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广州市工商局抽检49批次涂料商品 1批次不合格

2017-07-10 17:51: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6年,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委托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对在广州市流通领域销售的涂料商品进行了质量抽查检验。共抽取了20家生产企业生产的49款样品(包括内墙涂料41款、外墙涂料5款、木器涂料1款、防水涂料2款),经检验,1款样品被判定为监督总体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04%。

  本次抽检采用《计数抽样检验程序 第4部分:声称质量水平的评定程序》(GB/T 2828.4-2008)标准,监督总体为广州市流通领域销售的相同生产者、相同商标、相同规格(型号)商品的集合。依据涂料商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商品包装明示采用的行业标准、推荐性标准或者企业做出的质量承诺,针对当前公众关心的安全指标及产品的主要性能指标进行检测。对涂料商品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苯含量、甲苯、二甲苯、乙苯含量总和、游离二异氰酸酯(TDI、HDI)含量总和、卤代烃含量、可溶性重金属含量、干燥时间、铅笔硬度、附着力、耐干热性、耐水性、耐碱性、耐醇性、耐磨性、耐黄变性等多项性能指标进行了检测。

  本次抽查发现1款内墙涂料样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是游离甲醛和和耐洗刷性。

  甲醛是一种具有防腐防霉作用的有机原料,现在的人造板板式家具、墙纸、地板等建筑装饰材料都要用到它。甲醛无色、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能与蛋白质结合,人吸入高浓度甲醛后,会出现呼吸道的严重刺激和水肿、眼刺痛、头痛,也可发生支气管哮喘;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能引起皮炎、色斑、坏死等;经常吸入少量甲醛,能引起慢性中毒,出现粘膜充血、过敏性皮炎、有头痛、乏力、心悸、失眠以及植物神经紊乱等症状。内外墙涂料中的甲醛主要作为防霉剂来自于原材料。由于有部分生产企业的质量保证能力较差,不具备游离甲醛检测的能力,也不到相关检测机构检测,是造成游离甲醛不符合要求的主要原因。另外,由于广东地区气候潮湿,墙面容易生霉,企业为了提高产品的防霉能力,有意识的多添加甲醛也是内墙涂料甲醛超标的原因。

  耐洗刷性是指在规定条件下,漆膜用洗涤介质反复擦(刷)洗而保持不损坏的能力,是反映涂料产品使用寿命的主要指标,耐洗刷性不合格使得产品的使用寿命缩短。耐洗刷性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配方不合理,乳液选料或助剂选用不当。

  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已对不合格商品的销售者依据《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督促全市销售者做好相同生产者相同规格型号不合格商品的下架退市工作,对于拒不履行退市的销售者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将依法予以查处。

  消费提示

  (一)尽量到具有一定规模的建材超市去选购,并选用知名企业的名牌产品。这些企业有良好的质量管理系统,质量有保证。

  (二)购买时要认清商品包装上的标识,特别是厂名、厂址、执行标准、产品类型或质量等级、生产日期、有效期和认证标志等。

  (三)一定要购买附有施工说明书的产品,注意产品用途说明与选用要求是否相符。

  另外,请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商品质量抽检信息,不要购买抽检不合格商品。选购到不合格商品时,可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反映。

质量抽检不合格名单

序号

商品名称

标称生产单位

标称商标

规格型号

不合格项目

总判定

1

EM900漆彩虹哑光内墙工程漆

广州市鹏基涂料厂

漆彩虹

白色,15L/

游离甲醛、耐洗刷性

监督总体不合格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