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大自然告诉你关于“木种实名制”的那些事

2017-08-25 21:13: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柚木、樱桃木、黑桃木、黄檀木,

市场上各种珍贵木种,

你真的了解吗?

那些听起来小清新、高大上的木种名称,

是不是让你眼花缭乱又困惑不已?

名字很美,但品质是否有保障?

大自然告诉你,

需要搞懂关于“木种实名制”的这些事!

木种实名制是什么?

由于地域差异性,同一树种木材在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叫法。加上一些商家,将一些花色纹理接近珍贵木材的普通材种移花接木,冒名顶替、或自造名称取上好听一点的名称,在销售过程中介绍模糊,混淆视听,消费者往往一头雾水,误以为是珍贵木种。

这么多木种名称怎么识别真假,如何统一,方便流通?实际上,对于木材树种的标准名称,国家有标准。《中国主要木材名称》标准以及《中国主要进口木材名称》标准和《红木》标准,这三个标准规定了国内所有的木材规范名称,即木种实名。不在这三个标准之内的俗称、商业名称、地方性名称、自取名称都并非规范名称。

为什么要实行木种实名制?

木门国家标准GB/T29498《木门窗》规定了:在产品外包装应标明产品名称,饰面树种等信息。我国《产品标识标准规定》中也要求: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对产品名称有规定的,应当采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规定的名称,这就要求必须实行符合国家标准的木种实名制,其他的各种俗称、商用名称都是不规范的。

实行木种实名制,有什么意义?

目前不规范的木种名称来源大致有三种:

一是以次充优。例如国产西南桦冒称美国“樱桃木”,纹理接近,价格差异很大。

二是移花接木,混淆视听。例如橡胶木冒称“橡木”,核桃楸冒称“黑核桃木”。名称虽然接近,其实是两码事。

三是使用不规范的商业名称,用名称来炒作概念,吸引消费者眼球。例如古夷苏木取名“花梨木”,白兰木取名“金丝柚”。

木种名称不规范,受蒙蔽的是消费者,受害的是行业秩序混乱,导致市场环境不诚信。一般大品牌厂家都执行木种实名制,而一些小品牌则投机取巧,扰乱市场秩序,最终受害的还是消费者。

大自然木门给消费者的建议

对于这点,大自然木门的建议是:消费者在购买木门时一定要仔细辨认,填写合同要写木种规范名称,不能以其他俗称代替,请教专家或查验木种鉴定报告。收到货物要查看外包装是否有木种标识,是否和合同相符。这样才能真正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大自然木门,作为行业里倡导健康的环保品牌,我们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服务体验,坚决捍卫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诚信经营,信守承诺,为消费者打造健康有序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