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7>>

江西省质监局通报2017年第一批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

2017-08-17 16:02: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江西省质监局近日发布2017年第一批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了635家企业生产的23类741批次产品,经检验,568家企业生产的674批次产品质量合格,抽查合格率为91.0%,比2016年同期降低了3.6个百分点;检出67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9.0%。其中抽查了本省560家企业生产的666批次产品,产品质量合格607批次,抽查合格率为91.1%;抽查了外省75家企业生产的75批次产品,产品质量合格67批次,抽查合格率为89.3%。

  本次监督抽查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在90%以上(含90%)的有17类产品,占抽查产品类别总数的73.9%;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在90%-80%之间的有3类产品,占抽查产品类别总数的13.1%;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在80%以下的有3类产品,占抽查产品类别总数的13.0%。

  本次监督抽查产品的特点:一是对旅行箱包、软体沙发、LED灯、纸巾纸、中小学生服装、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家用燃气灶具、课业薄册、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校具、计算机用开关电源等11类日用消费品进行了抽查,占抽查产品类别总数的47.8%;二是对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食品用陶瓷制品、酒瓶、竹木筷子等4类日用消费品进行了抽查,占抽查产品类别总数的17.4%;三是对涂料、建筑用塑料制品、彩钢夹芯板产品、防盗安全门(含进户门)等4类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进行了抽查,占抽查产品类别总数的17.4%;四是对轴承、水泥包装袋、塑料编织袋(布)、钢结构等4类工农业生产资料进行了抽查,占抽查产品类别总数的17.4%。

  抽查结果分析如下:

  (一)日用消费品

  1.旅行箱包。共抽查了30家企业生产的30个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缝合强度、拉杆耐疲劳性能、拉链平拉强力、旅行包面料摩擦色牢度、行走性能、耐冲击性能、箱(包)锁等项目。抽查结果显示,被抽查产品所检项目均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2.软体沙发。共抽查了10家企业生产的10个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安全性能、防锈处理、外观质量、摩擦声、木制件用料要求、泡沫塑料表观密度、铺垫料用料要求、五金件及其安装等项目。抽查结果显示,被抽查产品所检项目均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3.LED灯。共抽查了13家企业生产的15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标志、防止意外接触带电部件的措施、防潮和绝缘、介电强度、功率因素、灯功率、初始光效/光通量、颜色特性、能效限定值、谐波等等项目。抽查结果显示,被抽查产品所检项目均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4.纸巾纸。共抽查了20家企业生产的20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细菌菌落总数、致病性化脓菌、大肠菌群、真菌菌落总数、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亮度、柔软度横向平均、横向吸液高度、横向抗张指数、纵向湿抗张强度等项目。抽查结果显示,被抽查产品所检项目均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5.中小学生服装。共抽查了22家企业生产50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芳香胺、耐摩擦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皂洗色牢度、水洗尺寸变化率、接缝强力等项目。抽查发现,有2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的纤维含量与明示值不符合。

  6.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共抽查了20家企业生产20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纤维含量、pH值、甲醛含量、耐水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皂洗色牢度、耐唾液色牢度、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异味、拼接互染程度等项目。抽查发现,有1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的PH值超标。

  7.家用燃气灶具。共抽查了30家企业生产30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气密性、燃气导管、燃烧稳定性、熄火保护装置闭阀时间、干烟气中COα=1浓度、灶结构等14个项目。抽查发现,有4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的干烟气中COα=1浓度、灶结构等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8.课业薄册。共抽查了10家企业生产的10个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白页、标志、断线、幅面尺寸偏斜、内芯纸张施胶度、套印偏差、破页、印划线、脏迹、内芯纸张定量、封底、页数等项目。抽查发现,有5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的页数、内芯纸张定量、标志等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9.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共抽查了5家企业生产的5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标志、防触电保护、机械强度、灯功率、初始光效/光通量、谐波、能效限定值等项目。抽查发现,有1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的灯功率、谐波等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10.校具。共抽查了30家生产企业生产的30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安全性、理化性能、力学性能、甲醛释放量等项目。抽查发现,有2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的甲醛释放量超标。

