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7>>

成都市质监局:9批次消防产品质量不合格

2017-06-27 17:29: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加强消防产品质量监管,保障安全,控制风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成都市消防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全市实际,成都市质监局于二季度对全市生产领域的火灾防护产品、防火阻燃材料及制品、消防器材相关产品等三大类消防产品质量进行了一次专项监督检查。

  本次专项监督检查,采取抽样检验的方式,专项抽查共抽查了各类型生产企业133家,合格124家,合格率93.2%;共抽查201批次产品,合格192批次,合格率为95.5%。其中,火灾防护产品共计抽查120批次,合格115批次,合格率95.8%;防火阻燃材料及制品共计抽查70批次,合格66批次,合格率94.3%;消防器材相关产品共计抽查11批次,合格11批次,合格率100%。

  从本次抽查结果来看,成都市消防产品生产企业质量意识有较大提高,消防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全市生产领域的消防产品总体质量较好。

  (一) 火灾防护构件产品。共抽查了120个批次,合格115批次,合格率95.8%。其中:防火排烟阀门30批次,合格30批次,合格率100%;防火卷帘23批次,合格23批次,合格率100%;防火门39批次,合格34批次,合格率87.2%;防火窗5批次,合格5批次,合格率100%;消防排烟风机22批次,合格22批次,合格率100%;火灾探测器1批次,合格1批次,合格率100%。

  有5批次防火门的耐火性能指标不合格。防火门是在一定时间内能满足耐火稳定性、完整性和隔热性要求的生命之门,防火门必须具备良好的耐高温、隔热及防烟雾穿透的性能。造成防火门耐火性能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一是门框未采取断热措施或断热不充分、门框结构不合理、门框密封效果较差、扇内填充材料不合格等原因,二是个别生产企业偷工减料,降低产品质量。

  (二)防火阻燃材料及制品。共抽查了70个批次,合格66批次,合格率94.3%。其中:阻燃PVC塑料导管22批次,合格21批次,合格率95.5%;阻燃绝热泡沫制品24批次,合格23批次,合格率95.8%;不燃无机复合板4批次,合格4批次,合格率100%;玻镁风管16批次,合格14批次,合格率87.5%;防火玻璃3批次,合格3批次,合格率100%;汽车内饰材料产品1批次,合格1批次,合格率100%。

  有1批次阻燃PVC塑料导管产品的抗压性能不合格。抗压性能是阻燃电线电缆套管产品的重要技术指标。抗压性能越好,说明套管产品的机械力学性能越好,抵御外力的变形能力越强。造成阻燃电线电缆套管抗压性能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生产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釆购价低质差的原辅材料,无法保证合格品生产的需要;另外,部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过量添加碳酸钙粉料、壁厚偏薄等原因也会造成产品抗压性能指标不能满足标准要求。

  有2批次玻镁风管产品的抗弯强度和软化系数不合格。抗弯强度是玻镁风管产品的重要指标。抗弯强度越大说明玻镁风管产品的机械力学性能越好,抵御外力的变形能力越强,能够承受更大程度的风压。造成玻镁风管抗弯强度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不到位,工人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未按照设计生产工艺进行生产,偷工减料,随意减少玻纤材料的铺设层数,减少胶凝材料的使用量;模具支撑强度不足,导致风管的厚度在局部呈现剧烈的凹凸变化,从而影响风管的整体抗弯性能;部分生产企业在成本压力下采购使用廉价的胶凝材料和玻纤增强材料等劣质原辅材料。软化系数越高说明玻镁风管产品的耐水防潮性能越好,抵御潮湿环境下的自身变形能力越强,产品自身的耐久性能也就越好。造成玻镁风管软化系数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生产企业使用了防潮性能较差的原辅材料,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低下,很多企业不具备产品检测能力,对自身采购的原辅材料品质没有检测能力,对使用的轻烧粉中的MgO和MgCl2含量的合理配比没有控制能力,甚至随意添加卤液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这些都是导致玻镁风管软化系数较低的原因。

