。记者进一步询问培训规定内容,工作人员表示,有效期为3个月,过期不退费。记者询问有无官网,工作人员表示58同城就可以看到,如果找官网可以去搜狗或者百度查询一下。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导,记者找到了北京四海军陪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官网,但是没有找到任何有效内容。

记者查询多家汽车陪练公司广告,发现广告内容较为混乱,关键信息缺失,且多家公司未提及签合同和有限期的事项。

律师:

经营者有告知义务

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哲锋认为,经营者应当提前如实告知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存在的限制性规定。这是法律赋予消费者的知情权,只有在知情权得以保障的前提下,消费者才可能充分行使其选择权。“尽管部分驾校认为在自己官网上有制式协议的具体内容,但是在与消费者进行交易时,应该明确向消费者告知,或提醒消费者去官网查看”。

赵哲锋提醒消费者,无论何种消费行为,最好能将双方的权利义务落实在书面文字上,尤其是一些商家承诺的具体内容。日后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就可以依据双方的书面约定最大限度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