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商铺租了3个月就被物业停掉水电 二房东不交租金责任谁承担

2017-04-20 11:05:38 每日商报

商铺租了3个月就被物业停掉水电 二房东不交租金责任谁承担

律师:不定期合同可随时解除

 

商报讯(实习生 周佳宁 见习记者 周艺凡)由于二房东没交租金,物业停水停电还拿胶水堵了钥匙孔。近日,刘先生致电本报维权热线85188518反映:“我租了二房东的商铺,才3个月。物业就以二房东没交租金为由,多次催我搬离,现在已经停水停电。我多次与二房东沟通,却得不到解决。现在,我要求解除合同,并退还押金中剩余的费用。”

消费者说 商铺租了3个月就被物业停水停电 二房东没交租金也不肯退我押金

刘先生:今年1月1日,我在杭州经济开发区25号大街278号伊莎卡国际城小区,租了二房东化士武的一个商铺卖小吃,约定年租金为5万5千元,付了两万的押金和3750元的房租。

3月4日,伊莎卡国际城小区第一届业委会和杭州绿洲物业有限公司给我发了解除合同通知,原因是二房东化士武在租赁期间,未按公司合同履行按时支付租金的义务,且经物业多次催告,未果。

4月7日,物业找二房东商谈,却没有找到人。

4月8日,我租的商铺已被物业停水停电,我当时打电话给二房东,他说不关他的事情。并且我所租的商铺门锁被胶水堵住,旁边商铺的人告诉我,看见是物业所为。之后我多次联系二房东,他没有接我电话。

当初约定租金每个季度一付共13750元。并且合同上写明,押金两万,如乙方(租客)未按时付押金甲方有权从租金中扣除(包括水电费等),在不可抗拒因素下,双方解除合同,所有费用结清,甲方退还剩下的钱,所有事情双方协商解决。

合同没有注明租赁期限,并且租金没有写明是先交还是后交。二房东曾多次向我讨要租金,我本来打算3月底支付房租,却在月初收到了物业与二房东的解除合同通知我有权在对二房东产生怀疑的情况下,暂先不缴纳房租。

在我小吃店开张时,二房东曾向我口头承诺水费、物业费可以免除。当时只向二房东借用了煤气罐,并无其他物品,而且可以立刻归还。

如今,我已经搬离商铺。当初所交的押金和费用中,在扣除一季度的房租、水电费和相关费用后,仍然有八九千元的余额。现在我要求撤销合同,在租用的时候产生的所有费用从租金中扣除,并拿回余额。

二房东说 与业委会有纠纷故没交租金

刘先生第一季度租金至今没交

二房东化士武:今年的房租我的确没交,那是因为我和业委会也存在着纠纷。我所租商铺产权在业委会,当初与其签订了一份五年合同,租金一年一付,租金每年增长8%,并且房屋风险保证金两万元,第一年付了194295元的租金,第二年付了209988元。

由于这些商铺本是业委会给物业的办公用地,因此无法办到营业执照,签合同时业委会方面没有向我说明。导致两年来我的店铺一直处于关门状态,导致我亏损近30万,所以今年未付租金及物业费。

我在与刘先生签订转租协议时,也向他说明无法办到营业执照这一事实。在第一季度结束时,刘先生并未按时向我支付房费。

4月8日,刘先生向我打电话询问为何门锁被堵时,我也不知道具体缘由,并且他没有交房租,此事与我无关。

租房正常的流程,是租客租用房子后,按时缴纳相关费用,直到他不租了之后,在结算相关的账目,从押金中扣除。但刘先生没有按时缴纳水电费与房租,却自认为所有费用可以从押金里面扣除,在物业将其电停之后才来与我反映。

而且刘先生至今为止也没向我提出退租请求,4月8日他搬走时也没有通知我,我可以默认他一直在租用我的房子。

而且刘先生在开店时,我的煤气罐、桌子等物借与其使用,使用折旧费还没有算清楚。即便他真的搬走了,我也有权扣留所有押金。

我认为如果刘先生要撤销合同,则需要提前一个月向我说明,但是他并没有说明。如果他想要回押金,那么他可以走法律程序,我只相信法律的公正。

物业说 之前签过合同 责任在于二房东

杭州绿洲物业有限公司常主任:这是化士武与业委会签订的合同,我们这边不是太清楚。业委会将房子出租给化士武,今年年初化士武又将一部分房子转租。

但迄今为止,化士武今年房租与物业费尚未缴纳,我们已经向他发过两次物业催告函,他也在上面签了字,物业与业委会决定解除与化士武合同,并采取停水电的措施,我们也已经多次催促刘先生搬离。

门锁被胶水堵住的事情我们并不知情,今日我将通知业委会和派出所备案。房子原则上是不能转租的,之前签过合同,责任在于二房东。

律师说

租房转租需要合同约定或转租证明

不定期合同可随时解除但需提前告知

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叶水荣:这个商铺属于业主的共有财产,业主委员会有权代表所有业主行使权力,做有益于业主的事情。

化士武是否可以将房子转租,这要看租赁合同中有无明文约定,是否允许转租。如果合同中无约定,转租则需要经过业委会的同意,否则化士武和刘先生之间的转租合同是无效的,在法律上是不允许的。而且化士武和刘先生之间的转租合同,转租期限不得超过原租赁合同的租赁期限。

由于化士武没交房租导致原租赁合同解除,那么化士武和刘先生之间的转租合同也就无效,刘先生可以向化士武追诉自己的经济损失。

当初刘先生在租商铺时,明知化士武没有产权,也没有要求查看转租证明,所以在向化士武追诉自己的经济损失时,是需要承担一定的过错责任。

化士武和刘先生之间的转租合同没有规定租赁期限,是属于不定期合同,双方可以随时解除合同。并且关于解除合同需要提前多少日,也无明文规定。但是解除租赁合同在法律上,仍需要提前告知,需要一定的合理时间。如今刘先生提出解除合同,化士武可以主张一定的违约金补偿来代替提前告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