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商家"人间蒸发" 预付卡消费需谨慎

2017-07-26 16:25: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永州市冷水滩工商分局成功调解了一起美容店预付卡消费纠纷,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500元。

7月13日,冷水滩区消费者王女士向当地工商部门申诉称,2017年1月,她花了9800元在冷水滩某美容院办理一张10000元消费预付卡,办卡后消费了2500元,做完第一个疗程的的面部护理,卡内还剩7500元。近日,当她再到该美容院消费时,发现美容店已经关门,王女士预付卡无法继续使用,又联系不上原店主,无奈之下向工商部门请求维权。

接到消费者申诉后,冷水滩工商分局执法人员立即核查该美容店经营主体信息,发现该美容院老板重新注册了另一家经营机构。于是,工商执法人员与经营者取得联系,对经营者进行说服教育,对之前销售的消费预付卡还必须继续认可,并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后,双方协商达成一致,美容院老板继续认可王女士的消费预付卡的余额,但因美容院没有再经营,美容院老板向王女士退还现金5000元,提供2500元美容护扶产品,消费者表示满意。

笔者获悉,仅今年上半冷水滩工商分局及区消费者委员会受理类似王女士的预付卡消费投诉就达79件。冷水滩工商分局相关执法人员坦言,预付卡消费投诉已成为目前消费投诉的焦点,消费者能追回损失的案例却不多。

“随着美容美发、微信营销、娱乐健身、教育培训等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些商家以较低折扣吸引消费者购买预付卡。从统计数据看,预付卡消费投诉的主要问题包括:恶意欺诈、资金链断裂关门、预付卡服务合同格式、条款问题。” 冷水滩工商分局执法人员介绍,卡没消费完,商家已经“跑路”;店铺换人经营,新商家对旧预付卡不买单;预付卡金额“不予退还”;预付卡不记名,一旦丢失不补办……,同时检查中发现预付卡背后隐藏着大量霸王条款,看起来很美,但用起来却很“卡”。

对层出不穷的消费陷阱,预付式消费市场必须尽快从严治理。冷水滩工商分局、冷水滩区消费者委员会相关人员建议,一方面,相关预防、监管和处罚机制的建立健全刻不容缓,另一方面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事后维权不如谨慎买卡。

“事后维权不如谨慎买卡。” 冷水滩工商分局、冷水滩区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在购买预付卡前,消费者要详细了解经营者信息,尽量选择规模比较大、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好、经营状态佳、在商务局进行单用途预付卡备案的企业。不可因某商家优惠幅度较大而忽视潜在的风险,结果贪小失大。在购买预付式消费卡券时需与经营者签订书面合同,并明确预付费卡券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要特别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另外,消费者要理性办卡,根据需要选择合理充值,并以月卡、季卡等短期消费为主,不能为追求高折扣率而盲目购买长期预付卡,以免在无力维权时损失更大。在购买预付式消费卡券时,保留合同、发票等证据,遇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时,不退缩、不忍让,积极主动利用法律赋予消费者监督、投诉、举报的权利。

(王健安 吴巍)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