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玉环“飓风行动”清查假冒性保健品

2017-04-11 13:41:25 市场导报

玉环“飓风行动”清查假冒性保健品

查获涉假产品18495粒,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

导报记者 陈余玉/文

日前,台州市玉环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公安局对外通报了一起销售假冒性保健品的系列案件。双方在行动中,共查获涉假产品18495粒,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1名。

市面上出现可疑产品

今年年初,玉环县市场监管局稽查分局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辖区内存有销售假冒性保健品的现象。根据暗访排摸确认,这些假冒产品主要在辖区内的小宾馆、便利店、娱乐场所等周边出售。

“美国伟哥”、“巴西伟哥”、“蚁力神”、“连战7天”……这些性保健品抓住了部分消费群体的心理诉求,进行夸大宣传、明示或暗示相关作用。而其中,一些假冒产品甚至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及安全。

对此现象,玉环市场监管和公安部门高度重视,抽调了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展开联合侦查。3月初,根据掌握的线索,玉环县市场监管局稽查分局联合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中队对此案立案查处。

考虑到销售店家的掩蔽性,办案人员及时调整侦查思路,在市场监管部门药品专家的支持下,逐步了解了真假药品的辨别办法,锁定了假药在各地的藏匿处。

打击假药从未放松

玉环县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表示,该局对于假冒性保健品的犯罪行为,从未放松过打击。多年来,他们联合当地公安部门主动排查,积极开展食品药品犯罪专项整治,加强协作和沟通,开展联合执法,畅通合作渠道;及时就案件定性、鉴定检测等法律适用问题进行研究、提请指导。

与此同时,该局还出台明确方案,强化部门职责,开通食品安全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拓宽线索收集渠道;并在全县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举报电话和举报奖励制度,有力地震慑了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对于这批假冒的性保健品,由于经销者具备相当强的反侦查能力,再加上点多面广,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我们调整思路充分应对。”玉环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通过公安部门的相关手段,他们最终将目标锁定。

端掉27处假药窝点

“可以收网了。”3月9日,玉环县市场监管局和玉环公安局决定,启动全面清查假冒性保健品的“飓风行动”。

当天下午2时许,该县各个市场监管所(分局)、公安派出所共出动执法人员175人,同时对该县玉城、坎门、楚门、大麦屿等地27处经营户突击查处,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现场查获 “本能”、“连战7天”、“美国伟哥”、“蚁力神”等涉嫌假冒产品18495粒,其中部分产品经西地那非快速检验呈阳性。

经突审,这批犯罪嫌疑人均来自安徽、湖南等地,产品来源主要为送货上门或购自于网络渠道。

3月27日,经法定机构检验显示,送检的105批次产品全部检出西地那非物质,其中4批次产品还检出被称为“二代伟哥”的他达拉非物质。因上述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并涉嫌刑事犯罪,玉环县市场监管局已依法向司法机关移送21人。

购买性保健品需要谨慎

据专业人士介绍,服用非法添加“西地那非”药物成分的性保健品,可引起头痛、昏眩、眼花等症状,还会掩盖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严重的可能引发高血压,甚至危及生命。

玉环县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目前只有“万艾可”(伟哥)等药品具有治疗作用,市民应在正规医院就诊,凭医师处方使用。要到具备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的药店购买,并看清性保健品外包装上医疗器械的注册证号,以免购买到假冒产品伤害身体。一旦发现假冒性保健品时,要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