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十余家店关门 充值卡余额咋办

2017-04-26 14:19:30 中国江西网

十余家店关门 充值卡余额咋办

江西“百果千菜”公司法人承诺:最快下半年恢复开业

从2013年开始,“百果千菜”便利店出现在南昌多个小区,因对外承诺所售瓜果蔬菜均是有机的,不少居民办了预存卡消费。然而,就在去年春节过后,多家“百果千菜”突然人去店空,继而引发许多办理了预付卡消费的市民投诉。

缘由:缺资金办预存送费业务

2013年4月,刘某在南昌市西湖区注册成立江西百果千菜实业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法人代表。此后几年来,刘某在南昌市开设多家“百果千菜”分店,经营水果、蔬菜批发和零售。

去年12月,部分消费者向省委民声通道工作室反映自己的合法权益被侵害,希望有关部门帮助他们拿回预付卡的余额。

今年1月16日,南昌市委办公厅向省委民声通道工作室回复核处情况。

该回函说,江西“百果千菜”实业有限公司于2013年4月注册,先后在紫荆城、恒茂、玉河明珠、红谷滩新华书店、红谷滩联泰、红谷滩万达、鹿璟名居、中大青山湖、香溢花城、桃苑、团结路等地开了11家门店。因资金短缺,2015年该公司在其下属各门店办理充值送费会员卡业务(即充值300送20元、充500送60元、充1000送200元)。因拖欠员工工资27万元,2016年7月公司法人刘某被西湖法院判拘役4个月,并责令其补发员工工资21万余元。刘某表示,将在2017年把“百果千菜”公司重新经营起来,尽快处理好会员预付款的事情,如未开店也会将预付卡余额如数归还。

回函称,西湖公安分局认为,江西“百果千菜”实业有限公司办理预付会员卡行为,目前属于消费纠纷,不属诈骗行为。

进展:最快下半年重新开业

4月23日,记者按照“百果千菜”的分店经营地址逐一寻找,发现这些便利店已不存在,均换成了别的店经营。根据各门店所留的联系方式,记者逐一拨打,结果大部分显示欠费停机。

据当地市场管理部门介绍,目前已接到数十起消费者反映“百果千菜”门店关门的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商家办理了预付卡未退费。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从事瓜果蔬菜便利店的毛利润在30%左右,除去房租、人工、水电费等费用外,净利润可能仅在10%左右。“实际上,与居民区毗邻的零售便利店从来都不是靠高利润生存,主要是靠销量。一旦资金跟不上,或者瓜果蔬菜供应不足,风险大大增加。”

4月24日上午,记者通过电话与江西“百果千菜”实业有限公司刘某取得联系,刘某告诉记者,他的门店所售瓜果蔬菜,均是有机的,货源来自靖安有机蔬菜基地。后来,由于资金短缺、货源不足,加上拖欠员工工资,导致门店无法运转。由于公司电脑被员工拿走,导致账目遗失。其实,关于预存卡消费的金额,最多也就是10余万元。不过,他正准备以合伙的方式,重新在南昌开办“百果千菜”便利经营业务,目前正在做规划,等待资金到位,最快下半年可以恢复开业。

“吃一堑长一智,一旦开业的话,经营模式将有所改变,实行诚信经营。”刘某承诺,“如果没能重新开业,我会一分不少偿还充值卡的余额。”

教训:预付卡模式引业界担忧 然而,“百果千菜”的风波并未就此消停,预付卡模式在我省多个行业经常看到,外界为此表示担忧。

零售业一名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一些零售商业机构为了快速占领市场,往往会采用同时铺店的模式扩军。“但风险也同时产生,一家门店动辄要数十万元投入,往往让零售商业机构不堪重压。”

该人士说,为减轻压力,零售商业机构往往推出预付卡模式融资。一旦门店出现经营困难,往往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模式。实在无法维持,有的就上演卷款跑路。

“应严格制定和实施预付卡审核制度,将发卡主体的短期偿还能力、商业履约情况、社会征信情况纳入审核监督范围。另外,要银行对发卡主体进行资金监管,防止资金被恶意截留。”业内人士建议。

本报记者 徐黎明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