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长春一国家5A景区乱象丛生 医务室专职医生竟是牙医

2017-09-04 10:19:24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李洪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有着严格的评比标准。其中,服务质量、环境质量、景观质量、游客意见等评分细则,对景区的软、硬件要求更是苛刻。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陆续接到游客反映,称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在日常管理和服务质量上存在诸多问题。8月22日至24日,记者以游客的身份对该景区进行了暗访,发现该景区不仅存在服务缺失的安全隐患,为游客提供急救和保障生命安全的医务室还闹出了笑话,专职医生竟然是牙医。

游客

5A级景区名不符实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隶属长春市规划局,是公益性博物类差额拨款事业单位。从2003年9月开放以来,经过十几年持续建设发展,景区现已拥有5座雕塑展馆。今年2月25日,该公园新晋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并于4月21日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然而,《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近期陆续接到游客反映,称该景区有点儿名不符实。

松原市乾安县游客牛先生告诉记者,日前,他和家人及几位朋友慕名来到长春世界雕塑公园旅游,花30元钱购买了门票进入后却十分失望。景区内不仅服务缺失,有的地方还存在安全隐患。

“在景区内,提供商品服务的网点很少,而且货架上空空的,有的网点空有其名,只是挂了块‘商服区’的牌子,甚至连一瓶矿泉水都没有。”牛先生说,他们本打算购买些景区的纪念品,但网点里只有几件雕塑模型,别无选择。另外,景区的部分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生硬。在春天广场内,他们向一名保洁人员咨询雕塑博物馆的地点时,对方竟然毫无反应,就像没有听到一样。

牛先生表示,该景区的中心区域,有一个带状的人工湖(摩尔湖),水深且水域辽阔,两岸沿线却没有安保人员巡视,而且警示标志不醒目。在人工湖沿岸的绿化带中,景区设置了一些木制座椅,供游人休息。然而,有的椅子竟然设到了排水沟的后面,腿脚不好的老年人跨越时十分危险,很容易跌伤。“我们只是普通的游客,对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不太了解,但感觉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与其他5A级景区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牛先生失望地说。

暗访乱象1

商品价格混乱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已有半年多,游客反映的情况属实吗?该景区在服务和管理上的真实情况如何?记者依据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评定标准,对该景区进行了暗访,发现游客反映的情况只是冰山一角。

8月22日13时30分,记者来到了位于长春市南关区的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在购买门票时,一位女工作人员称,门票每张30元,但要想参观公园内的场馆,需要购买套票,价格是每张60元。

进入景区,记者在春天广场上看到有个简易的小房子,悬挂着“饮食服务”字样。小房子里的货架很空,只有几盒方便面,还放着一个粉红色的女式提包。一位女售员称,方便面每盒8元钱。记者却发现其手写价签上标着售价为6元。

在景区东门处的雕塑博物馆内,有一个商服区,货架上混放着方便面、饮料、书籍等物品。雕塑艺术馆内,也有一个商服区,但货架上没有商品。记者发现,服务区的冷藏柜竟然变成了工作人员的碗橱,里面没有饮料,放着吃剩的饭菜。

在景区内的一个公共卫生间,记者看到,供残障人士使用的坐便器坐垫破损十分严重,不仅有一个边缘不整齐的破洞,还有两处裂纹。

在摩尔湖边,记者没有看到安保人员巡视。在宽度和深度均约半米的排水沟边,放置了几张木椅。几名休闲的老人向记者表示,木椅设置得不合理,腿脚不好的老年人跨越时容易摔倒,应该设置在地面平坦的地方,或者在排水沟上铺设便道。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该景区停车场入口无法通行,用灭水器支起了栏杆,阻止游客的车辆进入。另外,游客服务中心设置的公共电话也成了摆设,因为是插卡式的,游客没有磁卡,根本无法使用。

暗访乱象2

医务室见不到医生

8月22日,记者在游客服务中心后侧设立的医务室看到两名工作人员在办公。记者称肚子疼,需要医生的帮助。景区投诉部一名工作人员来到医务室,称景区没有医生,只有一名护士,但护士有事不在岗。然而,在医务室的墙上却张贴着一名医生的《医师执业证》。

该景区游客接待部负责人李伟告诉记者,记者所见的两名工作人员的确不是医务人员。由于办公室紧张,他们暂时被安排在医务室办公。医务室也有医生,平时不坐班,但有事时可以打电话给他。

8月24日上午8时40分,记者再次来到该公园的医务室,发现仍然没有医生和护士。医务室内卫生状况很差,室内充斥着一股刺鼻的气味,医用床上堆放着塑料盆和皮包,办公桌上还放着吃剩下的方便面盒。

当日下午,记者与医务室公示的李医生取得联系。据李医生介绍,自己原是长春市重庆口腔诊所的一名牙科医生,从事牙科已经40多年,现在在该景区医务室挂职,同时参与部分管理工作。

针对李某是牙科医生的情况,记者采访了长春市南关区卫生局。该局医政科一名女工作人员表示,我国《执业医师法》 第十四条规定,医师经注册后,可以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按照注册的执业地点、执业类别、执业范围执业,从事相应的医疗、预防、保健业务。李某是牙科医生,必须按照其注册的执业类别和执业范围执业。也就是说,其只能从事牙科工作。

主管部门

将责成景区进行整改

8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办公室,想就发现的问题与相关人员沟通,但工作人员以园长不在为由,表示无法接受采访。

8月29日,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副园长唐继红联系记者表示,记者暗访和发现的景区问题引起了公园方面的重视,已经就此事召开了全体员工大会。目前,正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积极整改。

长春市旅游局质量规范管理处处长王哲表示,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刚刚晋级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必须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为广大游客提供优质服务。针对游客的投诉和记者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将立即责成该景区进行整改。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