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实木复合地板大比拼:进口地板耐压、耐污性能不如国产品牌

2017-04-05 23:48:32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任震宇)在家居装潢中,实木复合地板是室内地面装修的重要材料之一。消费者面对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实木复合地板,该如何选购以及保养?4月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30款实木复合地板比较试验结果,受测地板在环保性能、基本性能方面都符合国家标准,但在耐污、耐磨、耐压等性能上有所差距,进口地板在这些性能方面并不比国产品牌地板具备优势,甚至还有所不如。

三层实木复合地板与多层实木复合地板性能差不多

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市场上销售的部分实木复合地板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就实木复合地板的表面耐磨、表面耐污染、漆膜硬度、甲醛释放量等性能,委托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测试。

比较试验样品由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北京主要大型建材市场和建材超市购买的标称为实木复合地板的商品。样品共计30款,涉及22个品牌,其中三层实木复合地板13款;多层实木复合地板16款;1款品牌名为“梦天美地”的样品在购买时宣称是实木复合地板,但测试中发现为浸渍纸层压板饰面多层实木复合地板,其表层为浸渍胶膜纸,表面耐磨、漆膜硬度和漆膜附着力性能测试标准方法与实木复合地板测试的标准方法不同,因此该三项性能不予比较。

比较试验样品的折后价格在每平米153元到632元不等,从购买的样品来看,三层实木复合地板的价格大多高于多层实木复合地板,且进口地板的价格偏高于国产地板。不同品牌单块地板的尺寸也各不相同,本次样品单块板材的长、宽、厚度分别在910mm-2266mm、127mm-204mm和12mm-16mm。在购买比较试验样品过程中,遇到大部分品牌如果购买低于20平方米需要收取不等额的小单费(运输费),价格从100元至300元不等。

比较试验参照GB/T 18103-2013 《实木复合地板》、GB 18580-2001 《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针对样品的外观质量、规格尺寸、面板厚度、浸渍剥离、静曲强度、弹性模量、含水率、漆膜附着力、表面耐磨、漆膜硬度、表面耐污染、甲醛释放量进行了测试。整体测试结果看,三层实木复合地板与多层实木复合地板从使用性能上看区别不大。

环保性能与含水率控制都不错

甲醛释放量指标是反映实木复合地板环保性能的一项指标。实木复合地板制作时大多采用氨基树脂胶黏剂,实木复合地板的甲醛释放量如果超过标准限制,在使用过程中会不利于居住者的人体健康。根据检测结果显示,样品的甲醛释放量整体水平较好,说明目前企业对环保性能比较重视,环保指标控制较严格。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中消协公布的《实木复合地板比较试验结果一览表》上发现,在甲醛含量这一指标上,进口地板与国内一线品牌地板相比,并无优势。如产地芬兰的得高(Karelia)其甲醛释放含量为0.1mg/L,产自立陶宛的BOEN和产自爱沙尼亚的Moland两款地板甲醛释放含量为0.4mg/L,产自奥地利的必美(SCHEUCHER)甲醛释放含量为0.2mg/L。国产品牌中,除了一款名为圣典的地板甲醛释放含量为1.5mg/L外,大多数品牌甲醛释放含量均为0.2mg/L左右,大自然、安信、世友、书香门第等品牌的甲醛释放含量也达到0.1mg/L的水平。

根据国家标准,E1级实木复合地板甲醛释放含量只要不大于1.5mg/L,则可直接用于室内。

另一比较项目含水率,则反映了地板自身的含水量。如果地板的含水率过低、过高或不均匀,都会导致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变形翘曲或开裂,影响产品的使用性能和使用寿命。GB/T 18103-2013《实木复合地板》中要求含水率在5%~14%之间,检测的30款样品含水率均在该范围内,含水率控制较好。

个别样品宽度偏差较大易开胶

从整体看,受测30个样品的外观质量、尺寸偏差等均表现良好,只有2款宽度的偏差较高。实木复合地板的面板越厚,成本越高,但面板太薄,容易导致地板面层较快磨损。

浸渍剥离性能反映了实木复合地板经热水浸泡,干燥后,胶层有无剥离现象。浸渍剥离性能越好,则胶合性能越好,地板使用寿命越长。

结果显示,个别样品有剥离现象。造成产品浸渍剥离的主要原因为:一是原材料把关不严;二是涂胶不均匀;三是热压工艺不合理;四是重视环保指标同时,忽视了浸渍剥离性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项测试中,国产品牌表现均比较好,而得高(Karelia)、BOEN、Moland、必美(SCHEUCHER)这4款进口品牌木地板,该项性能明显低于国产地板平均水平。

根据企业反馈结果显示,部分进口品牌在该性能表现较差的主要原因是:欧盟等国家的实木复合地板主要关注有毒有害、力学安全、公共安全等指标,对浸渍剥离性能没有要求,因此部分进口地板浸渍剥离检测结果不理想。

