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中消协公布20款乳胶漆比较试验结果 “三棵树”漆耐污渍耐洗刷差

2017-05-04 22:48:58 人民网

人民网讯 5月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款乳胶漆比较试验结果。记者获悉,试验结果显示大部分样品具有很好的遮盖能力和良好的抗霉菌性能。20款样品中,有13款耐污渍性能较好。其中,福建“三棵树”的一款样品不仅耐污渍较差,耐洗刷性也较差。

比较试验样品由中国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市场上随机购买,产品涉及多乐士、立邦、嘉宝莉、晨阳、三棵树、都芳、紫荆花、富亚、来威、Signeo(诗珑大师)、PIGROL(品赫美乐)、TIKKURILA(欧铁华)、California(爱丽净)等13个品牌,共计20款样品。

比较试验发现,样品的耐污渍性能高低不同。耐污渍性是指乳胶漆的漆膜表面被一些污染源弄脏后,经过中性洗涤剂(如:洗手液、洗涤液)擦洗后,残留痕迹是否明显的一项性能指标。本次测试选用六种污染源分别为:食用醋、红茶、蓝黑墨水、水溶黑色素(如水性笔)、醇溶黑色素(如油性笔)、凡士林碳黑混合物(如油污、汗渍),分别涂抹在样品的漆膜表面,停留一段时间后,先用洗衣粉加水进行擦拭,再用自来水冲洗,比较哪个样品能够被擦洗的干净程度。

从检测结果看,本次购买的儿童漆样品都具有较好的耐污渍性能。而“三棵树”净味二合一墙面漆、“富亚”百鸟归巢高级内墙漆、“嘉宝莉”纯自然净味境界5合1内墙漆、“紫荆花”净味竹炭防潮墙面漆、“都芳”超洁净净味环保内墙漆耐污渍性能较差。

乳胶漆的耐洗刷性是指涂层经反复擦洗而不破损的性能,乳胶漆的耐洗刷性能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产品品质的高低。根据HG/T4756-2014《内墙耐污渍乳胶涂料》的要求,乳胶漆的耐洗刷性能需达到洗刷2000次之后漆膜仍未损坏,才能满足使用要求。

比较试验发现,20款样品中有2款样品经洗刷2000次之后漆膜被擦破,包括“富亚”和“三棵树”两款样品。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比较试验是针对乳胶漆的使用性能进行比较,未测试乳胶漆样品的甲醛含量。

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乳胶漆是以水为分散介质,合成树脂乳液为基料,加入颜料、助剂等配置而成,施工方便,环保性能好。从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抽检结果看,没有发现甲醛含量存在问题。目前,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乳胶漆产品,其甲醛含量非常低,环保性能较好。

选购提示

1.看包装。检查产品的外包装是否规范,有无使用说明书与合格证,有无生产企业厂址。正规厂商所生产的产品包装规范,都会标注名称、商标、净含量、执行标准、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尽可能购买近期生产的产品。

2.看开罐效果。开罐后如果发现严重返稠、结块、沉淀、分层、有异味等现象,则质量不好或已变质,如果外观均匀细腻,搅拌时呈流动状态,则是好的涂料。

3.看功能。消费者可根据房间的不同功能选择相应特点的乳胶漆。

(1)如卫生间、地下室可选择耐霉菌性较好的产品;

(2)厨房、餐厅、儿童房选择耐污渍性能较好的产品;

(3)使用弹性乳胶漆,墙面不容易出现裂纹,可以起到保护墙体的作用。

4.比价格。市场上很多品牌将底漆与面漆作为套装一同销售,消费者可比较价格之后选购。

5.目前,市场上有的乳胶漆产品宣称具有甲醛净化功能。其净化原理一般有两类:一类是物理吸附类,如添加活性炭、硅藻泥等物质,这些物质只是将甲醛吸附在自身内部,一旦达到饱和就不会再吸附,而且在一定条件下甲醛还可能再度释放出来;另一类是化学分解类,如添加光触媒材料、生物净化材料、氨基乳液等,这些材料通过化学作用将甲醛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是完全意义上的净化甲醛。需要提醒的是:去除室内空气中的甲醛,净醛乳胶漆的作用是有限的,挑选环保的装饰装修材料才是最根本的方法。

6.购买乳胶漆时应到正规的建材市场购买,并且一定要索取购货发票、查看一下产品的检测报告等有效凭证和施工说明书。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