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天津两大自行车制造商富士达、爱玛环保不达标部分车间被查封

2017-05-15 18:23:01 北京青年报

天津两大自行车制造商富士达、爱玛环保不达标部分车间被查封 未来涨价或成必然

自行车涨价将波及单车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天津环保督查严格将使自行车供货紧张 供图/视觉中国

由于环保问题不达标,天津两家大型自行车生产制造企业富士达、爱玛的部分车间被环保部门查封。业内人士称,自行车和电动车都将受到影响,整车将迎来涨价,共享单车或受到影响。

事件

富士达、爱玛部分车间被查封

根据天津政务网公布的信息,环保局在调查天津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时,现场正在生产,喷漆及烤漆车间产生的废气确有异味。目前,天津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共有二号、三号、四号、五号、六号、七号六个喷烤车间,二号车间和三号车间废气处理设施均已进行提升改造,但二号车间废气治理二期项目未办理环保验收手续。三号车间废气治理三期项目未办理环保验收手续。

对此,东丽区环保局已对天津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二号、三号两车间未取得环保审批手续的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并责令该两间生产车间停止生产。四号、五号、六号三个车间未及时更新改造废气治理设施,区环保局已对该三个车间进行了查封。下一步执法人员将加大对该单位的检查频次,如发现废气超标排放的情况将严肃查处。

另据了解,天津的另一大自行车制造商爱玛有限公司也因同样的喷漆和烤漆问题被关停。

回应

两大单车巨头均称不受影响

据悉,富士达和爱玛都是国内较大的自行车生产制造企业,也是两大共享单车ofo和摩拜的供货商之一。今年4月,ofo宣布和富士达达成战略合作,每年将获得富士达超过1000万台的单车产能。爱玛也在今年与摩拜签订了500万辆的代工合同,有工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爱玛的大部分生产线都用来生产摩拜单车”。

那么部分喷漆烤漆车间的查封,对这两家公司有何影响?摩拜方面称,据了解,爱玛工厂烤漆正在配合环保要求进行升级,目前升级设备正在调试中,并不影响工厂产能,工厂每日的出货量保持稳定。ofo方面则简单表示不会受到影响。

分析

自行车、电动车涨价或成必然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自行车制造的喷漆、烤漆过程中会释放漆雾和有机废气,这一环节对环境的污染十分严重,对环保设备要求较高。一般要求车间对废气进行处理,达到国家标准并通过环评后,才允许对外排放。同时,在新的《环保法》实施后,对废气处理等环节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富士康的部分车间也是由于“未及时更新改造废气治理设施”被查封。

除了大型制造厂商拥有各种车间外,还有部分只做烤漆喷漆业务的烤漆厂由于环评不达标被查封。一位自行车生产制造业内人士表示,“车架、烤漆件、漆塑等配件厂受到严重影响,供应量或许显著下降。”他表示,富士达和爱玛是较大的生产制造商,它们的环保设备都没有达到标准,那么其他小的自行车制造商达到标准的可能性就更低了,整体天津自行车、电动车的出货都会受到影响。

同时,他还透露,现在天津区域环保督查非常严格,许多小的配件厂、制造厂都由于环保原因被关停了。“这肯定影响整车供货,供货紧张了,涨价是必然。”目前,涨价还未明显表现出来,不过一旦整个行业成本上涨,转嫁给共享单车公司也是必然。

文/本报记者 温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