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拼团出游溺亡泰国 旅行社被判担部分责任

2017-05-09 10:53:56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 田珍祥)夏先生与妻子在途牛网上订购旅游产品一同前往泰国旅行,不料夏先生在沙滩自由活动期间溺水死亡,其家属认为旅行社未尽到安全提示和预警义务,遂起诉要求途牛旅行社及康辉旅行社赔偿并道歉。一审法院审理后判处被告对夏先生的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等费用承担60%的责任,驳回夏先生家属的其他请求。夏先生家属不服一审判决,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日前,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三中院经审理后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夏先生与妻子在途牛网上订购旅游产品,与途牛旅行社订立团队出境旅游合同,途牛旅行社组织夏先生等人于2014年11月8日至14日赴泰国旅游,并采用拼团方式与康辉旅行社组织的出境团统一安排旅游服务。后夏先生在海边进行自由活动期间溺水死亡。夏先生的家属认为,途牛旅行社、康辉旅行社及导游、领队未就当时危险情况进行真实说明和明确解释,未尽到安全提示和预警义务。途牛旅行社及康辉旅行社答辩称,事故发生在游客自由活动期间,公司已告知游客海边无救生员,海滩插红旗代表不能游泳,已尽到必要的提示义务和事后的救助义务。受害人作为一个成年人明知不会游泳仍下水,是自己没有尽到注意义务,存在过错。

一审法院认为,两被告提供的证据无法证明导游、领队将禁止游泳的警示向游客告知,因此两被告未尽到必要的提示义务,其对夏先生的溺亡应承担相应责任。另外,旅行社在旅游合同中已经告知游客选择水下游泳时,应做好安全保障措施,携带救生设备助游,在自行安排活动期间,旅游者应选择自己能够控制风险的活动项目,并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夏先生作为合同的一方当事人对合同内容是知悉的,因此其自身对损害的发生也存在过错,可以减轻两被告的赔偿责任。故判决被告按比例承担60%的赔偿费用,驳回其他请求。

夏先生的家属不服一审判决,认为旅行社承担的比例低,遂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二审法院认为,旅游合同中已经告知游客,在自行安排活动期间,旅游者应选择自己能够控制风险的活动项目,并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夏先生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自由选择参与海边下水的活动,应对自己的行为后果负责。故一审法院综合考虑案情,在明确途牛旅行社、康辉旅行社对夏先生死亡负有过错的同时,酌情适当减轻其赔偿责任,并无不妥。关于双方承担的赔偿责任比例,夏先生的家属上诉主张途牛旅行社、康辉旅行社的责任比例畸低,但未提交充分有效的证据予以证明。故上诉人的主张,缺乏事实与法律依据,二审法院不予支持,遂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