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山寨货“下乡”监管须反思

2017-05-14 12:31:45 法制日报

毫无疑问,是时候对农村山寨食品进行大力整治了,但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不能单兵突进,而是要建立在农村法治环境、社会治理环境持续改善的基础之上。

近日,有媒体指出,近年来,农村食品安全问题屡屡被曝光,尤其是包围校园的“五毛食品”,破损溢油的小包辣条、“傍名牌”的山寨食品、过期食品堂而皇之地涌进农村小卖部,安全隐患令人担忧。

对于山寨食品,不少人或有所耳闻。从媒体曝光的一些名称来看,诸如什么营养专线、旺好牛仔、豪牛、全典、奥密奥之类,不仅在名称上想尽办法混淆视听,在外包装上也和原商品颇为神似,令人油然生出“老鼠老虎,傻傻分不清楚”的感觉。与其他山寨产品不同的是,山寨食品是会被人吃到肚子里去的,造成的影响尤为恶劣。

为什么山寨食品、过期食品会“堂而皇之地涌进农村小卖部”?从消费者本身来看,城市消费者相对比较理性,掌握的信息也更多,面对山寨食品已经具备免疫力。从更深的层面来看,需要对农村的食品安全监管环境进行反思。

近年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在不少城市取得进展,食品安全状况得到好转,但是在农村地区,食品安全问题却逐渐显露出来,山寨食品就是农村食品安全问题的突出表现。城市食品安全问题往往是经过专业机构检测或者产生严重后果之后,一步步被曝光出来,然而对于在农村四处售卖的山寨食品而言,普通消费者稍加留意都能一眼辨认出来。换言之,农村食品安全问题在表现形式上更加明目张胆、无所遮拦,用“堂而皇之”来形容可谓十分贴切,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薄弱、缺失也是显而易见的。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耒阳市龙塘镇远宏村村委会主任伍冬兰提出,要加大对农村地区和城乡接合部山寨食品的查处和打击力度,绝不能让农村市场沦为山寨货泛滥的法外之地。毫无疑问,是时候对农村山寨食品进行大力整治了,但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不能单兵突进,而是要建立在农村法治环境、社会治理环境持续改善的基础之上。除了山寨食品下乡之外,危废下乡同样令人关注。在社会流动加速、科技日益发达的大背景下,农村地区正在面临一场深刻变革。如果农村法治建设、社会治理工作不能及时跟进,在城市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就会在农村地区以另外的形式表现出来,甚至变得更加复杂。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任务,也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对于食品安全监管、环境保护等事关农村居民日常生活的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需要将其作为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抓手,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尽快实现和城市同步开展,尤其不能有意无意把一些问题引向农村,这也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内在要求。(杜晓)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