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7>>

陕西省食药监局:6月检出9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7-06-30 15:17: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7年6月(5月21日-6月20日)陕西省共抽检各类食品样品1252批次,其中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1243批次,不合格样品9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9.28%。

  抽检的1252批次食品样品共涉及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等15大类,其中12大类893批次样品全部合格,分别是粮食加工品15批次,调味品5批次,肉制品3批次,饮料17批次,方便食品16批次,饼干1批次,酒类17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抽检12批次,食糖7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1批次,豆制品抽检12批次,餐饮食品抽检787批次。

  抽检的3大类涉及不合格,分别是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42批次,不合格2批次;糕点155批次,不合格5批次;食用农产品162批次,不合格2批次。

  在抽检发现问题的9批次不合格样品中,一是检出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样品9批次。包括香菇中检出二氧化硫,粽子中检出糖精钠,食用油中特丁基对苯二酚超标。二氧化硫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同时个别生产者为了提高劣质食品的色泽违规使用二氧化硫。糖精钠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国家标准规定,粽子中不得添加糖精钠。特丁基对苯二酚是用于食用油中的抗氧化剂,超标系过量添加所致。二是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样品1批次。为食用油中酸价超标。酸价反映油脂氧化程度,食用油中酸价超标可能原因是生产加工过程中质量控制不达标,或者运输贮藏不当等。三是检出其他污染物超标样品1批次。为食用油中苯并芘超标。苯并芘具有致畸、致突变作用,对人体内分泌系统也有一定的干扰作用。食用油加工储运等环节均有可能产生苯并芘,并在后续的压榨或者浸出的过程中再次带入。

  针对以上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依法查处,督促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产品,及时查找问题原因、化解风险。加强对生产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管,加大跟踪抽检力度,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