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海淀工商分局:两年多没收销毁侵权商品5万多件

2017-07-13 22:27:50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贾珺)7月12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北京市工商局获悉,近年来,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工商总局,以及北京市、海淀区两级政府和北京市工商局关于发展品牌经济、打击假冒伪劣、发展商标战略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保障工作的相关要求,严格执法,不断强化打击假冒侵权力度,为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仅2015年至2017年6月,就累计办结各类假冒伪劣案件524件,罚没款总计3993万元,没收销毁各类侵权商品54709件。

对于知识密集型产业活跃的海淀区来说,保护商标品牌发展是重中之重。因海淀工商分局多年来在商标保护工作中严格执法、成绩突出,今年6月30日,在由国家工商总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主办的中国商标金奖颁奖大会上,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荣获“中国商标金奖—保护奖”。

据了解,“中国商标金奖”是我国商标领域的最高荣誉,自2011年起,由国家工商总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设立并开展评选,每两年一届。在本届评选活动中,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在全国包括司法机关在内仅6个名额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商标保护奖”。

据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执法大队队长张弛介绍,近几年来,海淀工商分局从三方面发力,加大商标执法保护力度,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积极关注社会民生热点,精准定位执法导向,在冬奥会保障工作中率先取得战果。仅2015年至2017年6月,海淀工商分局累计办结各类假冒伪劣案件524件,罚没款总计3993万元,没收销毁各类侵权商品54709件,其中,移送公安机关案件5起,移送涉案人员6人,查办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大要案4起,10万至100万元案件14起,查办涉外商标案件163起,罚没款76万余元。

海淀工商分局紧密结合政策,关注社会热点,精准定位执法导向,以3·15投诉举报数据为基础,以时令、节气、节假日为关键节点,对群众关切、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问题开展了大量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打压了假冒侵权的违法势头。2016年至今,针对电子市场,海淀工商分局坚持不定期开展各类整治行动69次,查获各类侵权商品3000余件,净化了辖区消费环境,也服务了有形市场疏解工作。

在关注社会民生热点的同时,海淀工商分局还将2022年北京冬奥会商标保护列为商标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互联网领域涉奥侵权产品为重点,筛查线索、拟定方案,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

2016年年初,海淀工商分局与冬奥会组委会沟通协作,通过收集网络销售的侵权产品信息、售价等相关材料,积累违法证据,配合现场检查,调取网络交易记录,追溯到上游经销商,一举查处了“中视搜藏(北京)国际收藏品有限公司、北京华信国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嘉德基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销售侵犯冬奥会特殊标志商品”3起系列案件,罚没款合计372万元。

二是积极创新思路,攻坚克难,拓宽执法广度,挖掘执法深度。张弛介绍说,在“互联网+”时代的浪潮中,各类新型违法侵权行为不断出现,海淀工商分局积极应对,以创新精神引领工作实践,不断拓宽执法广度,挖掘执法深度,在全市率先查办了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典型案件。

根据“海贼王”商标权利人提供的线索,海淀工商分局对北京乐汇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利用360手机助手、百度、豌豆夹等商用手机软件运营平台,擅自提供下载“口袋海贼王”“街机海贼王”游戏软件客户端,并提供手机在线应用、购买虚拟货币进行充值消费的侵权行为迅速展开调查。办案人员积极克服取证定性困难,大胆突破传统商标案件监管领域与常态工作执法经验的限制,率先尝试对互联网领域侵权行为进行打击与规范,最终对当事人处以2937.03万元的罚款。该案为全市首例查处互联网商标侵权违法行为的大案要案,为首都知识产权保护树立了新的标杆。

此外,海淀工商分局加大对侵权违法行为的追溯力度,通过与其他执法部门加强协作,坚持掏窝打点,从根源上打击假冒侵权商品,2016年至今已查办各类涉及移送案件5件,案值超百万元。

三是立足职能,引领企业完善商标战略,助力核心区品牌经济发展。首先,通过设立“海淀商标讲堂”,采取集中授课、行政指导等形式,向全社会进行商标知识普及。此项工作得到海淀区政府的支持和肯定,在海淀区组织的学习型城区建设工作中,“海淀商标讲堂”活动被评为“海淀区市民学习品牌”。其次,在中关村创业大街等创新创业活跃地带,联合国家商标总局驻中关村办事处设立“创业创新商标服务站”,直接面向“创客”提供服务。再次,积极发掘优质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培育地区著名商标品牌。一方面,深入企业开展“商标体检”,提供个性化的商标战略服务。通过“商标体检”,紫光、汉王、今日头条等一批优质企业的品牌意识和商标战略都获得了新的提升。另一方面,注重引导优质企业申报北京市著名商标,提升企业品牌价值。目前海淀区已拥有著名商标186个,占全市总数的27%,每年申报企业数和获评企业数都在全市名列前茅,为地区品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