抗变形能力都很强 漆膜质量拉开差距

静曲强度和弹性模量是考核产品在使用中是否容易出现断裂、变形的指标。静曲强度越大,弹性模量越大,地板越不容易断裂,抗变形能力越强。测试结果显示,样品的抗折断和抗变形性能均表现良好。

表面耐污染、表面耐磨、漆膜硬度、漆膜附着力等性能体现了地板的漆膜质量,在这方面,受测样品再度拉开了差距,进口品牌地板表现依然不如国产品牌。

表面耐污染性能是实木复合地板在使用中表面抗污染能力。试验中采用咖啡、色酒、食用醋、食用酱油、红墨水、口红、指甲油、印油、黑色鞋油和5%碳酸钠水溶液作为污染物,并使用脱脂棉花进行擦拭。检测结果显示,28款样品分别被上述污染物污染后,经擦拭无污染痕迹;产自立陶宛的BOEN和产自奥地利的必美(SCHEUCHER)2款样品经红墨水污染,擦拭后有污染腐蚀痕迹,其他污染物擦拭后无污染痕迹。

表面耐磨性能是反映产品的表面抵抗摩擦能力的一项指标。测试结果显示,书香门第的1款样品耐磨性能较差。耐磨性能差的地板在使用中漆膜磨损快,使用周期短。

漆膜硬度是反映漆膜抵抗硬物压入其表面的能力。漆膜的硬度越高说明抗压能力越强,不容易出现压痕。结果显示,国产品牌瑞嘉唯美,进口品牌得高(Karelia)、BOEN、Moland这4款样品的漆膜硬度表现不佳。

漆膜附着力主要反映实木复合地板表面油漆与基材的结合强度。漆膜附着力越好,使用过程中漆膜越不易脱落,地板的使用周期越长。按照国家标准规定,割痕及割痕交叉处允许有少量继续剥落,不会对使用造成影响。在这一性能上,受测产品均表现较好。

相关链接

木地板选购提示

确定种类及数量

一般来讲,三层实木复合地板的价格高于多层实木复合地板。同一品牌的实木复合地板并非价格越高性能更优,消费者可根据室内整体风格确定颜色、款式,选择性价比高的产品。

实木复合地板的规格尺寸也有多种,购买前确认需要铺装地板的面积,商家会计算所需的数量。如果家里是地采暖,要确认所购产品是否适用于地采暖使用,并要求经营者在购买合同中注明。

根据比较试验样品的购买经验,有的商家把“浸渍纸层压板饰面多层实木复合地板”当作实木复合地板出售。浸渍纸层压板饰面多层实木复合地板是将浸过胶的耐磨纸和装饰纸(也就是浸渍胶膜纸)贴于实木复合地板板材的表面,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分辨清楚,地板的面板是木单板还是浸渍胶膜纸。 看板面质量、加工精度

质量较好的商品通常表面光泽均匀、无裂纹、腐朽、夹皮、死节、虫眼等材质缺陷。消费者可用简便的方法鉴别加工精度。地板铺装前,通常可将5-10块地板在平地上模拟铺装,用手摸和目测的方法观察其拼缝是否平整、光滑,榫槽咬合是否合适。国家标准要求:拼装离缝平均值≤0.15mm,拼装离缝最大值≤0.20mm,拼装高度差平均值≤0.10mm,拼装高度差最大值≤0.15mm。

选油漆质量

板面经过油漆加工后均称其为漆板,挑选时要注意:漆面要均匀、光洁、平整、无漏漆、无气泡、无龟裂。如果有问题,立即联系销售人员进行退换。

看检验报告

购买时可要求经销单位提供权威部门出具的质量检验报告,不仅关注环保是否合格,也要注意查看其它性能指标是否合格。

检查标识、包装

购买地板的包装上的标识应印有生产厂名、厂址、树种名称、等级、规格、数量、执行标准等,包装箱内应有检验合格证,包装应完好无破损。

建议到正规的建材超市或建材专业市场购买地板,一般情况下,主流品牌的质量和售后更有保障。

日常维护保养提示

铺设完工的实木复合地板,尽量减少太阳曝晒,以免油漆长期在紫外线照射下,提前老化、开裂。如安装完毕暂且不住,不能用塑料薄膜或报纸盖上,以免时间长表面漆膜发粘、失去光泽。

要注意避免金属锐器、玻璃瓷片、鞋钉等坚硬物器划伤地板;移动家具时不应直接在地板上推拉,应抬起挪动并轻放。

局部板面不慎沾有污迹应及时清除,若有油迹或颜料,可用抹布或拖把用温水沾少量的洗衣粉擦洗。

室内的地面不能大面积进水,雨季来时要随时关好窗户,避免被雨水淋湿。清洁时用吸尘器或半干抹布打理,最好不要用带水的拖布抹地,如不慎将水撒在木地板上,要立即用干布将水抹去,防止水分从地板接缝处渗漏。

根据使用者需要,可使用木地板油精或木地板蜡进行地板保养。上蜡前先将地板擦拭干净,然后在表面均匀地涂抹一层地板蜡,稍干后用软布擦拭,直到平滑光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