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消费者花1万多元买的金手镯戴了半个月断了

2017-04-12 15:44:02 每日商报

消费者花1万多元买的金手镯戴了半个月断了

商家认为产品无质量问题只能换货 经本报协调,商家同意为消费者退货退款

商报讯 (实习生 周佳宁 记者 朱光函) 余女士最近通过以旧金换新款的形式,在某首饰品牌店购买了一个金手镯,对款式、造型都挺满意的她将这个手镯视若珍宝,连睡觉也不摘下。可佩戴了15天后,她发现这个新买的手镯发生断裂,这让她有些无法接受,来到购买时的门店反映,维修人员对手镯进行了维修。拿回手镯的余女士却觉得手镯可能存在质量问题,她向本报维权热线反映:“手镯用了半个月就断裂,我怀疑其设计有问题,希望某首饰品牌店能为我退货或换货。”

消费者说: 使用半个月手镯就断裂了 我要退货或更换其他款式

余女士:3月17日,我在朋友陪同下去了延安路杭州百货大厦对面的某首饰品牌店,当时看中了一款价值11303元的手镯,重量为31.578克。我咨询了店员,对方告诉我现在店里有旧金换新款的活动,在提供等同旧金的情况下,每克再付30元的折旧费和手工费就能换得同等重量的金饰。

我觉得挺划算,就拿出了我的一些旧首饰,包括一条金项链、一个戒指和一个金钥匙挂件,称重之后,店员告诉我还需补4444元的差价,于是我付了钱,并戴上金手镯回家了。

这款金手镯的款式和造型我都挺喜欢,所以平时都戴着它,连睡觉也没有拿下。可没想到,4月1日我发现手镯接口处自然断开了,我就前往某首饰品牌店想与他们交涉,当时工作人员帮我焊接了断口,我让店员帮我称了一下手镯的重量,发现金手镯变成31.575克,过了几天后,我再去称重,发现重量又减轻了,变为31.573克。我感觉不放心,再次来到某首饰品牌店,要求对方为我更换成一款价值12000元的手镯,差价我愿意出钱补足。

但商家表示如果再换还需要补30元每克的加工费与折旧费,经过协商后他们同意降至15元每克。我提出更换手镯的原因在于手镯佩戴15天就断裂,责任在商家,这部分的折旧费和手工费不应再由我出,我希望某首饰品牌店为我退金手镯或同意我只补差价更换新手镯。

商家说:

金手镯没有质量问题

同意为消费者退货退款

(随后记者联系了某首饰品牌店客服部负责人彭女士)

彭女士:消费者所反映的情况,我经过了解了,在与消费者的沟通中我发现消费者在睡觉时也佩戴金手镯,这也是很多消费者在使用黄金饰品时的误区,因为黄金质地较软,睡觉时佩戴可能导致金手镯发生变形、断裂的情况,这一点在销售手镯时,店员也已与消费者进行沟通,所以该金手镯不存在质量问题。除此之外,店内用于称重的工具都经过相关部门的检验,并无质量问题,而消费者提到的金手镯重量减轻的问题,我也向相关销售人员进行了了解,余女士所购买的金手镯的标示重量为31.575克,而在三次称重中发生的重量变化也都在允许的范围内。

鉴于余女士的退货意愿很强烈,且考虑到其对维修过的存在顾虑,我向上级提出退货申请后得到上级的同意,现已与余女士沟通,并约定时间为期办理退货退款。

(对于彭女士的解释,余女士表示接受,并对商报的协商表示感谢。)

业内人士说:

部分黄金饰品不能全天候佩戴

黄金饰品同样适用于新消法可退货

浙江中金黄金饰品销售有限公司营管总监杨朝红:黄金的质地比较软,在过去受限于技术原因,黄金饰品往往会做成实心饰品,重量比较重,造型、款式相对单一,而随着技术的进步,现在的黄金饰品的制作工艺很丰富,其中不少采用了3D技术,有的饰品内部是空心的,有的饰品造型独特、精致,在睡觉或碰撞后可能发生断裂、变形,这也导致了部分饰品不再像以前的黄金饰品那样可全天候佩戴,我建议消费者在佩戴黄金饰品时,应按照销售人员的建议使用。我建议消费者在购买黄金饰品后,可以每3—6个月前往门店做保养和维护,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黄金饰品发生损坏的情况出现。

而按照国家规定,黄金饰品的称重有允许的误差范围。500克以内的黄金饰品,误差最高为正负0.01克,而余女士的金手镯的称重与其标明的饰品重量的差距为0.003克和0.002克,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属于正常误差值范围内,所以余女士购买到的黄金饰品不存在缺少重量的情况。

律师说:

黄金饰品同样适用于消费者保护法

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陈林兵:在过去黄金饰品的确使用黄金饰品三包法来进行售后,其中也有无质量问题不退货的条款,不过随着消费者保护法的完善,现在黄金饰品也适用于消费者保护法的条款,如果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的黄金饰品,可于7天内,在不影响二次销售的前提下无条件退款。如果是线下当面交易的,则要根据产品说明书中的条款来进行退换货,如果说明书中没有标明退货条款的,则需要消费者提供能证明产品质量问题的证据,以此进行退货申请。

一般情况来看,包括黄金饰品在内的其他产品的维权中,若产品无明显质量问题的,基本都按照维修、重做、更换、退货的步骤进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