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国家抽查>>2017>>

质检总局:上半年国家监督抽查41种产品合格率90.7%

2017-08-18 19:38: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7年上半年,国家质检总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大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力度,组织开展了日用及纺织品、电子电器、轻工产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农业生产资料、机械及安防产品、电工及材料等7大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2017年上半年,共抽查了2664家企业生产的2674批次产品,检出250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9.3%,从抽查情况看,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0.7%,与2016年同期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相比,提高了0.4个百分点。

  2017年上半年,国家监督抽查产品41种。其中包括:针织内衣、女士内衣等2种日用及纺织品;笔记本电脑、吸油烟机、电烤箱、室内加热器、房间空气调节器、家用电动洗衣机、储水式电热水器、热泵热水机(器)、电磁灶、食具消毒柜、集成电路(IC)卡读写机等11种电子电器;卫生巾、纸尿裤、纸巾纸、家用卫生杀虫用品、家用燃气灶具、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树脂镜片等8种轻工产品;建筑防水涂料、溶剂型木器涂料、实木地板、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浸渍胶膜纸饰面人造板、机制地毯等6种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播种机、磷肥、农药、稻麦联合收割机、植物保护机械等5种农业生产资料;磨床、容积式空气压缩机、锁具、防爆电气等4种机械及安防产品;砂轮、动力用煤、钢丝绳、阀门、稀土氧化物等5种电工及材料产品。

  上半年抽查了2种201家企业生产的201批次日用及纺织品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5%,比2016年同期提高了2.7个百分点。针织内衣、女士内衣2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均在90%以上。

  上半年抽查了11种498家企业生产的499批次电子电器产品,抽查合格率为83.2%,比2016年同期下降了4.4个百分点。其中,笔记本电脑、吸油烟机和房间空气调节器3种产品抽查合格率均在90%以上;电烤箱、室内加热器、家用电动洗衣机、储水式电热水器、热泵热水机和集成电路(IC)卡读写机6种产品抽查合格率均在90%以下。电磁灶质量问题较突出,产品抽查合格率为60.4%,主要不合格项目涉及到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非正常工作、机械强度、接地措施、能效等级、端子骚扰电压、电磁辐射骚扰等7个项目。

  上半年抽查了8种532家企业生产的541批次轻工产品,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0.4%,比2016年同期下降了1.4个百分点。其中,卫生巾(含卫生护垫)、纸尿裤(片、垫)、纸巾纸、家用卫生杀虫用品和电动自行车5种产品抽查合格率均在90%以上;家用燃气灶、自行车、树脂镜片3种产品抽查合格率均在90%以下。

  上半年抽查了6种414家企业生产的414批次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产品,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4.4%,比2016年同期提高了3.2个百分点。其中,机织地毯的产品抽查合格率为100%;建筑用防水涂料、实木地板、溶剂型木器涂料和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4种产品抽查合格率均在90%以上。浸渍胶膜纸饰面人造板产品抽查合格率在90%以下。

  上半年抽查了5种393家企业生产的393批次农业生产资料产品,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6.4%,比2016年同期提高了6.4个百分点。其中,播种机的产品抽查合格率为100%;植物保护机械、稻麦联合收割机、农药和磷肥4种产品抽查合格率均在90%以上。

  上半年抽查了4种196家企业生产的196批次机械及安防产品,产品抽查合格率为88.8%,比2016年同期降低了0.7个百分点。其中,磨床的产品抽查合格率为100%;容积式空气压缩机和锁具2种产品抽查合格率均在90%以上;人民币鉴别仪、汽车灯具、防爆电气(防爆开关)和锁具4种产品抽查合格率均在90%以下。防爆电气质量问题较突出,产品抽查合格率为74.4%,主要不合格项目涉及到防爆标志、警告标志、接地连接件、隔爆接合面参数、抗冲击试验、电缆和导管引入装置的夹紧和密封试验等7个项目。

  上半年抽查了5种430家企业生产的430批次电工及材料产品,产品抽查合格率为89.5%,与2016年同期基本持平,比2016年下降了0.4个百分点。其中,稀土氧化物的产品抽查合格率为100%;钢丝绳的产品抽查合格率在90%以上;砂轮、阀门和动力用煤3种产品的产品抽查合格率均在90%以下。

  从跟踪抽查情况看,2017年上半年抽查产品中,近5年抽查3次以上的产品有31种,占抽查产品总数的82.9%。其中卫生巾(含卫生护垫)、农药、纸尿裤(片、垫)和实木地板等产品连续3年产品抽查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与2016年相比, 2017年上半年跟踪抽查了23种产品,有12种产品抽查合格率有所提高,平均提高了7.3个百分点。其中,产品抽查合格率上升幅度最大的是电磁灶,上升了24.2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家用燃气灶,下降了10.9个百分点。

  在跟踪抽查的293家前一次抽查不合格企业中,发现有84家企业已不再生产同类产品或已停产停业,占跟踪抽查企业总数的28.7%;在实际抽样检验的201家企业中,有164家企业产品跟踪抽查合格,占跟踪抽查企业总数的81.6%;有37家企业连续两次产品质量抽查不合格,占跟踪抽查企业总数的18.4%。跟踪抽查结果表明,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针对抽查发现的问题,依法严格后处理,督促生产企业整改复查,发挥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生产与提高产品质量的作用。

  质检总局已责成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依法进行处理,督促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相关链接:质检总局关于公布2017年上半年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状况的公告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