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买儿童用品,这些地方要当心

2017-06-05 10:12:25 人民日报

童装的绳带、拉带是重要的安全隐患,没有孔的笔帽也很危险

买儿童用品,这些地方要当心(产经课堂)

本报记者 丁怡婷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5日 19 版)

婴儿学步车防撞间距不达要求、儿童运动鞋帮面材质中铅含量超标、抽屉无防拉脱装置……这些存在缺陷的儿童用品,有可能成为威胁孩子健康和安全的“杀手”。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共实施缺陷儿童用品召回519次,涉及儿童玩具、家具、服装、文具等,数量达84.51万件。

目前儿童用品的常见安全隐患有哪些?应该如何安全消费?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在近日举办的儿童用品安全主题教育宣传周活动上进行了介绍。童车方面,主要存在闸把尺寸不合格、平衡轮尺寸或强度不合格、制动装置不合格、防撞间距不合格等安全隐患。“婴儿学步车的防撞间距应该大于120毫米,防止车辆碰到墙面时婴儿的头部、手指直接与墙壁等刚性体碰撞导致伤害。”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婴儿学步车适用于无帮助能坐立的婴儿使用,大约6个月以上,不适合体重超过12公斤的婴儿使用。

儿童家具方面,除了常见的有害物质限量超标等化学伤害,柜体倾倒砸伤儿童等机械伤害也不可忽视。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靠墙放置的儿童家具高度高于60厘米的,最好用螺丝将家具固定在墙面上;儿童家具如柜子和抽屉尽量配备防夹手设计,避免孩子取物品时不小心大力推动抽屉夹伤手指。

款式多样、设计时尚的儿童服装,市场消费需求不小。然而调查显示,消费者对童装消费安全的了解总体还处于较低水平,例如正确知晓婴童装的绳带、拉带是重要安全隐患的受访者仅占7.8%。“许多童装的兜帽、腰部、下摆等部位带有拉带,如果拉带缠在滑梯、校车门和其它物体上时,很容易导致儿童伤亡。”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有关负责人建议,购买儿童服装时尽量选择款式简单的,如果发现产品上带有绳带,可以考虑将绳带丢弃或固定。

一些暗藏安全隐患的儿童文具也对孩子的健康形成危害。笔帽没有孔,误吞后不能正常出气便是隐患之一。根据《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书写笔、记号笔、修正笔、水彩笔的笔帽体上需要有一条连续的至少6.8平方毫米的空气通道。别小看这个“救命孔”,它可以让笔帽空气流通,减少使用者误吞后窒息的危险。然而目前市场上有的笔帽上没有孔,有的笔帽甚至是削笔刀,如果被儿童误吞非常危险。

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有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标识的儿童用品,购买前应仔细检查说明书及产品标识等是否齐全。若在儿童用品使用过程中发生伤害事件,可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报告有关产品伤害信息或提交缺陷线索。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