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欧洲“毒鸡蛋”事件持续发酵

2017-08-13 00:01:18 文汇报

鸡蛋是深受欧洲人欢迎的一种食品,得益于现代养殖业技术,鸡蛋的价格在欧洲非常便宜,可以说是一种物美价廉的食品。然而,也正是工业化养鸡技术给欧洲来了“毒蛋噩梦”,欧洲多国检出含有杀虫剂氟虫腈的“毒鸡蛋”事件近日进一步发酵。

波及范围不断扩大

近日来,陆续有新的国家报告发现“毒鸡蛋”,波及范围不断扩大。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丹尼尔·罗萨里奥11日宣布,受到污染的“毒鸡蛋”已经流入16个欧洲国家。

丹麦兽医和食品局10日通报,有20吨“毒鸡蛋”流入该国,并已被销往各地的餐厅及餐饮公司。罗马尼亚兽医卫生和食品安全官员10日也宣布,检查人员在该国西部的蒂米什县发现了1吨含有杀虫剂氟虫腈的蛋黄液。经调查,这批“毒鸡蛋”是经德国从荷兰进口的。罗萨里奥透露,爱尔兰、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国也发现了“毒鸡蛋”。

一些此前已发现“毒鸡蛋”的国家则发现情况更严峻。英国食品标准局10日表示,可能已有近70万枚产自荷兰农场的“毒鸡蛋”流入英国,远多于此前估计的2.1万枚。该机构表示,流入英国的这部分鸡蛋主要用来与产自其他地方的鸡蛋混合生产各类食品,因此即便存在残留物也会被稀释。英国超市等零售机构已接到通知,正抓紧把受影响的产品下架,如用鸡蛋做原料的三明治、沙拉等。而德国有14个联邦州发现了含有氟虫腈的“毒蛋”或其衍生食品。

荷兰逮捕两名责任人

整个鸡蛋污染事件听上去扑朔迷离。这些“毒鸡蛋”绝大多数来自荷兰的养殖场,正是因为这些圈养养鸡场使用了本不该使用的杀虫剂氟虫腈,才导致鸡蛋遭到污染,而绝大多数有毒鸡蛋都被销往了德国。

令人不能理解的是,氟虫腈是一种杀虫剂,主要针对常见的蚂蚁、白蚁、甲虫、蟑螂、扁虱等昆虫或是宠物身上的跳蚤等。为什么养鸡场会使用除虫剂呢? 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原因是养殖场使用了混有氟虫腈的消毒剂,而污染源头直指荷兰农场杀虫服务供应商“鸡之友”公司,该公司为欧洲多国农场提供服务,而这一混入行为极有可能是失误导致的。荷兰检方10日证实,已经逮捕了农场杀虫服务供应商“鸡之友”公司的两名负责人。

根据资料,人类大量进食高浓度氟虫腈一段时间,会损害肝脏、甲状腺和肾。德国各州已经开始彻底下架这一批受污染的鸡蛋,著名廉价超市艾尔迪更是把所有鸡蛋都撤下柜台,等待进一步的检验。而受到污染的荷兰养鸡场,则开始扑杀数以百万计的受到污染的鸡,据荷兰当地媒体报道,受到影响的养鸡场可能高达147家。

追查时互相推卸责任

比利时、荷兰以及德国分别在7月20日、26日和31日将鸡蛋受氟虫腈污染事件报告给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虽然比利时最早报告此事,但比利时食品安全局8月5日证实,他们早在6月初就已知晓相关情况,只不过因检方调查未予公开。

由于涉嫌知情不报,比利时食品安全局成为各方批评对象。比利时食品安全局的解释是:由于检测出的氟虫腈含量远低于警戒水平,因此当时并未要求下架问题鸡蛋,只是禁止个别禽类制品生产商继续供货。比利时农业大臣迪卡姆9日在比利时议会听证会上将拖延的责任推给了荷兰,称荷兰在去年11月就发现鸡蛋中氟虫腈超标一事,而且比利时早在6月26日就要求荷兰提供其境内可能存在问题的鸡蛋供货企业情况,结果荷兰7月13日才给予反馈,延误了时机。

德国的食品安全部门也遭到了极大的舆论压力,民众认为德国政府在该问题上反应缓慢,未能及时制止毒鸡蛋流入德国市场,从而使得德国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德国联邦农业部长施密特为自己作了辩护,反驳对他危机处理不力的批评,这位基社盟政治家在 《帕绍新报》上强调指出,联邦农业部及其下属机构的专家多天来几乎没有合眼,力求获得更全面的了解,并保障机构间信息交流的畅通。(记者赵海博)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