  11.计算机用开关电源。共抽查了10家生产企业生产的10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外观和结构检测、稳压范围、负载稳定度、电压稳定度、纹波及噪音、谐波电流、效率、短路保护、对地泄漏电流、功率因数、耐电强度、接地连续性等项目。抽查发现,有1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的谐波电流不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二)食品相关产品

  12.酒瓶。共抽查了21家企业生产40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耐内压力、抗热震性、内应力、抗冲击、内表面耐水性、铅、镉、外观质量、裂穿和渗漏、压力试验、容积允许偏差、吸水率等项目。抽查结果显示,被抽查产品所检项目均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13.食品用陶瓷制品。共抽查了35家生产企业生产的60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吸水率、底部不平、抗热震性、微波炉适应性、热稳定性、裂穿、渗漏、铅、镉等项目。抽查结果显示,被抽查产品所检项目均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14.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共抽查了104家生产企业生产的136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拉伸强度、透射比、溶剂残留、拉断力、剥离力、感官、密封性能、断裂标称应变、断裂伸长率、透湿量、甲苯二胺、蒸发残渣、重金属等23个项目。抽查发现,有2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的溶剂残留、拉断力、热合强度等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15.竹木筷子。共抽查了100家企业生产100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含水率、二氧化硫浸出量、致病菌-沙门氏菌、联苯、致病菌-志贺氏菌、邻苯基苯酚、致病菌-溶血性链球菌、噻苯咪唑、抑霉唑、霉菌、大肠菌群等项目。抽查发现,有28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的二氧化硫浸出量、霉菌等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三)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

  16.涂料。共抽查了25家生产企业生产的25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干燥时间、耐碱性、耐水性、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重金属含量、耐沾污性等33个项目。抽查发现,有1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超标。

  17.建筑用塑料制品。共抽查了50家企业生产50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外观、耐热性能、壁厚、阻燃性能、抗压性能、冲击性能、环刚度、烘箱试验、复原率、扁平、密度、拉伸屈服强度等16个项目。抽查发现,有2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的拉伸屈服强度、抗压性能等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18.防盗安全门(含进户门)。共抽查了20家企业生产20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门锁试验、软冲击试验、防破坏性能、板材要求、对角线之差、外观质量、防闯入性能、防盗安全级别、软冲击试验等18个项目。抽查发现,有2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的防破坏性能、防盗安全级别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19.彩钢夹芯板。共抽查了15家企业生产的15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剥离性能、规格尺寸和允许偏差、金属面材、外观质量、芯材密度等项目。抽查发现,有8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的金属面材、芯材密度、规格尺寸和允许偏差等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四)工农业生产资料

  20.轴承。共抽查了10家生产企业生产的10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内径偏差及变动量、外径偏差及变动量、内圈径向跳动、外圈径向跳动、内圈宽度偏差及变动量、外圈宽度偏差及变动量等项目。抽查结果显示,被抽查产品所检项目均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21.塑料编织袋(布)。共抽查了10家生产企业生产的10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剥离力、拉伸负荷、耐热性、耐跌落性等4个项目。抽查发现,有1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的拉伸负荷不达标。

  22.水泥包装袋。共抽查了15家生产企业生产的15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防潮性能、拉伸负荷、牢固度、制袋材料对水泥强度的影响等项目。抽查发现,有1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的拉伸负荷不达标。

  23.钢结构。共抽查了30家企业生产30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钢构件外形尺寸、钢材力学性能、焊缝外形尺寸及焊缝内部质量等项目。抽查发现,有6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的钢构件外形尺寸、焊缝外形尺寸和焊缝内部质量等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针对本次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各设区市局及省直管试点县(市)局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条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江西省产品质量国家和省级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后处理工作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认真做好后处理工作。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