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谨防巴克球等磁性玩具造成儿童肠穿孔

2017-08-29 21:08:32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9日讯(记者 佟明彪 通讯员 陈坚)近日,济南一岁女童玉琳的悲惨遭遇经过媒体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她因误吞了6颗磁珠,导致肠道腐蚀穿孔,腹腔严重化脓感染,躺在重症监护室的病房里,插着呼吸机无法动弹。

据悉,导致不幸的“罪魁祸首”是一种叫巴克球的玩具,由一粒粒绿豆大小的磁珠组成,颜色丰富,可以随意组合成任意造型,在网络上非常火。玉琳妈妈当初买巴克球是给儿子玩的,却没想到散落的磁珠被女儿误食。

在网店和学校附近的小商店里,除了巴克球外,还有多种磁性玩具出售,有磁性拼图、磁性积木、磁性飞镖玩具、磁性画板等。家长认为这些玩具有趣又方便,孩子们对磁铁的吸附现象也很感兴趣,但对这些玩具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却毫不知情。其实磁性玩具造成的事故媒体已多次报道,如四川一名4岁女童误吞磁铁,致使肠道坏死,最终通过手术取出磁铁才保住命;云南一名16个月大的男童误食10粒小磁铁珠子,发生肠穿孔,10天内做了两次手术,肠道无法正常吸收营养,每天需注射营养液……

江苏昆山检验检疫局玩具检验专家介绍,儿童吞食两个及两个以上的强力磁铁,或者强力磁铁和金属块(如铁、钴、镍),磁铁会在消化系统中与另一个磁铁或金属块吸附,并对肠壁产生压力,可能引起肠胃穿孔或肠梗阻,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在很多情况下,这些磁性部件需要通过手术移除,会对儿童的消化道造成永久性伤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获悉,近年来,欧盟、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等都开始对磁性玩具采取严格的市场监管。2007年实施的美国玩具安全标准ASTM F963-2007就对3-8岁使用的玩具中有关危险磁体的安全性和警告标识等作出了规定。之后更新的2008版和2011版ASTM F963进一步加严了要求,将管控年龄扩大至14岁以下,不允许3~8岁儿童使用的玩具中含有松散的危险磁体或部件。欧盟玩具标准EN71中明确规定,玩具中的磁体强度应小于50高斯(磁性强度单位),或者其尺寸足够大并能通过“小零件”测试。2016年1月正式生效的我国国家标准GB 6675.2-2014《玩具安全 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也新增了磁体和磁性部件要求,以防止磁性材料或部件被儿童吞入而造成伤害。

专家提醒消费者,选购玩具时,应注意产品中是否存在磁性小零件,不要让8岁以下儿童玩耍含有强磁性小零件的玩具,以防儿童误吞或吸入强磁性小零件,造成伤害;8岁及8岁以上的儿童在玩此类玩具时,家长应仔细阅读相关的警示说明,并做好监护和必要的提醒,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如果监护人发现儿童误吞或吸入磁性小零件,或者出现突发性的腹痛、恶心、呕吐及腹泻等疑似吞食磁性小零件的临床症状,应立即送医进行救治。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