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广州荔湾警方端掉一个“会销”保健品诈骗团伙

2017-04-06 21:39:49 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4月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李文涛 谭智勇 张毅涛)在“飓风2017”专项行动中,广州荔湾警方经过一个多月日以继夜的奋战,于近日端掉一个冒充“老年福利中心”、“世界华人中医养生协会”等机构,并以高价售卖假药、保健品诈骗老年人的团伙,依法刑事拘留郭某(男,26岁,广西钦州人)等24名犯罪嫌疑人。该团伙共骗取受害人金额高达人民币265万元,荔湾警方现已破获该团伙所作案件51宗,及时为50多名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58万元。目前,该团伙中1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荔湾警方依法逮捕。

健康讲座免费听 保健食品高价卖

1月9日,一位老人到荔湾区公安分局西村派出所报案,称其被“郭门医术传人”黄某以免费讲座、夸大药效和承诺退款的方式骗去14000元,希望警方帮其追回损失。在了解到老人被骗的情况后,办案民警通过查阅视频、走访群众、实地摸查等,发现该案属团伙作案,分工细致,犯罪活动隐秘,专门以老年人为诈骗对象。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专门以举办健康讲座、推销保健品从而诈骗老年人的团伙逐渐露出端倪。荔湾警方迅速协调各个办案单位,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全面侦查。在专案组开展侦查破案的过程中,办案民警经过视频比对和研判分析,初步掌握了涉案人员的体貌特征、作案手法,摸清了作案场所的具体地址。

办案民警经侦查查明:犯罪嫌疑人承租越秀区东风东路某写字楼办公室为经营场所,以虚构“讲师”身份、夸大功效的方法销售保健品,牟取非法利益。犯罪嫌疑人冒充“老年福利中心”、“世界华人中医养生协会”下属机构人员,骗取受害人信任,以免费领取礼品、免费旅游的方式引诱受害人参加推销保健品的健康讲座,并且套取受害人的身份资料和身体状况。在推销会期间,犯罪嫌疑人假冒“讲师”,为受害人开设健康讲座及独自诊疗,谎称自己是“三代中医世家”、“国家领导人的健康顾问”等,将普通保健品或化妆品吹嘘为能够治疗癌症、糖尿病、高血压、风湿骨痛等痼疾的特效药,能治愈受害人所患疾病,并吹嘘“平时是价格昂贵,因为补贴进行低价销售”等,欺骗参加推销会的受害人以高价购买保健品。

该团伙的作案事实已经查明,收网时机成熟,2月18日,专案组分别对广州市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康×贸易有限公司以及广州市佳×酒店三个场所的涉案人员进行抓捕,当场抓获涉假药诈骗案的嫌疑人郭某(广州市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胡某(广州市康×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等23人,查获保健品、疑似假药制品、作案手提电脑以及讲座记录本等涉案物品一批。2月23日晚,办案民警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将外逃的主要嫌疑人陈某缉拿归案。至此,这个“会销”保健品诈骗团伙被荔湾警方端掉。

目前,荔湾警方已破获该团伙所作案件51宗,及时为50多名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58万元。该团伙中1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荔湾警方依法逮捕。

“会销”黑幕套路深 “洗脑”吹嘘要小心

经审查,该团伙在人流密集的路段派发宣传单张,引诱六十周岁以上的受害人参加健康讲座,用于诈骗的保健品主要是姬松茸(即金线莲)、古××精华液等普通保健品,欺骗参加推销会的受害人高价购买。其诈骗套路分为以下几步:

第一步:诈骗团伙选择在荔湾区、越秀区、海珠区等人流密集的地铁站口等地派发宣传单张,或电话联系六十岁以上老年人等形式,以免费领取礼品、免费旅游的方式引诱受害人参加推销保健品的健康讲座。

第二步:犯罪嫌疑人平时利用电话、微信群收集有意向参加会议的受害人的信息,假意关怀,趁机套取其资料及身体状况,在推销会前告诉“讲师”,由“讲师”“对症”准备在健康讲座现场推销相对应的产品。诈骗团伙租赁酒店、写字楼开设名为健康诊疗实为产品推销的讲座,诱骗受害人参加。

第三步:推销会期间,“讲师”谎称自己是所谓的“三代中医世家”、“平时出诊的诊金需要800元”等身份,骗取受害人的信任,将普通保健品吹嘘为可以治疗癌症、糖尿病等痼疾的特效“神药”。又吹嘘“平时是价格高达一万多元的,因为组委会对六十岁老年人进行补贴低价销售”。诈骗团伙又以“向贫困山区捐款50元就可以进行一对一诊治”为借口,诱骗受害人进行单独看诊,致使受害人信以为真,从而受骗掏钱购买高价保健品。

第四步:诈骗团伙在现场卖出高价保健品后,以“环保”为借口,不让受害人将保健品外包装盒及说明书带走,以避免被受害人的亲属发现,使诈骗犯罪更加隐蔽。部分受害人在服用保健品后发觉并无神奇功效而要求退款,犯罪嫌疑人则以各种理由推诿不予退款。

办案民警还了解到,受害者都是六十岁以上老年人,其中不乏无依无靠的“空巢老人”。一些老人家由于长期身体抱恙、心灵空虚,一旦有外人给予关怀,就很容易产生信任,自愿掏出一生积蓄购买“疗效神奇”的高价保健品。有的受害人本身经济来源单一,依靠子女补贴家用,在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后,觉得愧对家人,陷入深深的自责和不安,以致不敢告诉亲人、不敢回家、不肯配合警方。其中一位72岁的老伯伯被骗后,因为担心和害怕儿子、媳妇责怪,不肯配合警方调查。经办案民警对该老伯及其家人进行劝说教育、化解顾虑等思想工作,才让其渐渐放下包袱,如实作证。

关爱老人需尽孝 警方提示请记牢

在此类骗局中,犯罪嫌疑人利用老年人体弱多病、渴望关爱的心理,开设所谓健康讲座,夸大所推销保健品的效果。并抓住老年人精神空虚的弱点,主动对老人家嘘寒问暖,自称“名医”、“神医”,骗取老人家的信任,然后高价推销产品,诱骗老人购买,从中牟取暴利。多数老年人受交际范围和文化知识水平限制,获取外界信息的能力较弱,分辨是非能力较差,尤其是高龄老人、独居长者容易成为诈骗分子的侵害目标。

警方在加强打击此类诈骗犯罪的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易被骗子的花言巧语和赠品所蒙蔽,身体若出现疾病请到正规医院就诊。同时,也请年轻一辈多关怀家中老人,让他们感受到家庭温暖和亲情陪伴,引导他们培养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