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佘学彬的星辰大海:通向万物互联时代

2017-05-27 17:31: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5月22日的“大自然+海尔U+智能家居战略发布”的高峰论坛环节,众多大伽们齐聚一堂,深入探讨了关于智能家居的种种构想。

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已经走过将近20年的发展历程,直到2010年前后,随着智能手机这一核心“媒介”的兴起,智能家居产业才得以迎来爆炸式的发展。

遭遇困境:

智能家居单品不再为王

智能手机上广泛的app应用,成功地将家庭内多款家电产品的开关,集成了在方寸大小的屏幕中间,并通过wifi,传感器进行遥控。

这个阶段,我们称之为智能家居“1.0时代”。

然而事物的发展总是要经历曲折呈螺旋上升的。看似如日中天的智能单品市场,伴随着不断降低的市场门槛,严重的同质化竞争,以及一系列的质量问题,让消费者在丧失了新鲜感之后,遭遇了瓶颈困境。比如缺乏统一标准,伪需求泛滥,等等。

跨越障碍:

自然“智能家居2.0时代”战略

尽管智能家居产业发展面临着种种问题,但我们仍乐观并自信:所有的难题都将会被攻克。

而在这之前,中国地板领军品牌大自然家居,早已将眼光跨过了当前的障碍,高屋建瓴地规划着“智能家居2.0时代”战略。

规划战略的第一步是什么?就是找准方向。听听大伽们怎么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一个家庭,多种资源组合在一起,才能满足生活和生存的需要。而构成这一切的资源就是一个系统工程。作为智能家居的研发厂商,应该从这一多方面的、基本的需求去思考,去谋求构建一个满足需求的智能家居系统设计。从而改变过去‘单品为王’的设计,走向组合,形成场景。这就是所谓的‘场景革命’。”

海尔北京创新中心高级商务拓展总监邹峘浩:“应该以场景为抓手,抓住众多大众消费需求里真正能够打动用户的需求,生产能满足他们心里更迫切、更真实需求的产品,才能跨越鸿沟。当然,我们说的消费趋向,是真实的、符合生活需求的,而不是伪需求。”

大自然家居董事长佘学彬:“不要把智能家居说得多么高大上,有效率、解决消费需求才有意义。大自然家居的大家居战略,实质就是一次极致的场景革命。”

大伽们的观点,或者说,社会主流的意见,都是一致的:智能家居的未来发展方向,都应该符合实际需求的,一体化的,能为人们真正带来便捷舒适的。

然而“知易行难”的现实,迟滞着智能家居产业升级的步伐。

但2017年5月22日这一天,大自然+海尔U+战略发布会上,这对跨界小伙伴决定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佘学彬的星辰大海:

通向万物互联时代

佘学彬希望:“家居包、家装包、家电包的“三包”打通,能够打开一条产业链,这根链条一段能满足消费者“让智能变成傻瓜”的需求,一方面又能给企业带来增长和发展。如果这条路走得通,等待我们的将是星辰大海。”

而大自然的智能家居和海尔U+智慧生态系统,就是佘学彬的希望之寄托。从发布会来看,这两者确实达到了高度的融合。

软件方面,海尔U+作为全球首个智慧生活操作系统,业主只需要12秒就可以将所有智能家居产品进行互联互通,(跨品牌、产品),比行业平均水平快了40%,真正实现“全屋一键,光束互联”。

硬件方面,大自然发布了三款智能地板、木门、橱衣柜产品。

为什么说大自然+海尔就可以让智能家居跃进2.0时代?原因有两点:

单品的智能从家电延伸至传统的家居产品,在可以期待的未来,不止地板、木门、橱衣柜,甚至窗户、桌椅、床铺都可以实现智能化;

海尔U+智慧生活系统的无缝兼容,实现了人机交互、机(与)机交互。简单来说:当业主想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时,只需一键(或一句话)提出需求,内置智能芯片的大自然地板产品会对空气进行检测,根据结果,系统唤醒空调降温,唤醒净化器吸附污染……类似于空气净化、智能安防等若干个子系统集成,结合智能化的硬件单品,就构造了海尔U+全球首个智慧生活操作系统。

而大自然创造性地将智能延伸到家居产品中,也正式将传统家居制造行业引进了“万物互联”的时代。

阿里OS总裁张春晖所言:“万物互联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万物互联不仅是物与物之间的连接,最终是把人、物、服务三张大网连接起来,以人为中心,让服务流动起来。”

而智能家居,也将是这个美好时代中的一张大网,其中网罗的不仅是千百万家庭,更将是下一个商机无限的蓝海。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