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北京青扬五洲旅行社老板跑路 巨额资金失联

2017-09-01 10:52:45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讯(本报记者 孟刚) 就在昨天,8月30日,网上突然曝出这样一条消息:“8月28日,位于北京市呼家楼的青扬五洲旅行社的员工到公司上班时,发现大门禁闭,并贴着房屋租赁合同到期的通知,老板夏凯失踪。

“老板卷款跑路了!”旅行社业务人员以及公司高层都称不知情,这不仅让公司几千位客户的高额押金、旅行费出现问题,员工的工资也被卷跑。由于此次涉案金额巨大,受骗客户已自发组织起来报警和联系媒体。

据启信宝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清扬五洲旅行社成立于2012年9月19日,法人代表为徐栋,董事长为夏凯,注册资金3000万元人民币,主要经营国内旅游业务;入境旅游业务;出境旅游业务等。2016年9月13日,企业名称由北京跨越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变更为北京青扬五洲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网上的消息是否属实?为此,《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决定到位于北京呼家楼京广中心的青扬五洲旅行社总部一探究竟。

8月31日9点左右,《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赶到清扬五洲旅行社总部时,发现电梯口贴出了告示:“北京青扬国际旅行社已于2017年8月28日,因合同违约,被京广中心终止房屋租赁合同,该房屋物业已另行出租。

由于受到阻拦,记者没能到达青扬国际旅行社原先所在房屋进行拍照。但据京广中心物业管理处经理介绍,青扬国际旅行社原先所在房屋已经另行出租,目前已经在施工,并有围挡,所有与青扬国际有关的痕迹都没有了。

在京广中心一楼,记者停留采访的20分钟内,遇到两位消费者前来追款。这两位消费者表示都是接到销售者的电话后来的。

一位家住北京西城区的王女士表示,她和亲戚朋友前不久在青扬五洲旅行社的一家分部购买了了出境游轮产品,5个人总共交了1.5万多元,合同约定8月26日出发,但由于青扬五洲违约而没有成行。“他们又说免费赠送给我一条云南游线路,现在看来也泡汤了。”不过,王女士表示,她只交了团费。“现在想还算幸运,幸亏每人一万元的押金没交。”

另一位白发苍苍的大妈表示,她买的是套餐产品,总计花了5万多元,目前一条线路也没去游玩,昨天接到销售人员通知说老总卷钱跑了,所以今天赶紧过来看看情况。

京广中心物业管理处经理还向记者介绍说,8月30日下午,前来讨说法的消费者最多,房间里到处都是散落的游客护照,有的消费者甚至拿走旅行社的值钱物品如电器产品等,也有不少消费者陆续去报案。有就近在派出所报案的,但后来都转到了北京市朝阳分局经济犯罪侦察大队。现在涉事消费者可以到那尽快报案。

当记者表明来意时,经济犯罪侦察大队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报案人数和金额还在统计之中,目前不方便回答。

记者发现,前来报案的绝大部分是老年人,这些人从青扬国际购买的产品也各不相同,不过大体上可分为三类:第一类就是普通线路收押金模式。与上述王女士买的产品类似,记者采访了10位消费者,有7位买的是这种模式的产品。

第二类就是套餐模式,价格相较第一类价格较高,价格要5万元以上。采访中有两位消费者表示买的这种产品。一位大爷说,我花5万元购买的青扬五洲国际旅行社含两条线路的预收款套餐产品,但一条短途线路结束后,另一条未出行的线路却迟迟不能按照协议退款。

第三类产品是理财产品。记者在现场发现有一位30岁出头的小伙子正在填写报案材料,由于人多,他只好在自行车的坐垫上写,“我购买了100万元的理财产品,年息8%,现在想想真是后悔。”

北京朝阳经济犯罪侦察大队在接待室的布告栏上还贴出了报案材料要求,如消费者要备案,需要填写事情经过、参团人身份证明、旅行社签订的合同以及付款时的银行卡流水单等材料。

随后,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联系到青扬国际一位姜姓经理,对于老板涉嫌卷款跑路,他表示客户快把他的电话快打爆了,并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对于涉事人数和金额目前无法回答。随后以需要接客户电话为由将电话挂断。记者多次尝试联系青扬五洲其他相关负责人,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收到回应。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青扬五洲“失联”维权消费者已经建立多个微信维权群,据不完全统计,人数在数百至千人左右,涉及北京、四川、内蒙等多个省份。而根据媒体的报道,青扬五洲一名员工也参与了报案,她表示,青扬五洲“失联”资金达上亿元。

不管是收取押金,还是套餐产品,青扬五洲旅行社这种先收款模式是近几年来不少企业实行的一种旅游金融模式,前不久正处于风口浪尖的海涛旅游也是这种模式,而目前其资金都缺乏监管。

记者在此提醒消费者,选择旅游产品时要慎之又慎,对押金低价旅游产品,要提高警惕,并到规模较大旅行社购买旅游产品。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