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7>>

宁夏工商局抽检65批次化肥 7批次不合格

2017-08-29 15:34: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保护农民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法律以及国家工商总局《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的要求,宁夏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委托陕西华研检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2017年度的农资质量监督抽检工作。

  本次监督抽查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及承检单位规定的盲样管理办法执行,共抽检宁夏回族自治区内的65个批次化肥和15个批次农膜,其中化肥65个批次中检测项目全部合格有58个批次,不合格7个批次,合格率为89.23%;农膜抽检15个批次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本次农资抽检整体合格率为91.25%。

  本次抽样检验农资类别主要为:掺混肥料、复合肥料(复混肥料)、过磷酸钙、磷酸二铵、硫酸铵、硫酸钾镁肥、生物有机肥、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等。

  本次抽查检验,化肥不合格项目主要为总养分、氮含量、P2O5含量、K2O含量、氯离子的质量分数含量、酸碱度等。

  消费提示

  化肥品种繁多, 对农作物有着很大的影响。农民朋友们在选购化肥时一定要注意以下简易的识别方法:

  1、首先要看化肥经营者的经营资格,是否有经营化肥的营业执照等合法手续。 尽量选择手续合法、有规模和有信誉的商店或企业厂家购买。还要详细查看产品合格证,肥料检验单,并索取购销凭证。

  2、要认真查看包装袋和标识标注。化肥包装袋上必须注明产品名称、养分含量、等级、商标、净重、标准代号、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号码等标志。如果上述标志没有或不完整,可能是假化肥或劣质化肥。

  3、要检查包装袋封口、闻气味。对包装袋封口有明显拆封痕迹的化肥要特别注意,这种化肥有可能掺假。如果过磷酸钙有很刺鼻的怪酸味,说明生产过程中有可能使用了废硫酸,这种劣质化肥有很大的毒性,极易损伤或烧死作物。

  4、发现假化肥或使用中出现肥害等现象,应向当地农业主管部门、工商部门或消费协会等及时反映举报。

不合格产品名单

序号

被抽查检检经营者

标称商标

生产企业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判定结果

主要不合格项目

标准值或规定

实测值或实际情况

1

宁夏瑞泽丰农资有限公司

美盛

四川什邡新静安化工有限公司

复混肥料(复合肥料)

40kg硫基
15-15-15

不合格

氯离子%

≦3.0

4.6

2

宁夏义成农资有限公司

圣奥菲

银川建衡肥业有限公司

掺混肥料

40kg
25-8-7

不合格

总养分%
P2O5
含量%

总养分35.0
(标明值40
P2O5
含量≧4.0
(标明值8.0

总养分:39
P2O5
含量:2.5

3

彭阳县裕丰农资有限责任公司

威得利

甘肃中瑞盛邦农资有限公司

有机-无机复混肥料

40kg氮≧12%
3%;有机质≧20%

不合格

K2O含量%
酸碱度

3.0
5.5-8.0

1.4
3.2

4

彭阳县裕丰农资有限责任公司

龙洋

银川市宝庆肥业有限公司

掺混肥料

40kg含氯
22-8-5

不合格

总养分%
P2O5
含量%N含量

35.0
4.0(标明值8.0

4.0(标明值22.0

32.1
6.4

19.6

5

同心县成礼农资商店

(黑精灵)富利旺

宁夏沃野肥业有限公司

有机肥料

40kg总养分≧10%
有机质≧45%

不合格


酸碱度

5.5-8.0

3.6

6

同心县成礼农资商店

丰收

咸阳泾源长效全元复混肥料有限公司

硫酸铵

40kg20%
20%;硫23%

不合格

氮含量%

20.5
(标明值24.0

18.9

7

盐池县嘉丰种业有限公司惠安堡镇销售部

中东

江苏中东化肥股份有限公司

复混肥料(复合肥料)

40kg低氯
24-15-7

不合格

氯离子的质量分数

≦15.0

19.0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