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隐形眼镜5月没取致失明 专家:仍应以框架镜为主

2017-08-27 13:11:57 武汉晚报

同济眼科教授痛心疾首

一年有十余人戴隐形眼镜失明

专家建议:尽量缩短戴镜时间,平时尽量以框架眼镜为主

本报记者刘璇 通讯员金宇欣 杜巍巍

爱俏配了隐形眼镜,又嫌麻烦懒得每天取戴,没想到5个月后右眼隐形眼镜竟然跟角膜长到了一起,角膜被隐形眼镜“咬”出一个绿豆大小的“洞”,彻底失明。幸运的是,经过半个多月的抗感染治疗,女孩保住了另一只眼睛。

记者接连两天从武汉多家医院眼科获悉,门诊中经常碰到因为佩戴隐形眼镜不当造成角膜溃疡甚至失明的患者。专家们一致表示,隐形眼镜尽量少戴,矫正视力最安全有效的方法还是佩戴框架眼镜。

隐形眼镜5个月没取致右眼失明

21岁的程程是新洲人,在青山一家公司打工。3月初,她到眼镜店配了副隐形眼镜。坚持了一个月后,她嫌每天取戴太麻烦,懒得再摘。半个月前她一早起来,发现自己的右眼看不见了,慌忙赶到武汉市普仁医院眼科求诊。

程程告诉接诊的彭建军医生,最近几个月眼睛总是红痒刺痛流泪,买了眼药水点也不见效。检查发现,程程右眼没有视力,左眼视力只有0.5。在裂隙灯下一看,彭建军倒吸了一口凉气:程程双眼黑眼球上覆盖着一层膜样东西,是隐形眼镜和角膜“长”在了一起。角膜充血水肿,中央区大片溃疡,右眼角膜正中的瞳孔位置还破了一个绿豆大小的“洞”。

“不可能啊!我最近都没戴过隐形眼镜。”程程一脸的匪夷所思。当彭建军从她眼睛里取下两枚隐形眼镜后,她呆了。一番苦思冥想后,终于想起那副隐形眼镜是半年前戴上去的,之后就没取下来过。

“由于角膜溃疡中央穿孔,右眼彻底失明了,只能做角膜移植。”说起此事,彭建军一脸痛惜。

隐形眼镜引起的失明每年都有

武汉同济医院眼科教授刘恒明告诉记者,门诊中经常碰到因工作忙、怕麻烦或偷懒,几天不摘取隐形眼镜,导致眼睛发炎感染甚至是镜片取不下来的病人,都是二十几岁的小年轻;因此而失明的,每年总会碰到十多例。

他介绍,角膜90%的氧气都来自空气,戴上隐形镜片后,角膜处于相对封闭的真空缺氧状态,很容易造成角膜缺氧、干涩,甚至发生“霉变”,极易诱发结膜炎、角膜炎、角膜溃疡穿孔甚至失明。眼球表面缺少了泪液的清洗润滑,时间一长,镜片就会与角膜紧紧贴在一起。几乎每个戴隐形眼镜的人,都会感觉眼睛干涩不舒服。

刘恒明提醒,为了降低感染风险,平时除了要注意佩戴卫生外,更应该尽量缩短佩戴时间,平时尽量以框架眼镜为主。如果午睡超过1小时,就应该把隐形眼镜摘取下来;每天戴的时间不要超过6个小时,睡觉时一定要记得取下来。同时注意取戴卫生,每晚用专用眼镜水浸泡清洗。

在取戴隐形眼镜时先用肥皂洗净双手后,再用干净毛巾擦干。

美瞳比隐形眼镜感染风险更大

“作为眼科医生,我不推荐大家戴隐形眼镜。”市普仁医院眼科主任赵鸣说。对此观点,刘恒明教授也表示认同。

健康的隐形眼镜应该是一次性的,用过就丢掉,但从经济角度来讲,绝大多数人都不可能做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博士黄林英说。

相比隐形眼镜,美瞳更容易出问题。黄林英说,美瞳和隐形眼镜是一个原理,但是在里面加了色素,感染风险更大。尤其是目前绝大多数美瞳都是一些小厂家生产的,质量不过关,导致危险频频发生。

赵鸣向记者透露,配戴隐形眼镜千万不能按框架眼镜的度数来,而应该在平时的度数上减掉50度。比如平时戴600度眼镜,戴隐形只需要550度就够了。

他解释,框架眼镜和眼球间大约有2厘米左右的距离,这个距离有25-50度的近视,在配框架眼镜时,验光师都会加上这个度数。隐形眼镜是直接贴在眼球上,必须减掉这个度数,这样配出来的眼镜戴起来才会刚刚好。

眼镜店里直接出售的隐形眼镜只有度数之分,大小、弧度取的是平均值,而每个人的眼球大小、弧度、度数不一样,如果镜片不能贴合眼球,度数有偏差,戴起来就会不舒服。“这就是为什么不同牌子、相同度数的隐形眼镜,戴起来感觉清晰度不一样的原因。”赵鸣说,佩戴隐形眼镜前必须先验光,然后再“定制”。在国外,配隐形眼镜必须要有眼科医生的处方。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