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信用>>

湖北省食药监局对五个严重违法广告药品保健食品采取暂停销售行政措施

2017-06-15 14:27: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6月14日,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通知,对在湖北省部分媒体发布夸大产品适应症(功能主治),夸大保健食品功效,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利用患者(消费者)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的五个严重违法广告药品保健食品采取暂停销售行政措施。

五个严重违法广告药品保健食品分别是:广西华天宝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桂龙药膏”、中美华医(河北)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甘露消渴胶囊”、西安圣威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消栓通络片”、辽宁金丹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茸血补脑液”、厦门蓝湾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保健食品“蓝湾牌氨糖胶囊”。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关于对桂龙药膏、蓝湾牌氨糖胶囊等5个发布严重违法广告药品、保健食品采取暂停销售 行政措施的通知

鄂食药监函〔2017〕50号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为加强药品保健食品广告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违法发布药品保健食品广告行为,确保药品保健食品广告的真实性和合法性,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根据《药品广告审查办法》第二十一条、《湖北省药品管理条例》第五十一条及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对严重违法广告涉及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采取暂停销售措施工作的通知》(国食药监稽〔2013〕45号)的要求,决定对在我省部分媒体发布夸大产品适应症(功能主治),夸大保健食品功效,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利用患者(消费者)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的五个严重违法广告药品保健食品采取暂停销售行政措施。分别是:广西华天宝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桂龙药膏”、中美华医(河北)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甘露消渴胶囊”、西安圣威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消栓通络片”、辽宁金丹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茸血补脑液”、厦门蓝湾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保健食品“蓝湾牌氨糖胶囊”(见附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暂停上述药品保健食品在湖北省行政辖区内的销售,请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督落实。

二、由湖北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负责上述药品的抽验。

三、责令违法发布药品保健食品广告的企业在原广告发布媒体相同版面或时段,按照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对严重违法广告涉及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采取暂停销售措施工作的通知》(国食药监稽〔2013〕45号)、省局《关于对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违法药品广告更正启事有关要求的通知》(鄂食药监函〔2007〕404号)及《关于对严重违法广告药品实施行政强制措施补充规定的通知》(鄂食药监函〔2008〕134号)要求,发布更正启事以消除影响。更正启事在媒体连续刊播不得少于3天。在行政区域内多次被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取暂停销售措施的,更正启事在媒体连续刊播不得少于5天。

四、更正启事至少应包括如下内容:违法广告涉及的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名称及发布违法广告企业名称;明示在发布违法广告中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内容以及被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暂停销售的原因;被暂停销售的范围;对发布违法广告行为向公众致歉并保证不再发布违法广告等。在平面媒体上发布更正启事,具体内容的字号不得小于(含)5号字体;在电视媒体上发布的更正启事,字体必须清晰可辨,同时更正启事的全部内容必须通过旁白予以宣读。

五、违法发布药品保健食品广告的企业按要求发布最后一次更正启事后,可向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系方式027-87111562)提交解除暂停销售行政措施的申请。申请材料应包括:企业提交的解除暂停销售行政措施的申请、整改报告、在平面媒体上发布《更正启事》的实物原件、在电视和广播发布《更正启事》的录音录像视听资料光盘、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出具药品质量检验报告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违法发布广告进行处罚的证明及相关证明材料。

附件:湖北省采取暂停销售行政措施违法药品、保健食品广告品种名单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6月9日

湖北省采取暂停销售行政措施违法药品、保健食品广告品种名单

 

序号

产品名称

生产企业名称

产品批准文号

广告批准文号

刊播媒体名称

刊播时间

发布条次

违法原因

处理方式

1

桂龙药膏

广西华天宝药业有限公司

国药准字Z45021464

未标示

新周报、大家文摘报

2017.2.242017.2.20

2

发布超出食药监管部门审批内容.表示功效的断言、保证

移送工商

2

甘露消渴胶囊

中美华医(河北)制药有限公司

国药准字Z20055503

未标示

湖北广播电视报

2017.2.15/28

2

表示功效的断言、保证.含有有效率、获奖等综合性评价内容.利用专业机构、专家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

移送工商

3

消栓通络片

西安圣威制药有限公司

国药准字Z20043416

陕药广审()2016040126

楚天都市报

2017.2.6

1

发布超出食药监管部门审批内容.

移送工商

4

茸血补脑液

辽宁金丹药业有限公司

国药准字Z21020226

辽药广审()2016100130

楚天都市报

2017.2.14

1

发布超出食药监管部门审批内容.表示功效的断言、保证

移送工商

5

蓝湾牌氨糖胶囊

厦门蓝湾科技有限公司

国食健字G20070353

闽食健广审()2015080035

武汉晚报

2017.2.6

1

发布超出食药监管部门审批内容.表示功效的断言、保证

移送工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