  有1批次阻燃绝热泡沫制品的燃烧性能不合格。造成该类产品燃烧性能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一是生产企业质量控制水平不高,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未按照设计生产工艺进行生产,存在偷工减料的行为;二是生产过程中添加劣质阻燃剂,添加阻燃剂数量不足,或搅拌不均匀达不到阻燃效果等。

  (三)消防器材相关产品。共抽查了11个批次,合格11批次,合格率100%。其中:消防应急灯具2批次,合格2批次,合格率100%;消防应急电源1批次,合格1批次,合格率100%;消火栓(箱)7批次,合格7批次,合格率100%;消防炮1批次,合格1批次,合格率100%。

  下一步,成都市质监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成都市消防条例》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大对全市消防产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产品出厂检验法定义务,强化质量把关,切实保障消防产品质量安全。

  对本次抽查不合格的企业,成都市质监局正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并责令企业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认真查找不合格的原因,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行整改,经整改复查合格后方准生产和销售。下一步,成都市质监局还将加大对电线电缆质量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产品出厂检验法定义务,强化质量把关,切实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不合格企业名单

序号

受检单位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标准要求

检验结果

地区

1

四川辉达管业科技有限公司

冷管阻燃电工套管

PVC-U GY·305-20

辉达

抗压性能:载荷1minDf25%;卸荷1minDf10%

抗压性能:
载荷1minDf52%;卸荷1minDf20%

崇州市

2

成都正科风机有限公司

玻镁风管

/

正科

软化系数:≥0.75

软化系数:0.43

崇州市

3

四川省双玻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玻镁风管

ZTP800×310×1000mm

----

1.软化系数:≥0.75
2.
抗弯强度:≥65Mpa

1.软化系数:≥0.40
2.
抗弯强度:≥40.6Mpa

双流区

4

成都家彤利科技有限公司

木质隔热防火门

MFM-1218-dk5A0.50(丙级)

/

耐火完整性:A0.50(丙级)≥0.50h,棉垫未被点燃,缝隙探棒不可以穿过,背火面未出现持续时间超过10s的火焰。

耐火完整性:27min,背火面出现持续时间超过10s的火焰,试件丧失完整性。

郫都区

5

成都富象门业有限公司

钢质隔热防火门

GFM-1023-dk5A1.00(乙级)-1-压型

富象

耐火完整性:A1.00(乙级)≥1.00h,棉垫未被点燃,缝隙探棒不可以穿过,背火面未出现持续时间超过10s的火焰。

耐火完整性:20min,背火面出现持续时间超过10s的火焰,试件丧失完整性。

新都区

6

成都铁牛门业有限公司

钢质隔热防火门

GFM-1023-dk5A0.50(丙级)-1

----

耐火完整性:A0.50(丙级)≥0.50h,棉垫未被点燃,缝隙探棒不可以穿过,背火面未出现持续时间超过10s的火焰。

耐火完整性:23min,背火面出现持续时间超过10s的火焰,试件丧失完整性。

都江堰市

7

成都奥能节能保温材料有限公司

绝热用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XPS

1800×600×30mm X-150 B级

/

燃烧性能:氧指数≥30%

燃烧性能:氧指数28.3%

彭州市

8

四川都江堰市古堰消防产品有限公司

木质隔热防火门

MFM-1021-d5A1.00(乙级)-1

川防

耐火隔热性:A1.00(乙级)≥1.00h,试件背火面平均温升≤140℃,试件背火面(除门框外或导轨)最高温升≤180℃,门框或导轨最高温升≤360

耐火隔热性:53min,试件背火面平均温升82℃,试件背火面(除门框外)最高温升186℃,门框最高温升63℃,试件丧失隔热性。

都江堰市

9

成都光大凯利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钢质隔热防火门

GFM-1023-dk5 A1.00(乙级)-1-带造型-带门镜

光大凯利达

耐火隔热性:A1.00(乙级)≥1.00h,试件背火面平均温升≤140℃,试件背火面(除门框外或导轨)最高温升≤180℃,门框或导轨最高温升≤360

耐火隔热性:53min,试件背火面平均温升54℃,试件背火面(除门框外)最高温升220℃,门框最高温升168℃,试件丧失隔热性。

新都区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