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音响主板故障不“三包” 博士视听漠视消费者遭批评

2017-09-04 10:18:55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深圳讯(记者 黄劼)8月31日下午,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针对消费者投诉的音响主板“三包”问题,约谈博士视听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士公司),博士公司却未到场。

今年初,深圳消委会接到消费者投诉,反映其于2015年7月购入的博士家庭影院在2016年11月出现故障,厂家经检测确认系主机电路板(即主板)损坏,需更换,并要求消费者支付3500元的维修费用。

消费者认为,主板属《家用视听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的主要部件,应按两年保修期予以处理。博士公司表示,规定中《实施三包的家用视听商品目录》所列举的主要部件不包括主板,该产品已过整机三包的一年保修期限,应付费维修。

今年1月10日,深圳消委会向博士公司发送《调查函》,要求其对相关问题进行说明,对方迟迟未答复。

3月29日,深圳消委会去函深圳音响行业协会,请其给出专业意见。4月13日,深圳市音响行业协会回函指出,该套音响的主板包含输入、输出组件以及主要的信号处理IC等核心部件,承担了该音响的输入输出信号处理及声音还原重放功能,属主要部件。

5月11日,深圳消委会向国家质检总局发送《查询函》,查询主板是否属于家用音频功率放大器的主要部件名称。

7月6日,国家质检总局回函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实施三包的家用事情商品目录》中列举的功放管、IC、10000 μF以上大电容等主要部件大都集成于主板上,遇到相关问题时还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确认主板故障是否是由于功放管、IC、10000 μF以上大电容等主要部件的质量问题造成的。销售者应当依照《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规定或者与消费者的约定履行修理、更换、退货等义务。

8月24日,深圳消委会向博士公司发出《约谈函》,要求博士公司对其主张的主板不属于主要部件的问题,提供相应的证据及证明材料。同时,并邀请博士公司于8月31日进行约谈,要求该公司对其主张的主板不属于主要部件的问题进行说明。但博士公司未到场,仅送来一份简单的回函且并未回答消委会调查的问题。

综合前期对博士公司的调查、监督和约谈情况,深圳市消委会表示:

第一,对博士公司漠视消费者权益保护、消极应对消费者组织调查的做法给予批评。

第二,法规可能滞后,技术却一直在进步。博士公司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理应以科学为依据,以事实为准绳,拿出有说服力的证据和解决方案,而不是只谈法规不谈技术,只顾利益不顾责任。

第三,本次监督由个案而起,但早已成为全行业的“痛点”问题。深圳市消委会将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支持消费者提起公益性诉讼,最大限度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动行业性问题的解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