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游客反映查干湖景区:厕所脏乱差 让人很着“急”

2017-08-21 10:28:00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李洪涛)自2015年起,国家旅游局计划用3年的时间推进一场厕所革命,以解决旅游厕所环境脏、数量少、卫生差等问题,保证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全方位享受舒适、清洁、优雅的旅游环境,整体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就在厕所革命紧张进行的节点上,日前,有部分游客反映,国家4A级景区查干湖自然保护区,仍存在旅游厕所脏乱差及暗藏旱厕等问题。8月10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驱车赶赴该景区进行了深入调查。

景区厕所脏乱差

8月8日,长春市民李先生向《中国消费者报》吉林记者站反映,几天前,他和妻子来到位于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的查干湖自然保护区旅游,如厕时看到的一些场景,影响了自己的心情,此前对于查干湖景区的美好印象大打折扣。

据李先生介绍,当天上午,他和妻子在水上游乐区游玩后,看到附近有一间厕所。他走进男厕,看到地面上扔着卫生纸、烟头等垃圾,有的蹲位还没有冲洗,洗手盆不仅堵塞,而且十分肮脏。在随后的游玩中,李先生看到其他的厕所也是卫生环境极差,没有看到有清洁人员进行打扫。在妙音寺景区内,李先生的妻子找了半天,没有找到厕所。在一位热心游客的指点下,终于在一处院墙旁找到了,原来是一间旱厕,异味刺鼻。李先生询问景区工作人员得知,妙音寺内没有水冲厕所,只在两间条件较差的旱厕。

“景色很美,服务较差。”李先生用8个字对查干湖景区做了评价。李先生称,不仅他有意见,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有同感,旅游厕所是一个景区必备的基础设施,直接关系到游客到达目的地的环境与质量。

管理混乱意见大

8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查干湖景区实地探访。在水上游乐区对面的一间厕所内,记者看到的情况与李先生反映的情况基本一致,地面上不仅有乱扔的垃圾,还存留着污水。几天时间过去了,堵塞的洗手盆还没有修好。在淋浴间内,记者看到,更衣箱破旧不堪,有的已经损坏,箱体的顶部胡乱地塞满了杂物。淋浴间的地面一角,堆放着两只旧椅子和一大团破烂的绳子。

在该景区内,记者又走访了4间水冲厕所,发现这些厕所的卫生条件也很差,有的蹲位没有冲洗,有的干手器断电无法使用。在旅游纪念品销售区的一间厕所内,原本为了残障人士特设的坐便器蹲位,门紧锁着,里面堆放着杂物。

在妙音寺景区内,记者找到了李先生所说的旱厕。记者发现,在旱厕不远处的树下,设置了一个带水龙头的水箱,水箱上写着“洗手处”三个大字。记者打开水龙头,里面有水流了出来。

在几名游客的指点下,记者在成吉思汗召景区内,又找到了一个卫生条件极差的旱厕。记者暗访时,没有看到有保洁人员打扫厕所。

对于查干湖景区旅游厕所存在的脏乱差等问题,游客们的意见很大。游客罗先生来自大连,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不远千里慕名而来,但对查干湖景区的卫生环境不是很满意,特别是旅游厕所,真该好好整治一下。游客郑女士来自长春,她说:“一个景区管理的好坏,从旅游厕所的卫生状况就能反映出来。现在已经进入旅游旺季,这里每天都接待成千上万名游客,希望景区的管理部门加强日常管理,为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旅游消费环境。”

部门约谈限期整改

记者了解到,2016年4月初,国家旅游局检查组对吉林省进行了暗访,以督促厕所革命的落实。原吉林省旅游局印发了《旅游厕所问题整改主要举措》,旅游景区实行厕所不达标“一票否决”,并将厕所环境保持无异味、无水渍、无杂物的“三无”作为标准。2016年年底前,所有国家4A级景区消除旱厕。同年5月,在对全省国家4A级景区进行复核中,3家不达标的国家4A级景区给予摘牌处理,责令21家国家4A级景区整改。

为了督促景区整改,及时反映游客的心声,8月11日,记者致函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该委员会规划项目处一位姓吕的工作人员对此事十分重视,表示立即向相关主管领导汇报,同时与松原市旅游局取得联系,沟通情况。

当天下午,松原市旅游局陈局长与记者取得联系。陈局长向记者询问了相关情况后表示,该局已经接到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反馈,将立即对查干湖景区旅游厕所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并责令整改。

8月12日,查干湖景区相关负责人宋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称,针对游客投诉的旅游厕所卫生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景区相关部门已经进行了处理。妙音寺和成吉思汗召两个景区内存在旱厕一事,准备与市里有关部门联系,争取尽快对旱厕进行改造,达到水冲厕所的使用功能和效果。

8月14日,记者从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查干湖景区旅游厕所存在的问题,引起了该委员会的高度重视,要求松原市旅游管理部门认真调查,积极整改,同时,指派该委员会相关部门的7名工作人员,利用双休日,以游客的身份,从多角度对查干湖景区进行了暗访。经查,记者通报的情况属实,暗访中还发现了该景区存在旅游安全等问题。目前,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已经约谈了松原市人民政府主管领导,限期对查干湖景区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如不达标,将给予摘牌处理。《中国消费者报》将继续对此事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