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江苏省工商局抽检85批次学生用品 1批次课业簿册不合格

2017-06-29 15:54: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6年下半年,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组织对全省流通领域的学生用品商品进行了质量检测,工作范围涉及泰州、扬州、无锡、常州、南京、宿迁、连云港、苏州工业园区等8地。涉及标称今彩、得力等44个品牌。计划抽查85批次,实际抽到85批次。经检验,合格84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为98.9%。

  依据GB 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等标准,抽检项目因品种不同而异,其中课业簿册:亮度(白度)(内芯纸)、锑(Sb)、砷(As)、钡(Ba)、镉(Cd)、铬(Cr)、铅(Pb)、汞(Hg)、硒(Se);胶粘剂(液体胶水和固体胶水):游离甲醛、苯、甲苯+二甲苯、总挥发性有机物;书包: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面料和辅料中甲醛含量、锑(Sb)、砷(As)、钡(Ba)、镉(Cd)、铬(Cr)、铅(Pb)、汞(Hg)、硒(Se);橡皮:锑(Sb)、砷(As)、钡(Ba)、镉(Cd)、铬(Cr)、铅(Pb)、汞(Hg)、硒(Se);修正带(液):锑(Sb)、砷(As)、钡(Ba)、镉(Cd)、铬(Cr)、铅(Pb)、汞(Hg)、硒(Se)、苯、氯代烃;笔袋: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面料和辅料中甲醛含量、锑(Sb)、砷(As)、钡(Ba)、镉(Cd)、铬(Cr)、铅(Pb)、汞(Hg)、硒(Se);笔(书写笔、记号笔、水彩笔、蜡笔):锑(Sb)、砷(As)、钡(Ba)、镉(Cd)、铬(Cr)、铅(Pb)、汞(Hg)、硒(Se)等。

  经检验,共有1批次课业簿册的亮度(白度)(内芯纸)不符合标准要求。产生该不合格的原因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超量的荧光增白剂。荧光增白剂能显著地提高被作用物( 底物) 的白度和色泽,所以被广泛的应用于纺织、造纸、塑料及合成洗涤剂等工业。添加后的纸张白度均可提高10%左右。荧光增白剂在造纸工业中用于增白的三种方式:直接添加在纸浆中增白;用于表面施胶,即添加在表面施胶用的胶液中;用于纸的表面涂布,即添加在对纸张进行加工的涂布液中。据报到,长期使用添加了大量的荧光增白剂的作业本会影响学生视力,同时荧光增白剂被人体吸收后,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如果有伤口,荧光增白剂和伤口处的蛋白质结合,会阻碍伤口的愈合;医学临床实验证明,如对荧光增白剂接触过量,可能会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

不合格产品名单

序号

商品名称

标称商标

规格型号

受检单位

受检单位地址

标称生产单位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主要不合格项目

标准值

实测值

1

作文簿(HuaDong

玛丽

188×154 16

连云港新大新贸易有限公司猴嘴分公司

连云港开发区猴嘴盐场会堂

武汉玛丽文化用品有限公司

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六顺路

亮度(白度)(内芯纸)

85%

平均:88%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